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变天!捷克政坛四大变化 与中共关系或逆转

www.creaders.net | 2021-10-27 08:13:2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捷克政局至少发生四大变化,有评论直接称之为“变天”。这些变化与中共有直接关系,将影响未来捷克对中共政策的走向。

一,亲中共的捷克总统进重症监护室。

10月18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在布拉格中央军事医院接受重症监护的总统的医生,以书面形式告知他,泽曼总统病得太重,已无法履行职责。

捷克总统泽曼是一位亲中共的总统。2015年9月,泽曼是唯一出席北京大阅兵的欧盟国家元首。同年11月,捷中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7年、2019年,泽曼接连参加两届中共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去年“中共病毒”蔓延全球,泽曼不仅反对指责中共,还称赞中共疫情防控做得好。

泽曼亲中共与两个关键人物有关:一是捷克亿万富翁凯尔纳;二是中共华信董事长叶简明。叶简明是泽曼“对华经济、外交与投资事务顾问”。

不过,这两人都遭厄运:今年3月27日,凯尔纳坠机身亡。叶简明在2018年2月16日被中共当局抓捕。

变天!捷克政坛四大变化 与中共关系或逆转

2020年9月1日,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说。(台湾立法院提供)

如今,泽曼病重住院。11月5日,捷克参议院将举行投票,决定泽曼是否能继续履行总统职权。新当选的政党联盟表示,在11月8日新一届众议院第一次院会上,考虑撤销泽曼的总统职务。

如果泽曼因病无法履职,或被众议院撤销总统职务,那么,他将没有机会任命新总理,而由众议院新议长挑选下一任总理。

在捷克政局变化的关键时刻,泽曼突然住进重症病房,或许,他的亲中共政策到了一个转折点。

二,现任总理在大选中失利。

10月8日、9日,捷克举行了四年一度的众议院选举,200名众议员全部重选。根据捷克宪法,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有权推举新的总理人选并组建内阁。

由现任总理巴比斯领导的执政党“是的2011”,得票率为27.1%,以微弱的票数失利,败给三党联盟“一起”。主要在野党都不愿跟他联合组阁,巴比斯要想成为下一届总理,难度很大。

巴比斯原是捷克第二大富豪。虽然他就任总理后将他的企业交给两家信托公司管理,但是,近年来,还是有不少关于他的负面消息,如诈领欧盟补助款,暗中担任集团决策者、经营者,破坏司法独立等。不久前,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的“潘多拉文件”中,公布了巴比斯海外金融交易的细节。

巴比斯是现任总统泽曼的政治盟友,虽然不像泽曼那样亲中共,但在对待中共的问题上,受泽曼影响较大。

如果巴比斯去职,泽曼的亲中共政策可能划句号。

三,两大政治联盟准备联合组阁。

此次捷克众议院大选中,为了把现任总理巴比斯拉下马,形成了两大政治联盟:一是人民民主党等3个政党组成的联盟“一起”;另一个是海盗党等两个政党组成的联盟“海盗和市长”。

大选中,“一起”获得最多选票,得票率为27.8%,获71个议席;“海盗和市长”获得第三多选票,得票率为15.6%,获37席。两大政治联盟共计获得众议院108个议席。

大选结束后,两大政治联盟的五位党主席宣布:将组成联合政府。这就意味着现任总理巴比斯可能被两大政治联盟推出的新总理人选取代。

两大政治联盟中,现任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属于人民民主党,对中共持强烈批评态度。维斯特去年8、9月间率领一个由89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访问台湾,轰动世界,引发中共强烈不满。

现任布拉格市市长贺瑞普,属于海盗党,也对中共持强烈批评态度。自2018年1月上任以来,因多次在不同议题上与中共正面交锋,成为全球关注的政治人物。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他断绝了布拉格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转而与台北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布拉格智库“欧洲价值安全政策中心”负责人扬达指出,由于5个政党在野时对总统泽曼的中共政策多加批判,捷克将出现史上对中共最鹰派的政府,可望脱离中共主导的中东欧16国与中共“16+1”合作机制。

扬达认为,捷克新政府可能采取类似立陶宛的动作,包括派遣代表团访台,提高与台湾的会晤层级,以及同意台湾将驻捷克机构的名称从“台北”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如果两大政治联盟组阁成功,捷克亲中共的政策可能发生重大逆转。

四,共产党被赶出议会。

10月9日,捷克选民首次成功用选票将共产党赶出议会。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捷克共产党自1948年开始执政。1989年12月29日,剧作家哈韦尔当选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标志共产党对捷克斯洛伐克长达41统治的终结。此后不久,出现一个名叫“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简称“捷摩共”)的组织,它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直接继承党,是中东欧少数保留共产党名称并坚持马列主义的政党之一。

在10月9日的选举中,“捷摩共”在几乎所有选区都只获得3.62%的选票,低于进入议会所需的5%的门栏,被逐出议会。路透社的报道称,这可能标志着这个随着成员老化、数量减少而逐渐萎缩的政党的最后一章。

“捷摩共”被逐出议会,意味着捷克议会中支持中共的力量进一步消弱,捷克议会中反中共的力量将占主导,同时,也意味着捷克将进一步转向站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一边。

结语

当今的天下大势是,继苏联东欧各国共产党政权垮台之后,全世界最后一个最大的共产主义政党——中共,正在走向最后解体。

中共对大陆人民、香港人民、台湾人民的打压,以及中共的战狼外交,在国际上越来越不得人心。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正合力围堵中共。北欧小国立陶宛,欧盟,北约,七国集团,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等都在不同领域,向中共发出强硬声音。

捷克人民曾长期遭受苏联共产党和本国共产党的高压与欺骗,对中共的霸凌与欺诈非常反感。捷克总统的中国顾问叶简明被抓捕,叶简明在捷克的企业被中共贱卖,中共承诺的许多投资落空,中共对布拉格市采取的各种报复行动等,引发捷克相当多的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

这些因素既是捷克政局巨变的重要原因,也将促使捷克新政府对中共采取更强硬的对抗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