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默克尔通话 新华社报道未提2话题

www.creaders.net | 2021-10-13 09:50:2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退休,周三(10月13日),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一次“告别”视频会晤。双方讨论了包括气候、疫情、陷入僵局的欧中投资协议以及人权等多个话题。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中未提欧中投资协议、人权这2个话题。

德国联邦政府副发言人菲茨(Martina Fietz)表示,这是默克尔与习近平的“告别通话”。菲茨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就德中关系发展和当前重大国际话题交流了看法。“其中包括G20峰会准备工作、应对气候变化和应对全球流行病、人权、欧中投资协议等。”

一名听取习默通话简报的欧洲外交官对《南华早报》表示,应习的要求,已安排讨论与COP26峰会相关的问题。

中共官媒新华社在报道这次通话时说,习近平积极评价默克尔任内为推动中德、中欧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默克尔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德、中欧关系发展。

报道说,习近平提到,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呼吁中欧团结应对。双方应该从更广阔维度看待中欧关系,客观全面地相互认知,理性平和、建设性地处理差异分歧。

习近平默克尔通话 新华社报道未提2话题

新华社报道中,只字未提陷入僵局的欧中投资协议和人权议题。

欧中投资协议陷入僵局始末

默克尔领导了欧盟与中方达成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欧中全面投资协议”(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缩写为CAI),该协议在去年年底达成,但导致美国的批评。去年12月以来,欧中关系出现断崖式下滑,当时国际社会对中共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欧盟宣布对中国(中共)官员采取行动,引发了中共对欧洲外交官、欧洲议会和智库人员的报复性制裁,以及挑动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抵制欧洲企业。

欧盟执行副主席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5月4日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鉴于欧、中双方在针锋相对的制裁后的外交关系恶化,欧盟已暂停与中方敲定中欧投资协议的努力。

9月16日,欧洲议会公布全体会议表决结果,压倒性通过欧盟对华新战略报告提案,敦促解决中共侵犯人权行为及处理来自中国的虚假信息,并再次呼吁推进欧盟与台湾达成投资协议。议会强调了欧中关系的战略重要性,但明确表示,在中方取消对欧洲议会议员和欧盟机构的制裁之前,不会重启“欧中全面投资协议”批准程序。

欧盟需要重新平衡和中国的关系

习近平还将在周五与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通电话,这是中方为改善紧张关系所做的为期一周的高层外交交流。

上周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非正式晚宴上,欧盟27位国家领导人一年来首次讨论对华战略。一位出席会议的官员表示,他们谈到需要“重新平衡”与中国的关系,而欧盟事实上的外交事务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上周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他们“同意我们必须保持强硬态度,基于‘合作伙伴、竞争者、竞争对手’等方面”。

“我们必须鼓励在气候政策等某些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博雷尔补充道,“但当中国(中共)的决定与我们的观点背道而驰时,我们也应该做好反击的准备,尤其是在人权和地缘政治选择方面。”

斯洛文尼亚会谈后,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表示,他认为,“近期立陶宛事件对欧盟总体立场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我们看到中国(中共)方面的侵略性增加,它更强烈要求自己的条件,当然,要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

立陶宛最近卷入与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外交争端,并一直在推动欧盟对北京采取更强硬立场。

德国新政府对华政策将趋于强硬?

根据德国《基本法》,9月26日联邦议会大选后,默克尔总理领衔的联邦内阁仍然在职,一直到一个月后的10月26日新一届联邦议会首次召开全会为止。目前,社民党、绿党、自民党还在就组阁事宜展开紧张的谈判。

德媒《世界报》称,传统上,联盟中的第二大党将主持外交部,也就是说德国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大概率出自绿党。当然,也可能出自之前领导外交部多年的自民党。

比较一下两党政见,几乎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就一条共同的外交路线达成一致。其基本共识是,德国的外交政策必须改变,尤其是对华政策。

在对华政策方面,绿党直接把对中共的强硬态度写进竞选纲领。绿党外交政策发言人努里普尔(Omid Nouripour)谈及德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对华政策肯定会发生变化,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畏首畏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