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深夜一份文件突然刷屏 煤炭电力要变脸?

www.creaders.net | 2021-10-07 23:28:36  证券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煤炭的逻辑终究还是迎来了理顺的时刻!

  10月7日晚,内蒙古能源局一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该份文件的发布时间为10月7日。该份文件要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呼伦贝尔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

重磅!深夜一份文件突然刷屏 煤炭电力要变脸?

  有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内蒙古能源局发文,涉及72座煤矿,建议核增产能9835万吨,并称即日组织生产,且加快核增批复。预计实际可释放产能规模约4500万吨左右,但是考虑到冬季当前已经执行的“能耗双控”、“限电”等措施对需求端产生影响,该部分产能释放一定程度将影响今年冬季煤炭供需关系。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传来一则重磅消息。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已经达成了短期债务(上限)协议。这是近期影响美国和全球金融事件的最重磅事件。该事件落地,意味着短期之内,全球金融风险至少部分解除。

  美股在此重大利好的激励之下,全线走高。截至目前,三大指数皆上涨超1%。那么,A股开门红稳了?

  内蒙古能源局文件刷屏

  预期可能真的要发生重大变化了。10月7日晚,内蒙古能源局一份名为《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从该份文件的落款时间来看,为10月7日。这意味着,该份文件若属实,应该是最新发布。

  从文件内容来看,内蒙古能源局要求锡林郭勒盟、乌海市、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呼伦贝尔市工信局,为加快推进煤炭产能释放,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通知要求,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指导名单中非央企煤矿,参照《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的通知》(内能煤运字[2021] 564号)要求,办理核定报告编制、申报产能置换、环境影响评价等后续手续办理、供热发电用煤中长期合同签订承诺,在10月底前完成批复工作。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核增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督促煤炭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持不安全不生产,为增产增供创造有利条件。

  华东券商一位煤炭研究员表示,内蒙古能源局发文,涉及72座煤矿,建议核增产能9835万吨,并称即日组织生产,且加快核增批复。预计实际可释放产能规模约4500万吨左右,但是考虑到冬季当前已经执行的“能耗双控”、“限电”等措施对需求端产生影响,该部分产能释放一定程度将影响今年冬季煤炭供需关系。

  该研究员认为,按照披露煤矿列表,基本判断210万吨以下的露天煤矿和井工矿基本无增产潜力。另外迭加白音华煤矿早已经开采相对枯竭,业务增产潜力,因此估算实际新增产能约4500万吨。该部分产能即日组织生产,并要求10月底完成核增流程。因此预计该部分煤矿后续即刻便开始贡献煤炭产量增量,因此将极大地缓解当前煤炭供给极端紧张的情况。

  从需求端来看,9月份以来“能耗双控”、“限电”政策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需求端被行政干预压制,因此即便2021年冬季为冷冻,可能造成冬季旺季需求较当前仍旧大体保持相对平稳状态。

  综合供需两端变化来看,预计该举措对市场情绪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将造成动力煤价格从1500元/吨快速回落至1200-1300元/吨左右水平,且高位盘整,后市需待进入11月份冬季后判断。

  美股突迎超级驱动

  除煤炭的逻辑开始理顺之外,外围美股的逻辑也开始顺畅起来。近期,市场上最大的两件事:一是滞胀预期,二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周四晚上,第二件事件有了结果。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宣布,立法者已就提高短期债务上限达成协议。“我们已达成协议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初,我们希望能尽快完成这项工作。”舒默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协议允许将国债限额增加4800亿美元,财政部估计这一数额将允许其在12月3日之前支付账单。在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提出权宜之计,以避免迫在眉睫的政府违约和经济衰退之后不到一天,参议院最高民主党人宣布了这一消息。参议院可能会在周四晚些时候对舒默-麦康奈尔的提案进行投票。

  周三麦康奈尔提出报价后,美国股市上涨。周四舒默宣布双方达成妥协,美国股市再次上涨。截至纽约时间上午10:5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35点,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48%。

  数周以来,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一直在争论如何在10月18日之前提高或暂停美国的借贷限额,届时美国财政部估计该国将用尽其紧急措施来支付该国的账单。美国从未拖欠债务,大多经济学家预测,这样做会导致经济衰退和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

  麦康奈尔说:“我们还将允许民主党人使用正常程序,以固定美元金额通过紧急债务限额延期,以覆盖当前的支出水平,直至12月。” “这将使民主党人对他们造成的时间紧缩的借口没有实际意义,并给统一的民主党政府足够的时间和解通过独立的债务限额立法。”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外围快速回暖,内部煤炭逻辑开始理顺,A股十月首个交易日情绪可能偏向乐观。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变数。能源产品价格虽然快速回调,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心仍未结束。事实上,除非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出现趋势性杀跌,否则一两天的行情并不足以判断能源产品上涨的趋势已经结束。另外,电价的走势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