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www.creaders.net | 2021-10-06 22:25:27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6日在瑞士进行旋风式高层会谈,带队出席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外交代表杨洁篪,两人也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密室会谈。图为苏利文。(欧新社)

“苏利文与杨洁篪在苏黎士密谈了6小时,内容相当坦率、有建设性...但却没有达成任何一项能说出口的『有效共识』?”新冷战状态中,外交互动处于极冻状态的美中两国,6日在瑞士进行旋风式高层会谈,带队出席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外交代表杨洁篪,两人也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密室会谈,会后双方也大致敲定: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将于未来几周内“预订年底之前”的美中元首线上高峰会,尽管无法真人面议,但这已将是拜登上任之后,与习近平最直接互动的“最高会谈”。

会后说明稿 未提“拜习连线”

苏杨两人的互动结束后,并没有召开联合记者会,白宫会后也只发出了175字的说明稿,内容没有提到“拜习连线”的约定,而是强调苏利文就贸易、新疆人权、香港、南海、以及台湾问题,直接而正面地向杨洁篪表达美方对“中国争议行动的关切”;但相反地在中国本土,各级官媒却用相当乐观且“罕见正面”的态度,叙述苏黎世会谈是美中关係“重回正轨”的重要和解接触。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图为今年3月的安克拉治“中美互骂会谈”。(Getty Images)

根据会后白宫官员向国际媒体的私下说明,与年初战狼交锋的“安克拉治会谈之乱”相比,再度交手的杨洁篪与苏利文这回态度都非常礼貌,“双方坦率、深入、极具有交流建设性”。但针对拜登总统一直希望“直接与习近平『一对一』真人面谈”的邀请,中方却斩钉截铁地再度拒绝白宫,但其中关键的理由竟是:“因为习近平不想在此刻离开中国。”

在苏利文与杨洁篪的见面之前,包括《BBC》、《法新社》、《金融时报》等大型国际媒体,6日下午都以极大篇幅的头版报导,引用台国防部长邱国正周三对立法院质询的说法,指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紧张“已达(邱国正本人从军生涯)40来年的最严峻时刻”,并称中共解放军将在“2025年具备全面犯台能力”——此一说法的关注报导,一时间也让台海紧张的现实,成为了国际高度在意的衝突焦点。

正当邱国正的“40年来最严峻时刻”与“2025年全面犯台”的新闻说法,加上近日大量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中共空军密集骚扰事件,让台海情势成为全球热点之际,美国政府却突然于本周宣布:美中双方将各派代表于瑞士会谈,而奉命出使的苏利文与杨洁篪,也就于6日下午闪电接触,两人自3月份安克拉治“中美互骂会谈”后的第一次直接见面。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习近平。(路透)

苏杨会面 华府“对中试探”

苏利文与杨洁篪的6日见面,被华府视为重要的“对中试探”。因为自从拜登总统年初就职以来,受限于疫情、中美关係紧张、贸易战后续谈判停滞,以及中国本国政治经济局势敏感的关係,作为东西两霸元首的拜登与习近平一直没有机会直接互动,双方更在3月份的中国于安克拉治会谈时,当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的面施展“战狼外交”之后,陷入了长达数月的关係极冻。

虽然在9月9日,拜登才与习近平打了一回“任内二通交流电话”,彼此稍稍释出善意。但随后美国主导的美英澳“AUKUS三国军事同盟”,以及共军极大量的战机扰台,却又让双方的交涉一度退回急冻原点。一直到周二,中美双方才突然宣布要让苏利文与杨洁篪先“接触看看”。

美中两国的苏黎世会面,是由与北京方面管道畅通的香港《南华早报》于5日“独家曝光”,随后稍晚白宫方面才正式证实:苏利文已经出发,将与杨洁篪在瑞士碰头。但根据美方官员对外透露的说法,苏利文与杨洁篪的互动本该是敲定“拜登-习近平真人会谈”的会前会,只是中国方面的态度一直非常保守且极为消极。

蘇楊會談後並沒有召開聯合記者會,白宮只發出了175字的說明稿,內容沒有提到「習拜...

苏杨会谈后并没有召开联合记者会,白宫只发出了175字的说明稿,内容没有提到“习拜连线”的约定,而是强调苏利文就贸易、新疆人权、香港、南海、以及台湾问题,直接而正面地向杨洁篪表达美方对“中国争议行动的关切”;但相反地中国各级官媒却用“罕见正面”态度叙述会谈是美中关係“重回正轨”的重要接触。图为杨洁篪与苏利文在瑞士的一家饭店会面。(美联社)

在杨洁篪搭上赴欧专机的前后,中国政府方面也正式宣布:“2021年10月30日于义大利罗马举行的G20元首高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会出席。”此一消息出来之后,原本希望与习罗马一会的拜登,也认知到中方可能不太乐意与美中元首峰会,

“习近平本人与中国政府,似乎不太乐意离开中国。”

美方高层向《金融时报》表示:早从9月9日拜习通电话时,拜登就曾明白地邀请习近平,希望两国元首能尽早真人面谈——毕竟对于拜登来说,“真人互动”是他政治外交的一贯强项与主打诉求的个人方式——但此一邀请,却遭到习近平的冷屁股对待,北京当局只不断表示“时机未到”,对于元首见面不置可否。

报导表示,在美中双方的私下交涉时,中方对于让习近平出国与拜登会面的想法“完全不考虑”。尽管在全球疫情尚未全停歇的当下,习近平不出门的顾虑情有可原,但从2019年底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就不曾再踏出中国一步。

虽然美方与《金融时报》的报导并未对“习近平的闭门不出”提出进一步的推测。但考虑到新冷战的局势已经快速升级,习近平自联合国大会后又再次拒绝于G20现身,一来一往的差异互动,却也让中国对外的高层外交能量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与压力。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在习近平拒绝出国与拜登真人会面后,白宫方面也采取折衷作法,希望苏利文能当面与杨洁篪“敲定拜登-习近平的线上峰会”,但就6日会后结果来看,杨洁篪代表的中国立场,却仍对元首峰会的安排不置可否。图为电子习近平。 (美联社)

在习近平拒绝出国或与拜登本人会面后,白宫方面也采取了折衷作法,希望苏利文能当面与杨洁篪“敲定拜登-习近平的线上峰会”,并在未来数周内拍板预告、不迟于2021年底前线上一聚——此一邀请,原本是白宫方面提出的善意折衷,但就6日会后结果来看,杨洁篪代表的中国立场,却仍对元首峰会的安排不置可否。

根据中国国务院与白宫各自的会议叙述,杨洁篪与苏利文6日在苏黎世进行了6小时的直接密谈。双方的互动范围,包括美中贸易关係、11月将于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同时双方也再度针对新疆与香港的人权问题、中国在南海军事扩张的问题、以及中国对台湾武力威胁加倍的问题,提出了“常态性...但基本没有共识的立场交锋”。

白宫表示,在中国人权与台湾安全的问题上,苏利文已重新强调了美方的关切立场与守护原则;但中国外交部则表示,杨洁篪也很清楚地要求苏利文传话,要求美方不要“继续批评中国内政”,并主张新疆、香港与台湾问题都与美国无关——这样的互动状况,基本上与此前的美中磨擦并无二致,但会后双方官员,却都各自对外透露了“对会谈气氛与交流深度的乐观与满意”。

美中苏黎世密谈:拜登求见 习近平“拒绝出国”

(美联社)

姿态较为低调,没有明确官方判断立场的美方官员,私下向《Axios》与《美联社》等随行媒体表示:与安克拉治一会的“战狼呛声”相比,上回故意夸张说教的杨洁篪,这次表现得非常“正常得体”,与苏利文之间的立场交流也相当坦率、诚实,且对美中双方理解彼此具有“建设性进展”。

但《Axios》的外交特派员也注意到了白宫消息的“避重就轻”,因为除了天女散花式的交流主题之外,

“...在双方6小时的会谈里,美国与中国代表究竟『具体达成了怎样的建设性共识』?美国官员却是连一项具体进展都说不出来。”

类似的状况也反应在中国舆论上,在杨洁篪结束会议后,此前对此相对低调的中国各大官媒,也以极大的篇幅与宣传力度,报导“苏利文与杨洁篪会谈的『理性气氛』”,官方报导的新闻主轴也放在“中美双方同意『采取行动』推动关係『重回正轨』”,但所谓正轨指的是什麽?采取行动的具体作法又指的是那些承诺或默契?中国官媒同样支吾其词,讲不出个所以然。

贸谈、人权问题 仍是鸡同鸭讲

《华尔街日报》表示,杨洁篪与苏利文的会谈在“特定项目”中——主要是全球气候变迁政策——得到了中国的友善回应;但在贸易谈判、太平洋军事竞争、以及人权问题上,双方的互动还是鸡同鸭讲。

此外,虽然华府方面已经对外放出“拜登会与习近平视讯高峰会”的消息,但6日的苏黎世交涉并没有和华府原来的预期一样,当场约好习近平与北京能接受的视讯日期,反而把双方线上会面的拍版时间直接往后推,强调“未来几周内才会再有进一步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