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热闹两天后,官媒宣传戛然而止

www.creaders.net | 2021-09-27 08:42:4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闹两天后,官媒宣传戛然而止

中国政府为孟晚舟回国发动的宣传和活动,只维持了两天

孟晚舟获释后,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指美方对孟晚舟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强调中国政府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孟晚舟回国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经过两天的爱国主义宣传,本周一,官媒停止了相关宣传。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上周六(25日),由中国政府包机接回。中国《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连续发文欢迎孟晚舟,并籍此对民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孟晚舟事件是针对中国公民,旨在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迫害事件,中国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不移维护本国公民及企业正当合法权益,孟晚舟平安回国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不过,中国官媒并未报道孟晚舟获释的具体原因,不提孟晚舟有否承认华为公司与伊朗进行交易。江西独立评论人田先生本周一(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经过官媒的高调宣传,国内不少民众普遍认为,孟晚舟从加拿大获释是中国政府向美国和加拿大施压的结果:

“中国民众普遍认为,党和政府把孟晚舟救回国了。估计中国民众很难知道孟晚舟在美国对她指控的案件中,已部分认罪。民众只得知美国终于无法给孟晚舟定罪,在中国政府强烈的压力之下,在中国民众强烈的抗议之下,不得不将孟晚舟释放。”

热闹两天后,官媒宣传戛然而止

2021 年 9 月 26 日,北京华为商店顶部的大屏幕显示中央电视台播放华为技术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路透社)

官媒对孟晚舟案具体原委绝口不提

时事评论人毕鑫认为,官方再一次开动了宣传机器,制造文化运动来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他说:

“就是要不断的制造这种文化运动,无论是对外宣传还是对内宣传,其目的就是煽动、控制,阶级斗争这套完整的流程往下推演,最终达到巩固国家政权的目的。”

热闹两天后,官媒宣传戛然而止

变态辣椒: 北京人质外交换回华为公主孟晚舟

《环球时报》的社评则指孟晚舟获释的确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顶住了美国的贸易战,华为顶住了美国的极限打压,美国的全面遏制行动未能阻止中国前进,现在孟晚舟又回来了,这一切全世界都会看在眼里。评论写道,拜登团队大概感受到了全面遏制中国战略的力不从心,有意收缩一些对华冲突战线,但美国激进的对华舆论面貌肯定会束缚他们的手脚。

学者 : 孟晚舟事件解决后美加同盟关系会更密切

关注中美关系的学者维辛认为,孟晚舟及华为事件正在进一步刺激西方世界形成新的政治联盟、新的军事优势。他对本台说:

“这是过去三年,华为事件、孟晚舟案件所引发的一系列的后果,远远超出孟晚舟个人、华为中国的预期。事件正朝着我称之为新冷战的3.0版本的模式进行,未来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核潜艇联盟,传统的北约关系,成为伙伴帝国关系,以此替代中、俄所力推的多极世界模式。”

热闹两天后,官媒宣传戛然而止

2021年9月24日,加拿大温哥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参加听证会后对媒体发表讲话。(路透社)

浙江学者蒋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加拿大法庭释放孟晚舟,中国官媒异常兴奋的发文为它归来喝彩 ,并籍此大做文章批评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他还说,风光过后,孟晚舟将面对很多不确定调查。蒋先生以朝鲜战争为例:

“当时有两万多的中国志愿军被美国方面俘虏,其后有几千人获释回到中国,回去之后被审查,再教育,然后被逐出军队。在此后历次政治运动中,这些人都没有幸免。对孟晚舟来讲,当局对于她的猜忌,尤其在加拿大时跟美加行政当局,司法当局是否交代了一些什么内幕,有没有做一些妥协等,当局肯定是不放心的。孟晚舟在事件过后,会遇到什么样的命运,人们拭目以待。”

有学者认为,即使美国法官不再追究孟晚舟案,相信其离开中国的可能性不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