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12:05:28  政经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政经社论:这几天德国有大事:默克尔退休;星期天举行的联邦议会大选中,她的党选得不太好;将来那个党组政府,会对中国具体采取什么态度。现在都还不知道。

德国这国家,其实挺重要的。

我之前说过,德国和法国是欧盟的顶梁柱,别看法国有核武器,又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毕竟德国国力强大,默克尔也善于经营,所以欧洲的头号人物,其实是默克尔。

“欧洲老大姐”退休,之后德国会怎么样?是件大事吧?所以现在已经有人在网上绘声绘色地说,哎呀,默克尔在位时对华友好,她的接班人可不一定哦,说不定德国会走向反华哦。

真会这样吗?

今天不打算写个一整篇的文章,准备搞个大杂烩,把相关的信息都往里装,大家各取所需好了。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1 

从默克尔这个人讲起。

这个女人有点神,她总共干了16年德国总理。

在她任期内,美国和法国有过4位总统、英国5位首相、意大利9位总理、日本9位首相,她带着德国经历了四次重大危机:世界金融危机、中东难民危机、英国脱欧,还有么,就是现在还没消除的新冠疫情。

起了什么作用呢?

她2005年接手时,德国被称为“欧洲病夫”,经济摇摇欲坠。现在的德国,大家都知道,是欧洲的领袖,也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

所以,她是很厉害的。

再讲讲她的生平。

默克尔的人生,简单来说,就是三个“不”:

第一个“不”,是严格从血缘来论,她不算日耳曼人;

第二个“不”,她其实不叫默克尔;

第三个“不”,她不是搞政治出身,人家是量子化学博士,现在都非常酷炫的一个专业,最早是搞科研的。

很多文章里都说默克尔是东德人。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美苏英法四国分区占领了德国,本来没说要分德国,但美英法和苏联谈不拢。美英法三国的占领区并起来,成立了联邦德国;苏联人的占领区单独成立了民主德国。

德国就分裂了。

联邦德国在西边,所以大家叫它西德;民主德国在东边,所以是东德。

默克尔1954年在汉堡出生,汉堡当时在西德管辖下,所以她生下来的时候,是西德人。

她后来怎么变成东德人的呢?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因为她爸爸,他是个路德教会牧师。默克尔还三个月大的时候,她爸爸接到教会任命,要去一个叫滕普林的地方管理教堂。她爸爸就去了,滕普林在东德地盘上。

1950年代的时候,冷战还不那么严酷,牧师啊什么的还能自由来往,后来严酷起来了。他们全家就回不去西德了。

东德是社会主义国家,外语学俄语,所以默克尔俄语很不错,还拿过最佳女学生奖,奖励是去莫斯科旅游一次。

普京早年当小间谍时,在东德活动,他德语很不错。

所以两人见面时,基本连翻译都不用,一会儿德语,一会儿俄语的,聊得挺好的。

不过,那时候她不叫默克尔。

她叫安格拉·卡斯纳。

卡斯纳这个姓,不是日耳曼人的姓,是波兰人的姓。她祖先是普鲁士王国波森省的波兰人。

1977年她结婚了,丈夫名叫乌尔里希·默克尔。

外国女人,结婚之后,都是要跟着老公姓的,所以安格拉·卡斯纳就变成了安格拉·默克尔。但这桩婚事没维持多长时间,乌尔里希·默克尔是个书呆子,搞光学研究的,安格拉·默克尔最早也是个书呆子,但稍微有点喜欢搞社交。结婚之后,两人各搞各的研究。

后来两人有裂痕了。

安格拉·默克尔也非常做得出来,立即搬出去,然后办离婚手续。弄得乌尔里希·默克尔非常惊讶,搞不清楚为啥老婆“断舍离”起来会这么狠。

但不知道为什么,离婚了之后,安格拉·默克尔没恢复原姓,还是一直用原来老公的姓,甚至她后来再婚了,都没把姓改过来,所以我们现在叫她默克尔。

后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东欧剧变。

默克尔风风火火,也参加了社会运动,爱社交的潜力一下子发挥出来了,瞬间从一个还有点书呆子气的女博士,再加上那段时间东德有点乱,乱世出英雄也出英雌,默克尔很快就成了政治人物。

后来东西德统一,她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当时的德国总理科尔非常喜欢她。反正就是各种提拔,见面还亲热地喊她“小姑娘”,所以党内都叫她“科尔的小姑娘”。

德国总理科尔,他在任期间,促成了德国统一。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基督教民主联盟是德国的大党,论资排辈很厉害。本来就算默克尔能出头,也得七老八十。没想到90年代的时候,这个党出事了,一批大佬没收住手,搞了个金融丑闻,被一荡而空。

中层和底层党员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觑:高层差不多全被抓了,还剩谁啊?

只有“科尔的小姑娘”了。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出过丑闻的党,当然一时没法上台,只能当反对党。德国变成社会民主党的施罗德当总理,前天我们讲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时说到过他,他当时为了入常,挺积极的,花了不少冤枉钱。

当时德国经济形势不好,施罗德又花了不少冤枉钱,德国变成了“欧洲病夫”。德国人想要换人做做看,就换了默克尔上台当总理。

默克尔上台之后,经济果然变好了,不是小好,也不是大好,而是超级好。

这是为啥呢?

过程很复杂,我们就不细讲了。

答案在2019年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标题是《默克尔为何如此喜欢来中国》。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她在任16年,到中国来了12次,差不多每年一次,要不是疫情,她本来还会再来,那就应该是14次。她每次来,都会带上一个超级大的代表团,全是德国的商界领袖。

还不是一般的访问,每次都搞“深度访”。

知道默克尔上台后,德国为什么这些年经济都不错了吧?

搭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快车”。

2005年,中国GDP折算成美元是2.22万亿,2020年是14.7万亿,涨了6倍多、快7倍的样子,默克尔带着德国人全力发展对华经济关系,德国的经济能不好吗?

别的欧洲国家为啥没德国好?

因为它们一磨磨唧唧,二放不下面子,像法国,就一直拖拖沓沓,萨科齐上台后,还全面倒向美国,进两步退一步半,那肯定就搞不过全力向前冲的默克尔嘛!

她为啥能德国总理,一干就是16年?

一是她确实有水平,内部能摆平;二是她知道从哪里给德国人搞到钱。

这种总理,不让她干16年,让谁干16年?

默克尔就讲到这里吧。 

2 

再来说说这次德国大选之后,组成的新政府对中国态度会怎么样。

先来认识这几个党:

最大的,有两个党:一个叫社会民主党,学过世界历史的都知道,这是个左翼政党,主张走议会斗争路线的;一个叫基督教民主联盟,就是默克尔这个党。

这次社会民主党得到了25.7%的选票;基督教民主联盟呢,有点不如意,得到了24.1%的选票,成了第二大党。

默克尔执政挺好的,为啥她的党得票率反而不如人呢?

主要原因出在这两个党推出的领袖,也就是意向中的本党总理候选人身上。

基督教民主联盟推出的默克尔接班人,名叫拉舍特。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拉舍特

这人就一个特点,极其像默克尔。

他所提的政策,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凡是”:凡是默克尔的政策,我将来都会执行;凡是默克尔的路线,我将来都会走。

社会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名叫肖尔茨。

他也有个特点:比拉舍特更像默克尔。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虽说和默克尔不在同一个党,肖尔茨的政策,竟然也是“两个凡是”。

这下,不就是没区别了吗?

没有,区别在两个人的人品上,拉舍特很讨人喜欢,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

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我们河南省发大洪水差不多的时候,德国也发了洪水,不幸的是,当地没找到传说中的下水道油纸包,所以死了不少人。

当时在大选紧要关头,所以候选人们都跑去现场勘灾,做点亲民秀。

结果在那么悲伤的时候,拉舍特还是一脸笑嘻嘻的,电视上放出来后,德国人看了之后非常不爽,觉得这家伙有什么毛病。

肖尔茨呢?

他有个绰号,叫“机器人”,从来都是面无表情的。

他还特别不喜欢讲话。

所以在电视上,人们看到的是他一脸严肃,说起话来字斟句酌,顿时觉得这个人办事牢靠,和拉舍特形成鲜明对比。

肖尔茨的职位,也帮了他大忙。

默克尔的政府,是社会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组成的大联合政府,肖尔茨是社会民主党的党首,在政府里分到的职位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在出大灾害时,这个职位对选举最有帮助。

因为出多少救灾款,怎么出,都要财政部提出啊,最后拨款也要财政部长签字,所以肖尔茨肯定会露脸最多。

德国人呢,也觉得是从他手里拿到的钱,虽然也知道怎么一回事,多少总有些感谢他的,所以投他票的人,就多了起来。

另外呢,肖尔茨这人,确实比拉舍特更像默克尔。

默克尔有个著名的手势,叫“默克尔菱形”,就是双手指尖相互轻轻触碰,置于腹部前方,构成一个标准的、近乎完美的菱形。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肖尔茨演讲时,动不动就做这个手势。

拉舍特是默克尔定下来的接班人啊,他就骂:你肖尔茨要是这么喜欢学默克尔,就加入我们党好了,你明明是外党的人,连手势学我们家默克尔,成什么样子?

但选民觉得无所谓,有人还说,肖尔茨都知道学,你干嘛不学?

这次社会民主党票多一点,肖尔茨是不是能当总理呢?

不见得。

在德国,政党要能执政,必须取得超过50%的支持率。社会民主党和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票加起来,都不到50%,所以要联合其他小党。

德国这次议会大选结果,有两种最可能的联合方法:

一种叫交通灯联盟。

社会民主党的代表颜色是红色的,如果它能邀请绿党(得票大约14.8%,代表色是绿色),还有自由民主党(大约11.5%,代表色是黄色),一起组建政府,支持率就超过50%了。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红色加绿色加黄色,不正好是交通信号灯颜色吗?

还有一种叫牙买加联盟。

牙买加是加勒比海岛国,它的国旗颜色黑、绿、黄三色。

前面说过,绿党的代表色是绿色,自由民主党代表色是黄色,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代表色是黑色,加起来正好是牙买加国旗的颜色。

也能过50%。

所以,不管是肖尔茨,还是拉舍特,都有可能当总理。

前面说过,这两个人的政策,都是“两个凡是”,对华政策应该不大会改变。

如果说要有变数的话,那就在绿党。

这个党主要是搞环保的,搞环保的,特别爱搞国际大联合。因为不管是交通灯,还是牙买加联盟,中间都有它,所以十有八九,它会要新政府给它个外交部长的位子,才肯加入新政府。

这就有点麻烦。

因为绿党不见得对中国有多么地友好。

不过,不管是肖尔茨,还是拉舍特,都是另一个默克尔,所以德国的对华政策起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3 

有人也许会说:你这么确定?这些年德国民意调查,对中国印象不好,数量好像不少啊。

其实这种民意调查,拿来作参考就可以了。

因为并不是世界各国的老百姓,都是像中国人这么喜欢国际问题的。甚至绝大部分国家的人民,压根就不关心国际时事。

所以他们对一国的印象,就是看看主流媒体说些什么,很碎片化,意志也不坚定。

那么怎么来判断一个国家会采取什么外交政策?

办法很简单。

拿破仑说过一句话:判断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看它的地理位置就知道了。

德国和中国一隔得比较远,二中间还夹了个俄罗斯,所以对中国友好,是德国不管什么政府的选择。还记得吧?当年小胡子元首对中国有段时间也挺友好的,抗战开始时,国民党精锐军队用的是德械,头上戴的是德式钢盔。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德国政府对华友好,是一贯的传统,并不是从默克尔起,从施密特时就开始了。

1972年,中德建交,就是因为施密特对当时德国总理布兰特提了建议。施密特自己当上总理后,他在1975年访华,是第一个访华的德国总理。

之后,不管是社会民主党,还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和中国关系都不错。

像提拔默克尔的科尔,是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执政了16年,和中国关系不错;后来轮到社会民主党的施罗德上台,他执政7年,和中国关系也不错。

再加上默克尔的16年,前前后后加起来,都四十多年了,大家各种利益关系已经捆得够紧了,看看大街上那么多的宝马、奔驰、大众,还有其它的车,就知道了。

所以,有时候虽说大家会因为人权啦,或者西域啦、老和尚啦什么的,摆个动作,表面上吵一吵,吵过也就算数了,一般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动作。

别担心,德国新政府不管怎么组,都是中国赢

1975年施密特访华

所以放心好了,德国还基本上是原来那个德国,最多也就只有一丝丝改变。

只要德国在,美国想拉欧洲强烈对付中国,难度会非常大。

想想看,今年年初,美国要各国派军舰到东亚来,其他国家不管什么心态,都派船来过了。只有德国拖拖拉拉,派了艘护卫舰,派出之前,还专门向中国申请军舰访问上海,当然不出意外地被中国拒绝了。

护卫舰派出之后,就一路慢吞吞地开,现在没到南海不说,最近还拐了个弯,跑去澳大利亚荡一圈。德国显然是搞形式主义,磨洋工,就想等着看中美关系会不会好一点。

不过,俄罗斯得担心。

因为不管是绿党,还是社会民主党,都是有名地对俄罗斯不大友好。

这样也好,默克尔在的时候,她和普京关系不错,所以德俄关系还算过得去。等默克尔不在台上,德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就没那么好喽,在欧洲失去这么一个还算帮助的国家,俄罗斯恐怕得再往中国这里靠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