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1-09-13 22:24:2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台湾意味着什么

有许多理由担心中国即将对台湾发动进攻:中国加强了空中活动;五角大楼发出高调警告;中国军事的快速现代化;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升级的言论。但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不是理由之一,尽管外交政策和军事圈子最近的激烈讨论正在这样暗示。

一些批评拜登总统从阿富汗撤军决定的人认为,这将让北京的胆子更大,因为撤军流露了软弱——不愿坚持到底、打赢战争——中国在决定是否进攻台湾时将考虑到这些因素。它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然而,实际情况是,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更有可能让中国的战争规划者踌躇,而不是推动他们对台湾使用武力。

中国共产党宣称的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恢复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地位。中国的领导人和思想家已经研究了世界强国过去的兴衰史。他们早就明白,美国的遏制可能阻止中国成为一个强国。

对北京来说幸运的是,阿富汗战争——以及美国在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地区的不幸遭遇——已让华盛顿的注意力分散了20年。在中国从北京到意大利里雅斯特沿途修建公路和港口、刺激本国的经济发展、扩大本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时候,美国正在把大量资金投入到反恐战争中。当北京在南中国海修建几十平方公里的军事基地、增强本国精准打击能力的时候,美国军队正在与叛乱分子作战,拆除简易爆炸装置。

习近平和他的前任们之所以能够逐渐增强中国的影响力、削弱国际规范、拉拢国际组织、扩大他们控制的领土,部分得益于阿富汗战争,而且这些都是在美国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阻挠他们的计划时发生的,从许多方面来看,这只是偶然的运气。

而阿富汗战争的结束可能会让这些好日子(中共称之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突然消失。的确,美国总统曾在过去10年里试图重新回到亚洲的角逐中来,尽管阿富汗战争仍在继续。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曾在2011年宣布,我们会把重心转向亚洲。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国家安全团队曾把与中国的大国竞争作为首要任务。

但他们都只是说说而已,没有付出多少行动。从阿富汗撤军表明,拜登的确是在重新调整他的国家安全优先事项——他甚至将“集中力量加强美国的核心实力,以在与中国的战略竞争中交锋”列为撤军的原因之一。

这种重新调整来得一点也不早。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和军事化、与印度发生的致命冲突、在香港的镇压和在新疆的压制,都表明中国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咄咄逼人。特别是,中国在台湾周围的军事活动激增——2020年,中国入侵台湾领空的次数创下了纪录。军事演习的复杂程度和规模也在增加。与这些升级同时而来的是习近平最近的警告,他说,任何妄想欺负中国的外来势力都将“碰得头破血流”,任何走向“台独”的努力都会被“坚决粉碎”。

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战略模糊”,即不明确承诺保护台湾不受中国攻击。在当前紧张的环境中,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专家们正在拼命考虑如何让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更可信,并加大针对中国的整体军事威慑。最近一份向台湾出售7.5亿美元武器的提案就是这些努力的一部分,还有邀请台湾参加一个民主峰会的讨论,这无疑会激怒北京。

一些人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削弱了美国向台湾发出支持信号的努力。从表面上看,美国的撤军似乎对中国称之为“武统”的前景是件好事。的确,这正是中国的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兜售的信息:美国将抛弃台湾,就像美国以前抛弃了越南、如今抛弃了阿富汗那样。

然而,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给中国自己的后院带来了安全问题,可能会分散中国与美国竞争的注意力。北京保护自己全球利益的策略一方面是依靠东道国安全部队和私人安全承包商,另一方面是搭其他国家军事存在的便车。分析人士已得出结论,中国不太可能向美国那样依赖自己的军事力量来保护本国的海外利益。北京似乎要竭力避免重犯华盛顿犯过的错误,那就是,在推进外交政策目标上过度依赖海外的军事干预。

现在,阿富汗将不再有可靠的安全存在,这个中国有重大经济和商业利益的地区毫无疑问会出现更广泛的不稳定。中国领导人还担心,阿富汗的冲突可能会漫过边境蔓延到新疆,北京在新疆的镇压做法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实际情况是,美国在阿富汗停留的时间比大多数人预期的长得多。这搅乱了中国对美国在台湾危机中会怎么做的计算,因为北京的普遍信念是,索马里遗留下来的痛苦将阻止华盛顿向台北提供援助。

但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干预引起了人们对这些假设的怀疑。台湾有相当大规模的经济和半导体产业,对美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美国在东亚的实力和影响力依赖于自己在该地区的盟友和军事基地,以及美国作为首选安全伙伴的更广泛角色。如果台湾受到中国攻击,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许多国家将视之为中国世界秩序到来的标志。相比之下,阿富汗的战略意义不那么重要,但美国还在那里停留了20年。

这对北京对台湾的任何图谋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诚然,考虑到台湾与大陆的距离,中国会受益于主场优势,而且北京也有比台湾大得多的武器库。与美国国内对又一次干预的支持相比,中国也可能在任何冲突中得到更多国内公众的支持。

但如果中国有任何希望赢得一场跨海峡战争的话,中国军队就必须快速行动,让美国来不及作出反应。中国的规划者知道,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美国的优势就越大。中国的生产和制造中心都可能成为美国的目标,但美国的本土相对安全,中国用常规武器很难打美国。中国依赖外部石油和天然气来源的程度要高得多,因此更容易受美国切断供应的影响。

而且中国经济将遭受更大的损失:由于战争将发生在亚洲,那里的贸易势必会中断。美国只需要坚持较短的时间,不需要20年,这些因素就会发挥作用。

拜登与习近平上周四通电话时暗示了这个重大利害关系——双方“讨论了双方确保竞争不转向冲突的责任”(据白宫公布的版本)。

中国领导人已经预料到与拜登政府的关系会紧张。现在他们面临的事实是,美国可能有意愿也有资源来抵抗中国的攻击,即使这意味着战争。

因此,尽管可能有种种理由反对结束阿富汗战争,但撤军对中国围绕台湾考量的影响不是,也不应该是其中的一个理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