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权斗激烈...习获授权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www.creaders.net | 2021-10-25 07:44:12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权斗激烈...习获授权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公布第72集团军某旅在驻地举行的出征誓师动员大会影片。(示意图)   图:翻摄微博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即将在 11 月初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连连鬆动一些原定执行的决策,遭到外界怀疑,有分析指出,习近平的这些让步,是为了谋求顺利过渡到 20 大并实现连任。习近平连任的阻力是否忽然变大尚未可知,但中共党媒显然坐不住了,一面连篇累牍地歌颂习近平,一面还试图回应各方质疑。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日期刚刚确定,新一轮争夺又上演了。

时评人士锺原分析,为了能在中共二十大顺利连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他的精力主要放在了“安内”这个焦点,而维稳就是第一要务,要能顺利审议大家都在谈论的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这对习近平来说至关重要。锺原认为,习近平公开地做出了让步的举动,而且至少是让“三步”。分别为“马云出国”、“房产税遭反对”以及“谋稳定党内,江、胡写入历史决议”。

锺原认为,马云忽然现身西班牙,身边的人是保镖还是监控者,也成了传闻的焦点。马云仍然能出国,被解读成习近平对江、曾派的某种让步,或者双方达成了某种妥协;也有的认为马云被逼迫出售海外资产;还有的认为,习近平暂时放过马云,在对外摆样子,安抚众多海外企业。这些猜测,大概是各派根据自身需要放出的风声,至少表明反习派还在试图搅局。

就在 10 月 23 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宣布了几项决定,除了房产税试点最受关注外;另一项决定也相当敏感,即“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称“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中有关国防动员以及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军地职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指挥运用的规定。

锺原指出,虽然没有更多细节透露,但这应该意味著,中共军委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定,随时进行国防动员的相关运作。换句话说,习阵营可以随时对外开战,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对内实施军管,更多针对的恐怕是反习派。六中全会前风声鹤唳 ,人算不如天算,这些政治算计真能如愿,还是可能产生算计以外的结果,漩涡之内的人恐怕谁都没谱。

权斗激烈...习获授权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习近平出席中国解放军晋升上将仪式。(资料照片)   图:翻摄中国国防部网页

权斗激烈...习获授权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即将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将确定中共领导人的至尊地位,   图:翻摄自中国政府网

延伸阅读:传闻又起 党媒忙乱 二十大新争夺?

钟原评论文章:近日,围绕中共内斗的传闻再起,韩正、马云、宋平都被卷入其中。习近平连任的阻力是否忽然变大尚未可知,但中共党媒显然坐不住了,一面连篇累牍地歌颂习近平,一面还试图回应各方质疑。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日期刚刚确定,新一轮争夺又上演了。

反习派再搅局?

日前传出,中共内部讨论房产税时,政治局常委韩正提出了异议,还似乎代表了众多权贵家族,因为中共官员都不只拥有一套房。在中国大陆,老百姓也普遍关心房产税的实施,有房的人还要再掏一笔钱,自然谁都不情愿。

关于韩正的这一传闻,也很快与习近平的连任挂钩,被认为是反习派的某种抵抗。无论韩正的抗上是否属实,房产税遭遇中共官员们的阻力应该不难想像。10月2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公布,部分地区将进行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制定房产税法律。各种阻力最终没能挡住房产税,但似乎阻止了快速推进,目前试点范围和相关细节还未公布,争夺还没有结束。

马云忽然现身西班牙,身边的人是保镖还是监控者,也成了传闻的焦点。马云仍然能出国,被解读成习近平对江、曾派的某种让步,或者双方达成了某种妥协;也有的认为马云被逼迫出售海外资产;还有的认为,习近平暂时放过马云,在对外摆样子,安抚众多海外企业。

权斗激烈...习获授权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9月30日,习近平在十一招待会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这些猜测,大概是各派根据自身需要放出的风声,至少表明反习派还在试图搅局。前中共元老宋平也被顺势提及,称宋平告知习近平,三马(马云、马化腾、马明)乱华,党内外不少人都等着习近平出事。

这些传闻真假难辨,但习阵营却不敢怠慢。习阵营的《学习时报》和人民网发表文章,“毛泽东为什么要给老战友荐读《黄琼传》《李固传》”。这等于用东汉的宫廷戏码,类比现今中共二十大的权力争夺战,习阵营很认真地在对待潜在政敌,中共党媒也很快开足了马力。

中共党媒猛抬习近平

10月 24日,中共党媒新华社置顶头条报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丨再闯新路看西部 接续奋斗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推动西部大开发谱写新篇章》。

这篇文章显然在暗示习近平将“引领新征程”,试图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所谓“历史决议”铺路、定调。这篇文章仅涉及西部,范围比较有限,新华社同时又发表文章《学习进行时丨这个“价值”,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 》

文章所说的“价值”,是指“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文章称,“习近平的倡导也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世界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发展锚定航向”;“时代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指引美好未来”。

新华社再次把习近平捧为世界领袖,大概认为连任就顺理成章了。新华社仍嫌力度不够,同时还报道,“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德文版出版发行”。

这三篇精心安排的文章,应该算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为习近平确定连任发出的预告。不过,习阵营也自知阻力不小,不得不试图公开回应种种质疑。

新华社为何“十问中国经济”?

10月24日,新华社忽然抛出《新华社重磅文章:十问中国经济》,主动提及了若干敏感的经济问题,包括:如何看待当前经济走势?消费投资后劲怎样?如何应对限电问题?全球供应链新一轮重构,如何掌握主动权?如何守牢金融防风险底线?

这些确实都是当前的棘手问题,习阵营面对党内外的连番质疑,不得不试图公开澄清、辟谣、摆脱责任。

文章称,“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颇受关注”,“面对经济下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不会改变”。

文章承认面临经济困境,但并未提出解决方案,只能用“信心”搪塞。文章同时也称,“当前消费和投资增速虽有回落”,但“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无限”。这些简单的口号式答案并不能令人安心,反倒会增加更多的忧虑,可见中共高层对这些问题确实无解。

文章还承认,“今年外贸‘前高后低’走势将成大概率事件”,但也只能“开展补链强链行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文章没敢提及供应链离开中国的原因,也不敢提及中共不断陷入国际孤立的窘境,更不敢提及由此而产生的大批失业。新华社罕见公开了众多经济问题,却都没有解决之道,实际没能帮习阵营解套,更像在套牢。

文章还称“剑指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加快释放煤炭产能”,但也只能“确保民生用热用电供应稳定”,没有保证工业企业用电。文章还称,“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是个案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总体可控”,试图淡化恒大地产等可能带来的房地产崩盘和金融危机。

文章最后称,“在短期波动中认清大势,在压力挑战中发掘深层动力”,“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为核心,“中国经济航船一定能行稳致远”。

新华社这篇“十问中国经济”的文章,核心根本不是为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是最后要落到习近平的连任上。习阵营应该自知,对于这些关键问题的解释比较牵强,于是很快释放了新的气球。

中共公开对气候变化的新承诺

10月24日,新华社还发表文章《端好能源的饭碗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引用习近平的话说,“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并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重大战略决策”,“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篇大文章,将引领我们从既有的‘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这篇文章似乎解释了煤炭供应不足导致停电限电的问题,并上升到了“重大战略决策”和“大文章”的高度。那么是什么样的“大文章”呢?

10月24日,新华社报道,《(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这份标注9月22日就通过的文件称,“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这应该是中共对外的最新具体承诺,中共高层或许准备以此作为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的突破口,因此被称为“大文章”。这些目标能否实现没人知道,但文件中确实提到,“出台煤电、石化、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严格控制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严控煤电装机规模”,“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部门……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这份9月22日通过的文件,恰恰与9月底各地忽然大面积限电停电的做法吻合。看来,中共高层对气候问题做出了新承诺,各地都需要服从这篇“大文章”。这篇“大文章”应该也是习阵营用来支撑连任的一大题目,也公开了停电限电的内在原因之一。

为了习近平连任,中共党媒可谓相当卖力;习阵营全力控制舆论的同时,也没忘做最坏打算。

随时可以军管、动武?

10月23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宣布了几项决定,房产税试点最受关注;另一项决定也相当敏感,即“关于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称“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国防动员法》、《人民防空法》、《国防交通法》、《国防教育法》中有关国防动员以及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国防教育的领导管理体制、军地职能配置、工作机构设置和国防动员资源指挥运用的规定。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执行。改革措施成熟后,及时修改完善有关法律。本决定自2021年10月24日起施行。”

虽然没有更多细节透露,但这应该意味着,中共军委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定,随时进行国防动员的相关运作。换句话说,习阵营可以随时对外开战,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对内实施军管,更多针对的恐怕是反习派。可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习阵营为了防患于未然,要求中共人大无限授权,能更方便地对政敌动武,或防止政变。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果真进入了白热化,这很可能也是对反习派公开发出的决斗信号。

十九届六中全会前的准备似乎不少,但疫情却突如其来,不但16省疫情难控,连北京也没保住;各地还不断出现爆炸、杀人等恶性事件。数百人的中央委员和更多的随从们,将在两个星期内从各地聚集到北京,给早已风声鹤唳的六中全会又平添了凶险。

人算不如天算,这些政治算计真能如愿,还是可能产生算计以外的结果,漩涡之内的人恐怕谁都没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