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各种传言 牵动习的权斗剧本与二十大布局

www.creaders.net | 2021-09-01 00:06:11  TNL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各种传言 牵动习的权斗剧本与二十大布局

张宇韶评论文章:中共今年的北戴河会议似乎有些不寻常,因为各种政治耳语与传闻未曾间断,不论这些信息的真伪,至少直接反应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一些实际与现象,明明离二十大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是习近平与党内势力的政治博弈已经提前上演。

北戴河会议实情的状况外界无从得知,因为随著不同历史发展阶段与领导者的政治需要,他在中共政治运作的功能也有所不同。多数中国研究专家同意,所谓“北戴河办公”虽不若毛泽东文革前的建制性质,或不具备改革开放后赵紫阳、江泽民时期的异地决策意义,但是在每年的中央委员会议以及两会中间,北戴河会议仍扮演政治排版定调、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执行状况的功能。

如果遇到全国党代表大会召开的那年,因为牵动权力布局与人事安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按此脉络,今年北戴河会议的重心本应该确认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形,同时定调今年六中全会的政治属性,之所以出现各种流言诽语,不排除是习近平刻意释放的政治信息,除了测试各方反应兼具引蛇出洞的作用外,也提早进行二十大相关的权力布局。

汪洋兼任总书记的传言,其实非常没有逻辑

最无逻辑性的应该是有关汪洋接任总书记的说法,因为汪在目前政局常委排名第四,政协主席的身分与地位远在国务院总理与人大委员长之后,除非习近平尝试恢复十二大所废除的主席制,架空总书记这个象征集体领导的职务,否则凭藉汪洋目前的政治资历很难接下这个棒子,更何况,汪洋昔日团派的背景与市场派的色彩,都与习近平路线有所冲突。

北戴河各种传言 牵动习的权斗剧本与二十大布局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

那么,习近平的葫芦里究竟卖什么药呢?其实是借汪洋这个议题,试图稀释或分掉李克强在经济事务的决策权,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立威同时逐步掌握了政治节奏与话语权,这有利于习近平建立去人事布局的“游戏规则”,例如常委人数,是否依循“七上八下”的规定、那些人入常、中央委员名单等。

此外,习李之间不合的传闻已久,就以党领政的权力分工而言,总书记与总理向来存在“体制”的关系,亦即一把手负责党务与军权,国务院负责政策的实行,这也是昔日“江朱”或“胡温”体制存在的原因。对于李克强来说,由于习的扩权反倒使自己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相对弱势的总理,不仅“体制”关系不复存在,更常让自己成为有责无权下的背书角色,心中的不满其实不难理解。

“反骨”的李克强,早已让习近平不满

李克强对于习近平国进民退路线始终抱持批评态度。李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愿意公布年度预期经济成长率,摆明就是不想替美中经贸大战与疫情爆发下的官方指标背书。

李克强宣称中国“还有六亿人月均收入千元”,就是高级黑习近平的脱贫政策;大谈地摊经济才能挽救中国经济,就是绕著路说明唯有市场经济与私有化才能解决发展难题,这种说法简直就是刘少奇与邓小平为了挽救大跃进灾难,在1962年所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当代版本,随即勾起人们对于“三自一包”政策的想像。

北戴河各种传言 牵动习的权斗剧本与二十大布局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更绝的是,李克强在去年中共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规划经济前,更直接以“消费拐点”的说法,提前破了习近平高举的内循环经济的招牌。

在此背景下,如果毛泽东在文革时替刘邓二人扣上“走资派”的帽子,现在的习近平岂能容得下李克强的反骨?

郑州水灾的卸责,让习近平牺牲嫡系

面对郑州水灾所造成的灾难,国务院准备排除工作组进行咎责,这摆明要让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这两位之江新军难堪,为了转移力同时断尾求生且避免政敌大做文章,习直接拉下杭州市委的嫡系人马周江勇,罪名不难理解,就是犯了“勾结马云,累积财富”的天条,因为正与习近平当下主张的“共同富裕”背道而驰。

很难想像的是,周江勇与习近平的关系,应可对比文革时期的毛泽东与华国锋的政治互动,毛日后认为华“你办事,我放心”,乃是华曾经担任过湘潭市委书记,这层关系也让他飞黄腾达,习为了自己的政治布局可以牺牲自己嫡系,就是为了强调自己绝对的权威——楼阳生与徐立毅是否有罪,并非来自于李克强的行政调查,而是习近平的政治判断与个人意志!

讽刺的是,权斗的操作无意之间也株连赵薇,除了关系与财富问题外,同时牵动了小粉红内心民族主义的神经末梢,这也让赵薇的问题犹超过彼时的范冰冰,成为二十大之前的意外受害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