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发改委通知 这个产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www.creaders.net | 2021-10-12 08:15:0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拉闸限电”情况持续。为应对“电荒”,中国发改委周二(12日)下发通知,将有序放开电价限制,高耗能企业市场电价加幅更不设上限。有金融学者指出,在中国持续不放宽西方国家煤炭进口禁令下,政府难以解决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但同时对高耗能产业来说,是属于 “毁灭性”打击。

因应煤炭紧缺,自上月底起,中国多地实施限电限产措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11日)表明,要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确保北方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中国发改委周二(12日)发布《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将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扩大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则不受限。

中国发改委通知 这个产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发改委周二发通知,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相信,改革可以鼓励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压抑不合理市场需求。(中国发改委通知)

发改委又指,各地要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同时亦要优先将低价电源用于保障居民、农业用电,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稳定。发改委又要求加强煤电市场监管,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价格串通、哄抬价格、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

发改委:政策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无直接影响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周二指出,近期煤炭价格上升,部分地方电力市场燃煤电价已上涨,相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鼓励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压制不合理电力需求。外界关注,这次改革对物价带来的影响,彭绍宗强调,政策主要是保障居民及农业用电价格稳定,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无直接影响,但对工业生产者价格(PPI)会有一定推升作用。

彭绍宗:“此次改革,特别强调要保持居民、农业用电价格的稳定,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没有直接影响。如果市场交易电价上浮,会在一定程度推高企业特别是上游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对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有一定推升作用,但改革措施有利保障企业用电需求,促进(企业)平稳生产、增加市场供给,从总体上有利于物价稳定。”

中国发改委通知 这个产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2021 年 9 月 30 日,广东省东莞市厚街的一座工业园区的建筑,该地区受到电力限制。(法新社)

分析预计电价上涨将拉动居民消费价格

翻查资料,在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8%,是五个月以来的低位;惟工业生产者价格同比升至9.5%,创13年来的新高。在政策出台前,华西证券在今年10月就电价上涨对通胀的影响进行专题研究。报告预计,电价上涨会直接及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如果电价分别上涨 5%、10%、15%、20%对于 CPI 的拉动分别为0.34%、0.68%、1.02%、1.36%。结合电价涨幅(大概率在 10%-15%之间) ,我们判断此轮电价上涨对于 CPI 的拉动在 0.68%-1%之间。”

金融学者:中国受制煤炭进口禁令 未能独自解决煤炭供应问题

金融学者司令周二(12)对本台分析,在中国持续不放宽西方国家煤炭进口禁令下,政府难以解决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故借这次出台的政策,将供应责任推给市场。

司令:“其实现在她(中国)希望市场在电供应当中能够起到作用。如果市场对电的需求量大了,电价会上浮,这个时候煤炭企业、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会变大,可能自己会想一些门路、中国政府一些想不到的地方,来得到煤炭的来源。”

而翻查资料,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实施限制令后,上半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78万吨,同比下降98.6%。而每吨煤的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0%。

中国发改委通知 这个产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2021 年 10 月 9 日,上海晚上的路灯。(路透社)

学者料制造业将迎来“毁灭性”打击

有中国媒体引述财经人士分析表示,在目前中国整个电力消费中,工业用电比例接近70%,而居民电力消费仅占14%左右。这次电价改革不对高耗能企业交易电价不设限,对工商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承认,政策目的是要让用电多、能耗高的企业多付费,令电价更灵活反映电力供求及成本变化,有助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同时亦会鼓励地方政府阶段性补贴小微企业。

钢铁业与芯片业是耗电大户

不过,金融学者司令则指出,中国制造业仍属于于劳动密集型,电力供应对行业运作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性,特别是钢铁业、芯片业等耗电大户。他认为,只要当局尚未解决煤炭供应问题,将继续打击制造业。

司令:“电力如果供应不足的话,对制造业打击将是毁灭性的。钢铁业当中,很多机器的运转是需要电力的,仍然大量依靠原始能源。而且芯片行业当中,很多高分子的光电设备,它的运转是一个耗电的大户 。”

在上个月底,东北三省多个城市出现突然拉闸限电,停电时间短至5小时,长的有10多个小时。限电造成民众生活困扰,许多民众抱怨手机没电导致无法进行电子支付、无法与亲友电话联系。部分地区更停水、停课。限电潮其后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