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连任泡汤?李克强“泄密”

www.creaders.net | 2021-10-16 15:58:34  天亮时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习近平在中共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到中共领导层有序更替的问题。这引发了对习近平二十大能否连任的又一轮热议;李克强最近外地考察时泄露了中共统计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秘密,似乎又惹恼了习近平;很多媒体发表了习近平的一篇文章,公开提出了要征房地产税问题,又成为一个新的热议点。

习近平连任泡汤?李克强“泄密”

时评人士章天亮对以上新闻做出了他的解读分析:

《求是》杂志的网页刊登了习近平在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其实里边讲的很多内容以前他曾经提到过,2019年《求是》杂志已经刊登过类似的内容,即2019年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现在等于是把当时的讲话内容又重新提了一下。

习近平对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的说法是完全不对的

《求是》杂志既然刊登了,也就意味着提到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习近平说: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这句话非常地敏感。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中共官媒不断在谈政变的问题,这种政变有历史上的政变,比如我们前天谈到的明英宗的“夺门之变”;还有现实中的政变,就是对孙力军和傅政华案情的通报,讲孙力军“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政治野心极度膨胀”之类的。

中共最近不断地谈政变的问题,包括谈张国焘、谈林彪的问题等等。既然不断地谈政变,那么它就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这种现实意义,就使得习近平对自己的位置相当没有安全感。

习近平的所谓看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的说法,其实是完全不对的。

评价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我觉得,首先应该看这个国家是不是有言论自由,只有各种观点能够公开地辩论,公开地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的时候,民众才有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除此之外,民主制度还需要独立的司法保障。司法的目的不仅仅是规范普通公民的行为和惩罚犯罪,更重要的是,独立的司法能够限制政府不能够为所欲为地迫害人民。也就是说政府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来运行。因为政府的手中掌握着合法的暴力(军队、警察),如果它用这样的合法暴力来迫害民众,普通人根本没有力量反抗。

所以言论自由和独立的司法才是民主的基石,这是一个社会里普通的公民都应该具备的最最基本的常识。

至于习近平所说的什么社会、国家、生活各方面能不能够有效地参与,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等,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个结果。也就是说,如果你有言论的自由和司法独立,这些东西自然就很容易实现。所以习近平讲一个国家是否民主的指标,他提出这么多方面,其实都不是根本的指标。

根本的指标就是,一个国家的民众他有知情权,有知情权就不能够进行网络封锁;一个国家的民众他们能够公开对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辩论,这就需要言论的自由;你需要对国家领导人是不是有腐败行为、黑箱作业等等进行司法监督,要公开透明。这些东西都是一些基本的常识。

所以从习近平的讲话来看,他是非常缺乏有关民主和法治的基本常识的。

中共话语系统的用词和人们从字典里了解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习近平他提到“权力有序更替”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不能够从字面上来理解的。因为习近平提这个问题,我们要考虑一下他提这个问题的背景,就是因为现在权力没有办法有序更替,总有人要妄议中央,总有人要拉帮结派,总有人要搞政变,习近平要解决的是这个问题。所以他的“有序更替”是把他所不喜欢的人,那些想搞政变的人,那些所谓政治野心膨胀的人彻底换掉。比如贵为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强都统统换掉,安上他信任的人,这才叫习近平眼中的政治权力的“有序更替”。

要知道,中共它的话语系统里,它的词和我们普通人了解的字典里面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认为的社会秩序,跟习近平讲的社会秩序肯定不一样。我们认为,大家都遵纪守法,能够在理性的框架下提出和讨论问题,最后社会各界达成一种共识或者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制定一个政策。这是我们理解的秩序。而习近平认为,人们在那儿辩论就不叫秩序,那叫混乱,他认为千人一面、政治表忠才叫“秩序”。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们永远都不会懂中共,因为他们把中共的文章拿出来,把中共一些讲话拿出来,感觉中共说的挺好,但是其实中共每一个词和他们的理解都不一样。所以你对整个讲话的理解就驴唇不对马嘴了。

习近平的处境不安全到他根本就不敢离开中国

习近平目前的处境确实是不安全的,不安全到他根本就不敢离开中国。当时我记得胡锦涛和温家宝在薄熙来、周永康准备政变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出国访问的,那个时候他们觉得还是能够控制局面的。但是习近平现在是出国访问都不敢。

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确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不会亲自前往英国,参加下个月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年度气候峰会。英国是这次峰会的主办国,开幕式在10月31号,整个气候峰会在11月12号结束;100多个国家的元首都将与会,但是习近平已经明确说了,他不会去。

习近平不去英国,他当然也就不会去意大利。因为G20峰会就是提前一两天在意大利举行。

尽管我在7月份做节目的时候,已经从种种大家不太注意的迹象中进行推理,包括对习近平个人的心理分析,我断言说他不太可能去G20。但是在各国领导人都亲自出席的情况下,习近平还是选择不出席,实在是太突出了。这个原因我们以前多次讲过了习近平为什么不敢去,大家可以去找一下以前的视频,这里就不重复了。

李克强不断被降格凸显习近平的不满

习近平目前对李克强可以说是非常的不满,按道理来讲,李克强是一介书生,第一他不掌握任何的暴力机构,第二笔杆子也是在王沪宁的手里,不在李克强的手里。按说李克强对习近平不会有任何威胁,但仅仅是李克强偶尔说句真话,习近平就想把李克强取消掉。

自由亚洲电台有一篇推文蛮有意思的,推文说有网民翻查《人民日报》,早在一年前李克强的个人消息已绝少放在头版,例如2020年10月1号,李克强被放在了第2版。到今年10月1号,在第3版才能够找到李克强的消息;再到13号,李克强的新闻已被放到了第4版。有网民表示:总理这样被降格是1949年以来比较罕见的。

李克强泄密中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统计方法

那么李克强最近又说了啥让习近平恼火的话呢?那就是李克强泄露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就是中共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统计方法。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4号公布了9月份的通胀数据,这个数据超过了市场预期。其中的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增幅破10%,就是说,工业生产者的成本,比如原材料、能源、劳动力的成本等等,加在一块增幅已经超过了10%;而 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则表现持平。

你会觉得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事,等于说生产者的成本增加了10%,可是最后物价竟然没有动。这不是太奇怪了吗?两者之间的剪刀差已经达到了10个百分点,创历史纪录的新高,显示出中国现在的经济风险非常大。

李克强10月14号在广东考察,去了一个火力发电厂。他在考察的时候,点破了中共通胀数据的秘密。他当时有关通胀秘密的讲话视频已经在网上被删除了。

那么李克强到底泄露了一个什么秘密呢?中国的CPI其实是没法看的。如果你要看房价,中国的CPI可能年年都会超过10%,甚至超过15%。你看中共公布的数据,老是什么3%,2%啊,就感觉好像物价非常平稳,但其实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中国现在PPI的增加,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能源价格的上涨。现在煤价飙涨,必然会引起电价的上涨,并且最终传导到终端产品上。这么看来CPI上涨是不可避免的,最后的物价肯定会涨上去。

李克强讲了这么一个秘密,李克强说,电价的上涨不会引起通胀,因为中国的通胀是以食品价格来定的,电价上浮不会影响通胀。就是说不管电价怎么涨,只要最终食品价格不涨,哪怕你钢筋水泥这些社会上的建筑材料或者芯片之类的高能耗产业,它们的价格不管怎么上涨,中国的CPI也不涨,你只要能够控制住食品价格就行,因为中国的CPI是通过食品价格来衡量的。

中国经济的滞胀困局已无法避免

咱们先说两个问题,一个就是CPI,产品的价格不涨,而生产成本大幅飙升10%,这对中国的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社会对消费品的需求不足。你这个东西为什么不涨价呢?因为大家不买,没有这种市场需求,所以价格就低。但是在另外一方面,生产成本却大大增加。说明生产商他现在没有办法把他的生产成本转嫁到最终的消费品价格上去。所以生产商如果他原本的利润不高于10%,他这一下就死掉了,因为你成本增了10%,产品价格又不变,那你等于不但不挣钱,还可能赔钱。

我感觉,这是中国的经济会发生滞胀的一个信号。现在的价格低是因为市场没需求,但是你的PPI,即生产成本增加了,迟早会传导到CPI的,它有一个滞后的效应,到那个时候,市场的价格就会上去了。价格上去了,却仍然没有需求,就会出现价格上涨而需求下降的情况,产品就卖不出去;卖不出去那就别生产了,就导致生产下降,就会导致失业人口的增加,也就是说,价格上涨和失业增加同时发生。

这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经济现象,叫滞胀,就是失业和通胀同时增加。那么滞胀发生之后,政府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减税的,但是习近平他不但不减税,反而要加税。他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个不可逆转的伤害。

那么李克强的泄密,首先我们因此知道,中国的CPI是造假的,其次我觉得李克强太乐观了。

能源价格上涨,食品价格怎么会不上涨呢?能源价格上涨,食品价格肯定上涨,除非政府补贴。因为能源价格会影响到农业生产的,比如农机它是需要能源才能够运转的,不管你是脱粒也好,打谷也好,你都是需要用电的,包括你灌溉需要电,化肥的生产需要电,你怎么可能不受能源价格的影响呢?能源价格上涨,灌溉、化肥生产之类的肯定成本会增加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食品加工也是要用电,怎么可能不受影响?

所以能源价格上涨,一定会传导到所有的领域,包括农产品,包括最终的食品价格,一定会上涨。也就是说,滞胀的这种困局已经是没办法避免的了。

习近平现在力主增收房产税,决意逆经济规律而行

面对滞胀,其实各国的解决方法都是一样,就是通过减税刺激消费,然后通过银行降息,或者通过央行发债,来增加货币的流动性。但是习近平现在他是决定反其道而行之了。

根据中共媒体周五的报道,中国很多媒体同时发表了习近平的一篇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个文章是8月17号,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10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了“共同富裕”这个概念。

其实我从来都不认为,共同富裕是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标志。因为在习近平口中的“共同富裕”就是均贫富,这根本就不可能的。

我们知道,在社会上,大家在一起生活,每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智商是不一样的,跟人打交道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工作态度是不一样的,人品是不一样的,更重要的是,因为我是一个修佛的人,我相信每个人人生的福分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不可能在社会上过同样的生活。也就是说大家均贫富共同富裕这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可能是政府尽量去维持社会的公平正义,给有能力的人发挥特长和创造财富的机会,从而为更多的人创造就业的机会,让大家日子都能够过得去。这是一个正常社会,它的经济应该是这么运转的。

其实大家知道,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完全可以解决饥饿的问题,解决食品不足的问题和住房问题。其实美国、加拿大还有澳大利亚这三个地方,只要把粮食好好种一种,全球的人都饿不着,都会吃饱饭的。所以全世界的耕地面积,养活70亿人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再有就是住房问题,如果以现在的生产力和效率,生产一些钢筋、水泥、砖头之类的盖些房子很容易。所以其实在这样一个社会里是不会饿死人,让大家没有地方住的。剩下的问题那就是个人努力的问题了。

习近平这篇文章,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这么一句话,习近平说:“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你看习近平讲的这句话,“房地产税立法”,一听就知道习近平不懂。其实中国即使征税也应该征房产税,而不是房地产税。它不像美国,美国是收你的财产税。

因为中国的地不是我的,中国的土地是租的,政府拍卖土地,卖的并不是土地的所有权,卖的是土地70年的使用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说我租了一个东西,还变成了我的财产,我还要给它交税,这根本就说不过去。所以中国如果征税,应该征的是房产税,而不是房地产税。所以习近平一句话就说明他不懂中国现在到底怎么回事。

习近平为什么提出征房地产税?

因为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包括直辖市在内的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16个在8月份统计上来的房价都是下跌的,下跌最狠的是东北的黑龙江省,在8月份,住房下降幅度达到了21%,相当于全省打8折那种感觉。南方的云南和贵州,以及内陆的宁夏都是两位数的跌幅。说明什么问题?房价下跌说明房子卖不出去。房子卖不出去,地方政府卖地也就卖不出去了,不用再买地盖房子了嘛。

根据中国财政部的数据,8月份土地销售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0%。所以可以看到,中国现在地方卖地的困难。而卖地早就是地方政府主要的收入来源了,所以卖地不行了,地方政府也就没钱了。

路透社引用了奥新银行驻香港的高级中国经济学家王蕊的话说:一般来说,土地销售的收入在中国地方政府收入中占有的比例相当大,超过20%。所以一旦卖地卖不出去,地方的那些债就没法还。所以现在可能马上还面临地方政府借的那些债暴雷的问题。

怎么办呢?房价下跌,说明房子卖不出去了,大家也就不买地了。地方政府为了维持房地产的虚假需求,就设置了下跌幅度的底线,就是房价下降求售可以,但是不能够超过一定的底线。

所以岳阳市和张家口市8月以来,禁止开发商以超过15%的折扣出售新物业,打折幅度不能超过15%;无锡地区禁止低于建造成本价格处理房产。所以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大约有10个城市对降低房地产价格加了限制。

现在卖房卖不出去,地方债要暴雷,地方政府没有钱,怎么办?于是中共就开始打房产税的注意。

中国房地产泡沫现状已达到无解程度

CNN有一篇报道《鬼城:恒大危机照亮了中国数百万的空置房》,这个专家在他的分析中,给出了一些关于恒大暴雷更深的潜在问题。里面讲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常年以来其实是供过于求的。

我们以前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感觉好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房价一直在上涨,但是实际上,很多地方房地产是供过于求的。

在CNN的专家统计里,他认为中国全国现在大概有几千万套房子是没人住的,而且现在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估计,中国大概有3000万没有出售的住房,这3000万套房子里可以容纳8000万人,几乎就是德国的全部人口;他还估计说,大概还有一亿处房产已经卖出去了,但是却没被使用,这一亿处房产又可容纳2.6亿人,加在一块就是3.4亿。这个问题在中国现在特别地严重,出现了一片一片的鬼城。这就是现在中国经济房地产泡沫的情况。

从CNN的数据中,你可以看到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达到了无解的程度。

过去中国有句话叫“不改革是等死,改革是找死”。这其实也是中共自己总结的,不改革,最后这个体制总归是要运行不下去,怎么办?现在就这么“小车不倒只管推”,早晚有一天会倒。这就叫“不改革是等死”。但是改革呢,共产党以前干的坏事,大家就知道了,于是就要清算共产党,最后的结果就是共产党死亡,这是“找死”。所以对共产党来说,不改革是共产党等死,改革是共产党在找死。

我觉得这句话现在也可以套在房地产的泡沫上了:房地产的泡沫不刺破是等死,因为逆经济规律而行总是走不远的,早晚会被经济规律惩罚;刺破房地产泡沫是找死,现在一刺破,马上金融海啸又来了。所以现在刺破也不对,不刺破也不对,刺破了死得会更快一点。

那么大家想一想,习近平会选择哪条路?是等死还是找死呢?所以习近平这个实至名归的“总加速师”,现在正在刺破这个房地产的泡沫。咱们就等着看中国的经济下一步会怎么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