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欧供应链大乱 苦日子不远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12 13:34:20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欧供应链大乱 苦日子不远了?

过惯穷日子,过富日子易;过惯富日子,要过穷日子自然很要命,世界现在恐怕就是这样。我们过惯的生活都是由数十年来迅速全球化塑造而成,今天世界供应链濒临崩溃,原本唾手可得的东西赫然遥不可及。这更可能只是烦恼的开始,因为经济滞胀“完美风暴”正在形成,物价急升而增长停滞,对民众和执政者都是大考验。

这场完美风暴,中欧美因素齐齐联动,共通点就是大家供应链都出了问题。

内地限电影响工业 物价续涨

中国近日谈论得最多的短缺肯定就是电,衝击的不只民生,还有环球宏观经济。内地煤碳供应紧张,煤价超过了电价,令发电厂不愿蚀本发电之馀,政府更大力执行能耗双控政策,控制能源消耗强度和消费总量,减少排放,不少省份继而出现限电。

限电势会衝击工业生产,导致下游物价上涨,而中国通胀压力本已不小。新冠疫情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急升,原材料价格走高,加上工厂定单因为东南亚疫情回流中国,供给侧与需求侧前后夹击,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升幅创13年最高;作为世界工厂,这预示了本国和海外通胀皆会升温。

英欧能源危机 美物流大阻塞

那边厢,英国同样正在饱受缺乏能源之苦。油站无油,汽车跑不了,民众工作出行都乱了。只是他们缺的事实上并非汽油,而是人手。英国脱欧后,原本2.5万东欧人为主的欧盟货车司机待不下去,连计本国老司机退休、疫情影响新人入行培训过程等等,目前运油和运货车司机缺口估计达10万个。

除了货车司机,英国肉类加工工人同样短缺。而且能源价格上涨,也衝击了屠宰和食品包装所用二氧化碳供应,导致肉类和烘焙产品皆缺,市场货架空空如也。

欧元区能源危机则怪气候变化。上个冬天不寻常冻到4月,令天然气春夏补充季节缩短,再碰着俄罗斯供应因政治和技术原因受阻,加上大气异常平静,发电风车停转,结果近日入秋天然气需求激增,推升9月通胀至13年高。

中美欧供应链大乱 苦日子不远了?

美国自然也没法在供应链大乱下独善其身。疫情居家刺激民众网购消费,进口美国货物大增,惟航运、港口、海关、货车物流效率皆因疫情降低,大阻塞造成洛杉矶、长滩等港口外每天都有数十大货轮抛锚,等待泊岸卸货。货柜因此也无法及时回到亚洲货物生产地,使得一柜难求,航运价格由典型的2,000美元左右狂涨至过万美元,进一步扰乱正常秩序、推高通胀。

现在疫情未解决,早些月趁夏季窗口疏导阻塞期望已经落空;美欧年底节日旺季将至,需求重新激增,今次恐怕要与中国限电减产因素共同作用,令供应链问题更加严重。

美国近日亦已爆出奶茶缺珍珠、快餐店没炸鸡、薯条要换成芝士条等尴尬。食品以外,包装物料和木浆等物资也在短缺,厕纸要限购,书商出版印刷也碰壁。这些个别看都是小问题,但加在一起就是大件事,遑论只是冰山一角。美国通胀指标,个人消费开支(PCE)8月增幅创30年最高,民众荷包压力可想而知。

经济增长恐停滞 工资难追通胀

眼下全球物价上升,也许不如当年石油危机时,产油国对西方国家禁运石油那样,有系统性因素在支持通胀,然而事实说明,疫情对供应链的“一时”干扰,在变种病毒肆虐下要以年计,更需考虑往后出现一些未能遇见的挑战。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等知名经济学家近日纷纷警告,1970年代式滞胀恐会重现。内地市场分析也坦言,中国经济“类滞胀”风险正在上升。

物价飞涨但经济增长停滞,工资追不上通胀,民众必吃苦头。各行业从疫情复甦速度也不一样,意味职位空缺与此前裁员数量会有差距,重新招聘过程会导致劳工市场出现广泛的职位和技能错配,人们会更难找到合适工作,而这也在损害宏观经济前景。

华迈“德国模式” 目标或添阻

滞胀对央行和政府来说可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当局如扩大刺激措施稳增长,则会进一步推升通胀;相反,收水虽可抑压通胀,却同时会为增长带来额外损害。而且不管怎样选择,最终都可能难逃引发债务危机和严重衰退。观乎过去,70年代滞胀虽然迈向了80、90年代繁荣,但现在距离2030年代仍很遥远,苦日子恐怕才开始。

对中国来说,现时局面或许还意味,要迈向“德国模式”主打高端制造业,而不像美国挖空工业依赖服务业的道路会增添障碍。当年石油危机后,美国制造业被迫设法以更少资源做得更多,生产力虽有提升,但在全国经济中所佔比重一路下降。中国要突破这关,更显发展新能源需求迫切。

中美欧供应链大乱 苦日子不远了?

▲ 中国近日谈论得最多的短缺肯定就是电,衝击的不只民生,还有环球宏观经济。(新华社资料图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