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中全会瞻望: 三段论?毛习比肩?5人政治局?

www.creaders.net | 2021-11-06 15:33:0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中全会瞻望: 三段论?毛习比肩?5人政治局?

  中共19届6中全会预定11月8-11日在北京召开。法新社说,这场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会议,可望为习近平在明年20大进入长期执政的第3任任期铺路,并将其巩固为自毛泽东以来中国最具权势的领袖。

  约400名中共中央委员下周将在北京举行不公开的中共19届6中全会。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报道,下周的六中全会,将讨论“建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法新社说,这个全会已经铁腕统治中国72年。

三段论

  据港媒报道,六中全会将突出总书记习近平的功绩,确立中共百年“三段论”,令习近平与毛泽东和邓小平并列,为习近平继续掌舵中国扫清障碍。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这次会议将审议“关于(中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继1945年和1981年之后,中共百年党史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法新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说,新决议将首次以“毛泽东、邓江胡、习近平”划分中共百年“三段论”,进一步突出习近平的功绩。

毛习比肩?

  法新社11月6日的电稿说,“习近平要与毛泽东比肩?” 他在北京巨大的天安门广场身着毛装庆祝建党100周年4个月后,将再次利用历史来增加自己的影响力,并将自己提升到与其杰出前辈相同的地位。

  据美国智囊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汉学家卡尔-明茨纳表示,六中全会即将通过的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语气和内容,可能会显示出习近平希望与谁比:是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提并论,还是跟毛泽东一个人比。

  该报道说,自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并于第二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来,习近平不断将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他经常被称为自中共政权创始人毛泽东以来的最强大的中国领导人。

  哈佛大学政治学家安东尼-赛奇说,中国共产党在其存在的一个世纪里,只通过了两项“历史性”决议,每次都是在关键时刻:第一次是在1945年,在共产党上台的前四年,那个决议加强了毛泽东的权威。第二次是在1981年,那次决议给了邓小平一个机会,让他在启动经济改革时,承认伟大舵手毛泽东的"错误",从而翻过毛泽东主义的一页。

  赛奇先生预测,这一次的决议对毛泽东的批评应该会"减少"。现任政府正在远离经济自由主义的过度行为,近几个月来一直在打击房地产和互联网等行业。

3-7千万人命

  北京清华大学校友、持不同政见的政治学者吴强(音译)预计说,"我们正朝着回归受控的计划经济的方向发展。

  据安东尼-赛奇预计,通过综合毛泽东思想和改革,该决议应该 "表明习近平是中共光辉历史的自然继承人"。

  法新社说,西方专家普遍估计毛泽东政策的后果是3千万到7千万人死亡。但这位已故的前主席在中国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物。

思想入宪

  习近平在2018年让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修改了宪法,以便他可在两届任期的限制之外继续任职。而且,他的"思想"也如同“毛泽东思想”一样,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而现在,习近平更拥有中国"战胜"冠状病毒的荣耀,尽管中国在2019年底首先爆发了疫情,现在仍有零星爆发。

5人政治局?

  在下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新领导班子上任前一年,这次六中全会也可能会让外界看到一些幕后交易。

  毫无疑问,习近平将在2022年秋季(20大)第3次当选(这是自毛泽东时代结束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尽管他刚刚达到传统上对中共领导人规定的68岁的退休年龄限制。

  一些领导人预计将会退休。据吴强推测,在明年的20大,中共政治局常委可能会从7人减少到5人。他说,"这将进一步提高习近平在这个实权中心的权威"。

  法新社说,中央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在远离外国媒体的目光下举行,全会的结论预计要到下个星期四晚上,工作结束后,才会披露出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