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贾跃亭让中国人站起来:割美国韭菜 还中国的债

www.creaders.net | 2021-10-08 21:39:19  虎嗅APP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媒体《虎嗅》:即使法拉第未来(下称:FF)在上市后宣称旗下车型将按计划交付,但 FF 所给出的故事无法说服所有人。

贾跃亭让中国人站起来:割美国韭菜 还中国的债

日前,美国做空机构 J Capital Research(下称:JCAP)发布了一份关于 FF 公司的沽空报告,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 " 不认为 FF 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

在该报告中,JCAP 将 FF 的上市行为看作是从美国投资者那里收集资金并将其倒入其创始人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中。

按 JCAP 的描述,FF 的行为等于割美国人民的韭菜偿还贾跃亭在中国的债务。

JCAP 对 FF 的这种行为感到不齿。在这份做空报告中,存在诸多过于绝对且情绪化的表达。比如在报告中称呼贾跃亭为 " 中国逃亡违约王 "、" 中国最著名的证券诈骗犯 " 等,并在报告中列举贾跃亭、乐视及 FF 的诸多失信纪录,颇有一种 " 罄竹难书 " 的意味。

除了一些较为严重的指控外,这份做空报告也理性分析了 FF 的量产可能。最终结论是,FF 按时交付的可能性极低。

随后,贾跃亭对 JCAP 的做空报告回应称:" 冷饭热炒,无稽之谈,有信心在 2022 年 7 月按时交付 FF91"。

JCAP 看空 FF 股价的四个原因

做空者需要让被做空的股票股价下跌以获利,而在 JCAP 的判断中,FF 股价下跌是必然事件。

而 JCAP 看空 FF 的论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1、贾跃亭人不行 2、FF 尚未做好量产车型准备 3、FF 车型定位不合理,上市了也卖不好 4、恒大等股东股票解禁时间临近。

JCAP 在报告中将其对贾跃亭的敌意展露无遗。其在报告中嘲讽贾跃亭称,贾跃亭有长期且稳定的失败记录和多次不良记录,在贾跃亭的能力和诚信方面都做出否定。这个描述可以理解为 " 行业冥灯 + 骗子 "。

该报告对贾跃亭和 FF 的 " 失信记录 " 做出陈列

在 JCAP 的报告中,除却对贾跃亭此前劣迹的陈述外,也给出了部分 FF 及贾跃亭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信息。

首先是 FF 获得的 FF91 车型订单,这一信息曾被 FF 当作利好信息进行宣传。但 JCAP 表示 FF 此前声称收到的 14000 个订单的定金存在问题。 JCAP 表示,这 14000 万个订单中有 78% 来自于同一个私人公司,且这笔定金的钱是该私人公司通过年化 8% 的应付票据支付的。

JCAP 猜测,前述私人公司为 FF 的隐藏关联公司,而 FF 也并未真正收到 14000 万辆车的订单现金。

JCAP 表示,除了订单存在关联交易,在其他日常支出中 FF 的报告也无法令人信服。JCAP 还发现,FF 曾向法律和会计服务方支付了 9230 万美元的咨询费用,并质疑称:" 哪些顾问真的能赚到这么多钱?"

除却前述的顾问费用外,FF 及其关联方还存在多笔金额巨大的不正常交易。而 JCAP 则表示,涉及交易的关联方公司多为贾跃亭或其他 FF 公司高管控制的公司。这意味着,JCAP 认为,贾跃亭及其他 FF 高管通过支付高额顾问费等方式将公司资产掏进自己的口袋中。

而这是在暗处的利益输送。JCAP 的报告还点明了 FF 的股东分红协议存在问题,并将 FF 的股东分红协议形容为其见过 " 最恶劣 " 的分红协议。FF 的股东能否获得利益取决于 FF 的股价而非实际业绩。

此外,FF 的此前宣称的多次收购事项也存在问题。截至 2019 年底,FF 累计赤字超 20 亿美元,但 FF 每年的研发支出不到 3000 万美元,其在收购公司中所占的股权较低,且只披露了财产和设备之外的无形资产的数额。

简言之,在 JCAP 看来,FF 的多项支出并不合理且透明,贾跃亭存在诸多疑似掏空 FF 公司资产的行为。

而对 FF91 等车型量产的质疑方面。这份报告列举的事情多为一些公开的往事。最新的几个证据是,JCAP 在 2021 年 8 月 -9 月多次到访 FF 在加州汉福德德工厂,并表示几乎没有发现该工厂的任何行动。

JCAP 在报告中列举了 FF 此前宣称要建设但最终不了了之的 5 处工厂,并配图称仅在工厂选址处看见派出所和荒地,以此来提醒投资者 " 不要相信 FF 对于工厂建设进度的表态 "。

工厂建设并不顺利的情况下,FF 的相关技术也远未到达可量产的程度。JCAP 举例称,FF 的一项动力电池技术设计需要将电池浸入冷却液中,但 FF 目前仍未设计出合适的冷却剂,导致其开发的电池一直存在漏液的情况。

此外,JCAP 预计 FF 按时交付 FF91 需要至少 1200-1500 名工程师,而 FF 在 Glassdoor 和 FFIE 网站上仅发布了有关汉福德工厂的 11 个职位。这样极低的招聘需求对一家需要赶进度量产车型的公司而言是不正常的。

这份做空报告会对 FF 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在 JCAP 这份报告发出当日,FF 的股价上涨 9.8% 至 8.4 美元。目前,JCAP 的做空目的并未达到,反而让 FF 的股价又继续上涨。

从客观出发,JCAP 的这份报告诸多信息来源不明,且存在一些过于绝对的猜测。但其在 FF 生产进度、及大股东股票解禁时间等方面的判断,对 FF 的股价都是潜在的危机。

贾跃亭让中国人站起来:割美国韭菜 还中国的债

手绘的四只猪分别代表 FF 的四个股东

其中,恒大集团所占 FF 的 20.5% 股权将于 2022 年 1 月解禁。本文作者想不到恒大有什么理由不去抛售这部分股票。

需要提及的是,FF 已在美国上市,贾跃亭及 FF 其他高管未来在公司经营方面的信息都将被要求公开化,留给他们的资本运作空间并不宽裕。即使 JCAP 这一次做空未对 FF 造成影响,FF 仍需对报告中质疑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做出合理解释。

JCAP 这份报告大部分内容都在回顾贾跃亭及 FF 此前的 " 失信记录 ",这等于给美国投资人再科普了一次贾跃亭的往事。美国投资者能否想多年前的中国投资者那样相信贾跃亭?

而在贾跃亭最新的回应中,他并未对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指控做出具体回应,仅以 " 无稽之谈 " 作为回应。不知贾跃亭的这个回应能否说服美国的投资者。

而另一个关键信息是,即使已经通过上市融资 10 亿美元,但直到 2024 年,FF 仍需要 14 亿美元以实现其财务目标。在大规模筹资后,FF 的投资者所持股份将会被进一步稀释,这也是利空。

即使没有这份做空报告,FF 的处境也非常危险。此当前 FF 股价已较最高点 20 美元下跌约 58%。若 FF 股价未来继续保持低迷状态,其融资途径将进一步被压缩。

当年小鹏、蔚来等正常经营的造车新势力尚且经历了多次生死劫难,更何况背负巨额债务且口碑极差的 FF。FF 能否成功量产并生存下来,已是多数中国投资者不忍言说的残忍事实。

在 FF 的上市路演 PPT,最底部的风险因素中,如是写道:" 我们的创始人贾跃亭与 Faraday Future 的形象和品牌有着密切的联系。外部环境影响了贾跃亭的声誉,以及投资者和公众对他在公司中的角色和影响力的看法。这可能会塑造法拉第未来的品牌和业务能力。"

纵使贾跃亭已将自己在 FF 的股份交予债权人信托,但 FF 公司的运营及口碑仍与贾跃亭息息相关。

当一个人长期做出违背诺言背信弃义的事情后,重新赢得信任就变成一件成本极高的事情。在部分金融市场不完善不透明的地方,这种行为可能不会受到严重的惩罚。

但这种人去到金融市场极度发达的地方时,任何一点不规范的行为,都是在给做空者送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