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www.creaders.net | 2021-11-08 09:50:3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中国海检阅中国海军 (2018年4月12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的重头戏是推出《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模仿中共在1940年代和1980年代两个划时代历史问题决议而炮制的一份可能具有长久影响的政治文件。

观察人士认为,通过这个决议,谋求长期执政的中共党魁习近平无视为文革后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的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共领导人,企图越过他的前任胡锦涛和更早的江泽民,确立其在党内与毛泽东和邓小平并驾齐驱的绝对权威和地位,进而正式成为第三代领导人。也有分析称,习近平“照葫芦画瓢”搞出的这份决议是牵强附会,东施效颦,其个人野心膨胀令人怀疑他是否意在攻打台湾及破坏现有国际秩序。

新华社:“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

就在攸关生命健康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水患干旱等天灾人祸和各地拉闸限电、煤价飙升、经济不振甚至出现恐慌性抢购等事件在中国频发,以及运载重武器的军用车队开进一些城市主要街道和全网封杀涉及政治局退休常委张高丽及其家庭性丑闻之际,中共党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连篇累牍发文赞扬习近平“英明果断”、“高瞻远瞩”,突出这位领导人在其开创的新时代所作的“一系列战略和重大决策”,为即将开场的中央全会烘托气氛。

11月6日,六中全会开幕两天前,新华社刊发长文盛赞习近平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并援引出处不详的“海内外舆论评介习近平,说他是一位信念坚定又行动果敢的人、思想深刻又情怀深厚的人、善于继承又勇于创新的人、能始终把握大局又敏于掌控变局的人、奋斗不止又有强大自制力的人、谦逊平和又无所畏惧的人。”

一般认为,明年秋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中共20大上争取连任、从而打破由邓小平主导立下的领导人任期不超过两届的常规。而正在举行的19届六中全会显然是用来为习近平长期担任党内最高职务铺路的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即将出炉的历史决议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尽管习近平在截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形势下执意力推该文件的用意和动机早已路人皆知。

毛泽东遭邓氏决议部分否定

1945年4月20日,毛泽东领导的中共在延安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前举行的六届七中全会上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份由刘少奇、周恩来等组成的7人专门委员会负责起草和修改的文件总结了中共建党以来各次政治运动的教训,记述历次所谓的左倾错误造成的损害。

分析人士指出,邓小平在1981年中共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质上对过世近五年的毛泽东进行功过评价,作出三七开的结论,特别对毛发动领导的恶名昭彰的文革予以否定。与此同时,邓小平主导的那份决议不仅在名称上参照了毛泽东指派刘少奇等人搞的决议,而且这两个决议的制定动机和所起到的作用大体相同。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荣休教授、中共党史学者宋永毅对美国之音表示,毛和邓的两份中共历史问题决议都起到了权力重组和确立新的战略目标的作用。

宋永毅说,“第一个,起一个权力重组的作用。像毛泽东那个1945年(决议),他从1943年开始重新执政,通过权力斗争打倒王明、博古等国际派,他成为权利核心,被选为党的主席。那他当然就会从历史的角度来完成这个权力重组。第二个,就是重新设立战略目标。1945年那个决议中间有一条就是,从这个决议可以看到,共产党要把内战打到底。共产党说以前他们的这个战略重心啊,是城市转移到农村,从这个决议开始呢,是从农村到城市了。很清楚了,这叫夺取全中国,夺取城市。邓小平这个决议,权力斗争,这个我想大家都知道了嘛,把华国锋,把一把手都搞下去了,胡耀邦成为党的主席,他成为军委主席,赵紫阳成为总理,全部换班。他这个战略目标写得很清楚。就是我党从此抛弃了阶级斗争为纲这个理论,变成改革开放。所以他说是伟大的历史转折。”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1981年12月13日,中国人大会议上,中国领导人表决通过赵紫阳(第一排左)总理的经济工作报告。第二排左起: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

分析:习的战略目标值得警惕

宋永毅指出,当前习近平所处的境况与毛和邓在作前两份历史问题决议时有很大不同,没有权力重组和建立核心的问题,而其战略目标是不是攻打台湾或重建国际秩序,相当可疑。

宋永毅说,“习近平不是通过他自己的任何权力斗争上来的,他因为中共的这个完全最高权力交接的这个无序、混乱和反向淘汰使得他上去了。如果它正向淘汰,我想一般的人认为,毕竟李克强比他更加有资格了。正是因为它反向淘汰,所以把他弄上去,从权力核心来说,把他选上去就说明了他就是核心了。不存在重新树立核心、权力重组,建立核心这样一个问题。这个战略目标的倾向,他现在还是说前后(两个30年)都不要否定,对不对?他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要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个路线,当然他对这个改革开放,没有出过任何力。那么,你说他的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人家就产生怀疑。就是他的战略目标是不是要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尤其是台海,他是不是要打仗,来建立他所谓的丰功伟绩?这个都值得怀疑啦。”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中共元老李锐的女儿李南央(莫干生拍摄)

已故中共党史专家李锐的女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李南央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很有可能攻打台湾,做毛泽东未能做到的事,为自己的平庸业绩加分。

李南央说,“我觉得习近平他没什么东西,他青出于蓝胜于蓝,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国一制,他现在已经做到了,把香港变成大陆了,这个家已经做到了,那他下面他想做的他实现他的那个心理也是台湾,而现在这个软弱的美国政府,改一下这个机遇,我我给他的心态他是这样一个心态,就是因为他其他的方面他也没有什么可以超越他前辈的,那么他唯一觉得连毛这样的别人都没有做到的,一个香港,一个台湾。我觉得他这种蠢人,他是要做的。所以我们看吧。”

1984年邓小平为解决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问题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全称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现有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这个写进中英联合声明中的五十年不变承诺在香港重归北京管辖23年后遭到废弃,此举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弹,被指严重损害了中国政府的信誉。不过,中共喉舌新华社却将此列为习近平的业绩加以宣扬,称他指挥捍卫“一国两制”事业,粉碎了反中乱港势力“颜色革命”的图谋。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十多万港人参加维园六四烛光悼念集会 (美国之音图片/海彦拍摄 2017年6月4日)

历史学者宋永毅表示,邓小平汲取毛泽东时代个人崇拜盛行的教训,确立了领导人的任期制,但是习近平通过修宪予以废除,如今他为了成为终身领袖而主导炮制新的历史决议,这可能给现有的世界秩序带来严重后果,而自认为 引领世界潮流的他有可能重蹈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覆辙。

宋永毅说:“我认为两个意图啊,就是第一个意图就是他的终身制问题,第二个意图就是他个人膨胀的野心啊,就是世界革命领袖啊。就第二个问题,以前的终身制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是小事啊。下面一个是大事。这个会对现有的世界秩序,会引起战争,等等。这个适用毛泽东的话,让世界人民都要警惕。”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2018年4月12日,在南中国海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排中间)在长沙号驱逐舰上阅兵,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人合影留念。

这位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的个人野心膨胀,加上国内矛盾重重,战争风险不可低估。

宋永毅表示,“对外来说,他日益膨胀的个人野心,建立新的国际秩序是毫无疑问的,是不是发动战争不好说,但是共产党是伴随着暴力革命起家的。战争的这个危险性啊,绝对是提高了,而不是降低了的。因为它的国内(问题)关系。”

学者:习效法毛邓 借新决议巩固权力

就在这次中央全会之前,已经近二十个月未走出国门的习近平放弃了亲自出席G20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峰会与世界领导人见面交流的机会。有传闻称这位执掌党政军大权9年的党总书记担心北京高层或军队内部出现异动而不敢出国。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当前面临的头等大事是巩固核心地位力保在中共二十大上如愿连任。

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独立学者夏业良对美国之音指出,邓小平当年搞的决议确立了邓小平的核心地位,而今习近平显然也想通过这个所谓百年总结来巩固其权力。

夏业良说,“邓小平1981年搞这个决议出来之后,很快就确立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所谓第二代领导集体。这样的一个阵势,任何敢于向他挑战或者暗中较量的力量,基本上在那个时候就宣告结束了。那么这一次呢,习近平也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他怎么达到的?通过否定这个邓小平路线否定改革,实际上就是敲山震虎,对王岐山、汪洋、王沪宁、李克强这一类的人,不管他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就是对他们都形成一种震慑,然后完全确立它的路线方针,让那些人都摇身一变成为周恩来那样的为他俯首帖耳的那种人,成为家奴,还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曾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的夏业良博士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2013年因表达独立思想观点触怒习近平当局而被北大停止续聘,之后赴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过去几年,他曾在YouTube上发视频评论一些当代中国历史人物和事件。

对于中共在毛泽东授意下作出的第一份历史问题决议,夏业良认为,那份决议树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绝对权威,同时也奠定了刘少奇的接班人地位和影响。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1963年7月,以邓小平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前往苏联谈判。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到机场送行

夏业良说,“就在党的七大之前,就是要下决心,要扭转中共高级领导人一些骨干的一些思维。要告诉他们,就是说共产党实际上是有了毛泽东之后才走上了正确路线,毛泽东没有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或者没有决定权那个时候,虽然毛泽东也是正确的,但是由于被压制,由于被边缘化,所以才不能够胜利。他就是要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所以,他把以前的都称为左倾的机会主义,有的称为右倾机会主义。所以,当时有一个这样的定论。就是在这个报告中,刘少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就奠定了他在党内的接班人,就毛泽东私下里面实际上早就属意他。但是 后来有一些关键重大的问题让刘少奇出面起草和当向党内的高级干部解说。这无形中也就加大了人们心目中刘少奇作为接班人的地位和影响。”

中共党史学者宋永毅教授认为,实际上,从一党执政和党的路线的转变来说,中共作为一个执政党,习近平没有必要搞第3个决议。

宋永毅说,“他第3个决议说是因为中国100年要搞一个总结经验,那是不是下一个20年(建党)120年也要搞,150年也要搞?所以说不过去。那讲穿了就是说,他为了,第1个,对内的原因来说,就是他要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权力还不巩固。因为他不是像毛泽东一样打出来,他不是邓小平把华国锋推倒,搞了另外一条路线。”

习领导抗疫获官媒夸赞

新华社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历大年三十,习近平夜不能寐。第二天他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对策。此前他已经拍板作出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的决定。”这篇报道没有提及习近平或其他中共高层领导人在武汉肺炎爆发初期官方隐瞒真相、误导大众和错失扑灭病毒最佳时机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2020年2月7日,一名戴口罩港人参加烛光集会,悼念在武汉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殉职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2020年2月7日,一名戴口罩港人参加烛光集会,悼念在武汉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殉职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新冠疫情2019年末在武汉爆发导致全球大流行以来,染疫人数多达两亿五千万以上,超过5百万人死亡。但是,北京拒绝世卫组织进入中国进行第二次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尽管WHO呼吁中国当局对调查采取透明的态度。

美国之音早些时候报道说,2021年7月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第一阶段的调查因为没有得到中国疫情爆发后的头几天的原始数据而受到了影响。

新华社:习带领中共迈上第二个百年征程

新华社这篇在中国网络广泛转载的报道说,“习近平带领中共迈入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始实施雄心勃勃的新现代化建设纲要,迈上民族全面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分析人士指出,纵观中共建党以来的百年历史,党内权力的明争暗斗、残酷无情的政治运动或所谓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始终贯穿其中。历史记载显示,中共在通过暴力革命建政后的毛泽东时代长期输出革命,在精神和物质上支持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反政府游击队(新闻报道通常称之为“叛军”),直至邓小平的“韬光养晦”路线实施后才开始收敛。

国际媒体注意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上任以来一直强调“不忘初心”并宣扬“斗争”,对内严厉控制言论,镇压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等,对外加强渗透,与受到国际社会制裁的伊朗、朝鲜和阿富汗塔利班等残暴政权密切往来。宣称信奉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习近平当局推行“战狼外交”而在国际关系、特别是与西方自由世界的关系上连连挫败。

官媒被指关键时刻加紧造神

独立学者夏业良到美国之前曾在北京担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他指出,邓小平时代的中共历史问题决议将毛泽东思想定义为中共集体智慧的结晶,当时这个说法深得人心,但是习近平当局蓄意将毛泽东思想无限拔高,认为是毛泽东的伟大,是个人的杰出,其用心昭然若揭。

夏业良说,“其实他想这样说的话,意思也是在强调,他自己也可以是做人非常的杰出,所以虽然他自己非常的平庸,但是习近平他愿意现在好像是另外一个毛泽东,把他塑造成无所不能的,包括他打肿脸充胖子,说遍读世界名著,这是一个笑话。他之所以之所以愿意这么做,就说明他真的是有这种非常愚蠢的想法。他希望人们相信他是一个博览群书的什么都懂的人。他是想借助塑造毛泽东的这种迷信,个人崇拜、迷信和威望,再重新树立他自己的绝对地位。”

这位研究中国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学者指出,习近平的群众路线主要体现在逢年过节,他到乡下人家进门掀起锅盖这种装模作样的“亲民秀”之类的宣传套路上。

河南省兰考县一所学校楼侧面的巨型图像显示戴红领巾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河南省兰考县一所学校楼侧面的巨型图像显示戴红领巾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

对于当前中国官媒加大力度造神并高调颂扬中共领导人,中共党史学者宋永毅也不以为然。

他说,“对邓小平不会公开进行批判。但是呢,他对毛泽东呢,他要矫枉过正,因为他要走回毛的路线,至少毛的路线对他建立有利于他的权力结构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就是我觉得他以总结为主,把自己打扮成为毛也好,邓也好,他都是天然的接班人。而且呢,他是超越了他们两位。现在我发觉中共的领导人就是,毛泽东如果说是个枭雄的话,那这个习近平已经变成无赖化,你很少发现一个没有历史资本,没有资本的人这样自我吹嘘。这个在历史上很少。”

习主张“共同富裕” 自家例外?

2020年底,中国政府宣布如期实现全民脱贫。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几个月前开始提及“共同富裕”一词。实际上,共同富裕的理念并非由他首创。江泽民、胡锦涛两任中共总书记都提到了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习近平在重庆调研薄熙来全程陪同(网络截屏)

习近平上台前遭中共整肃的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2011年也曾在唱红打黑运动中运用共同富裕的概念。

早在1953年12月,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提出了“共同富裕”这一概念。不过,他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经受了历次政治运动之苦后,基本上处于共同贫困状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邓小平也多次提出,“一部分有条件的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和人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结果是,先富的人基本上没有如邓小平所愿带动和帮助贫困者实现共同富裕,而是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一份署名任泽平团队的2021年统计报告表示,“整体来看,中国居民的收入差距近年来有所缓和,但财富差距明显拉大、阶层固化的风险也在扩大。结构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十分显著。”

长期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宋永毅认为,习近平会利用共同富裕的口号做足文章。

推出新决议 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国际秩序

巴拿马文件透露,中国有些高官的亲戚有离岸帐户,图片显示了一部分(头像来自网络,美国之音合成)

他说, “习近平作为一个博士研究生,他那个共同富裕是没有(注明)出处的。那是毛泽东先提,邓小平也提了共同富裕。他(习近平)就把邓小平歪曲掉,只讲邓小平的就说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扩大了贫富差距。我们就举个例子好了,就比如说,逼马云捐,逼马化腾捐,但是他姐夫有没有捐?邓家贵有没有捐?邓家贵掌握了中国70%以上的稀土资源啊。齐桥桥,他的姐姐、姐夫不得了。2016年就公布出来巴拿马这个离岸公司,光他姐姐姐夫就有三个嘛。你看到邓家贵捐了吗?没有唉。”

宋永毅指出,邓小平最早提出来的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所以习近平绝对会把扩大贫富差距和不公的责任归咎于邓小平,并予以纠正,但不一定点名,这将是习近平在六中全会和二十大之间要做的三件事之一。

终身制合法化?

宋永毅还表示,习近平已经否定了邓小平在上个历史决议中对毛泽东在文革中和之前17年重大错误的批评,这是他在做的第二件事。

宋永毅说,“我们说文革主要是为了教训,他(习近平)说文革是积累的历史经验,经验和教训,一个是贬义词,一个是褒义词,所以你看这个他在他新搞的习近平版的中共百年简史,他已经做了这件事。第三件事就是领导人的任期制。邓小平的改革,就是他对毛泽东的否定,很重要一条是落实到从组织路线上,就是最高领导人不能有终身制。两个任期嘛。一定要有任期。那么,这一点是他(习近平)最想要做的。他处心积虑地搞什么决议,都是为了使得他终身领袖合法化嘛。所以他一定会做的。但是他用什么方法做,比如说,他创造了一个所谓有序接班的理论。”

“国家领导层依法有序更替”是习近平2020年元月在中共党刊《求是》上提出的。直到今天,谁是他的接班人依然是个悬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