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出台怎样的历史决议?

www.creaders.net | 2021-10-23 12:28:55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杰分析评论文章: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决议稿提请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 8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 

  六中全会实际上是每届中央委员会换届前最后一次全会,因为七中全会只是二十大的预备会议。由于习志在连任,六中全会将是他确保连任和为二十大后开启新文革的关键一战。 

  十九大以来,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政治倒退,如强化中共的绝对领导地位;淡化文革灾难,变相为文革翻案;打压民营企业,国进民退;对香港的全面管制,实际上废止一国两制;打击言论自由和宗教自由;对维吾尔族实施种族灭绝;武力恐吓台湾;实施人质外交,国际上进一步被孤立等等。加之近来,对中国网络巨头、教育培训机构和演艺界的整肃,中国已进入万马齐喑的黑暗时代。所以,这次会议也将是中共改革派的最后一次反击机会。 

  第一,中共为何要搞第三份历史决议? 

  中共曾经做过两个历史决议。第一次是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会议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它是在中国抗战即将迎来胜利和国共内战的时刻,通过历史决议的形式,进一步奠定和巩固毛的思想和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第二次是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次会议是在文革结束不久、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思想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之后,通过历史决议的形式,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的主要历史事件作了官方总结,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作出了官方评价。 

  可以说,两份历史决议在转折关头,通过清理中共过去的历史遗产,确立领导人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由此打开一个新局面,将中共带入一个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已经召开了8次六中全会,都聚焦意识形态问题。邓小平执政时期不再赘言。江泽民执政时期,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胡锦涛执政时期,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执政时期,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的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都不涉及重大历史经验问题,但本次六中全会将研究中共历史经验问题,显然不同寻常。 

  根据中共官方报道,这一次六中全会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官方套话的背后是什么呢? 

  时评人士邓聿文认为,习要做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他想起到的效果和作用,也是和前两份历史决议一样。眼下中共也确实处于困境当中。最大的困境就是面对一个敌对的外部环境。目前在中共党内以及中国社会,高压的外表之下其实暗流汹涌。最难测的还是人的思想,是人心。尽管当权者的权力和地位貌似比他上台以来任何时候都强大,不可动摇,但这是高压的结果。人们心里是怎么想的,特别是他的党内同志面对这样一种危局,是不是跟他同一条心,难以把握。 

  中共要写的第三份历史决议,不只是对中共的某一段历史做评判,而是对中共成立百年来的历史做一个总结。中共现在把百年历史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第二个阶段是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第三个阶段是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第四个阶段是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中共决定十九届六中全会讨论中共百年的历史经验,它隐含的真实的目的,是要借“历史决议”的形式,抬高自己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从而为在目前这个困难时期继续连任以凸显历史选择的合法性,排除理论和思想上的干扰。就此而言,“历史决议”者,不过是借历史的名义,贩卖历史选择的正确性和正当性,而已。”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出台怎样的历史决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第二,第三份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 

  一是,确立领导人的党内至尊地位 

  邓聿文指出,中共会把重点放在习上台以来开创的新时代上,对新时代的成就、特点和历史经验大书特书。尽管新时代还只经历八年,但新时代的思想、路线、政策的主要内涵和做法都已呈现。 

  新华社报道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国国际地位日益巩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但中国官媒的吹捧难以得到社会的响应,这是当今中国领导人与毛泽东和邓小平最大的不同。 

  二是,不会对毛泽东历史地位和文革重新评价 

  8月29日,中国官媒集中转发了“李光满冰点时评”文章《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文章称,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因此,这是一场政治变革,人民正在重新成为这场变革的主体,所有阻挡这场以人民为中心变革的都将被抛弃。这场深刻的变革也是一次回归,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 

  由于该文公然为文革招魂,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六中全会将会抬高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甚至为文革翻案。 

  邓聿文认为,“从习对毛的一贯公开评价和他要回归正统社会主义的要义来看,他在历史决议中会淡化毛在建国后所犯的历次错误,将这些错误说成是社会主义探索出现的失误,不会把它们直接和毛挂起钩来。但对文革,无论他内心怎么喜欢,他都不可能采取肯定的态度,而会维持邓版历史决议的评价和看法。因为如果他肯定文革,则意味着否定了邓版历史决议对文革的结论,也就否定了邓版历史决议本身,势必会遭到中共主流意见的反对,即使他想一意孤行,在这个问题上逆多数人的意志,也是不行的……。”我赞同邓聿文的观点,北京当局不会改变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历史决议。 

  三是,将会重新评价华国锋和胡耀邦 

  由于中共已经高调纪念胡耀邦和华国锋,预计六中全会会对他们重新评价。习近平曾在纪念胡耀邦的报告中将胡耀邦与自由化思潮切割开,将其一生看成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在纪念华国锋100周年冥诞会议上,王沪宁颂扬华国锋“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只字不提他提出“两个凡是”。 

  最后,我们进行一个总结。今年11月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将确定中共领导人的至尊地位,确保二十大连任。会议将要求委员表态效忠,如有异心则在会后拿下,以确保二十大万无一失。同时,这次会议将会对中共历史经验进行总结,其目的在于肯定十八大以来中共执政的“丰功伟绩”,不会改变对毛泽东和文革的定性。但对华国锋和胡耀邦可能重新评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