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六中全会将影响世界格局?外媒聚焦三大敏感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1-11-08 15:44:5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中全会将影响世界格局?外媒聚焦三大敏感问题

中共19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开会。在今天(11月8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已经就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讨论稿做出说明。就习近平连任对世界秩序特别是台海关系的影响、习近平历史定位可能成为中共历史尽头,以及中共政策走向等敏感问题,外媒给与重点关注。

习近平连任或将破坏世界秩序

11月8日至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开会,彭博报道预计,习近平将打破先例,获得第三个任期。

据彭博报道,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现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如果终身执政,将对中国和世界秩序产生巨大的影响。习近平以“共同富裕”的名义意图重新分配国家财富,今年7月份,这场“共同繁荣”的运动使中国股票在全球的市值减少了约1万亿美元,影响了从快递员、辅导班教师到科技巨头和名人等所有人所在的行业,对全球投资者产生了重大影响。

彭博报道认为,随着中共第三份历史性决议的发布,预计习近平可以在明年的政治活动中放开手脚,推出更多的经济政策,并在贸易、中共病毒溯源调查以及台湾问题上反击美国。今年7月,习近平曾表示,将台湾置于中共的控制之下是一项“历史性的使命”。

彭博报道指出,如果用武力解决,此举可能导致华盛顿和北京开战。

美国之音11月8日报道,历史学者宋永毅则表示,习近平通过修宪废除中共领导人任期制,如今他为了成为终身领袖而主导炮制新的历史决议,这可能给现有的世界秩序带来严重后果,习近平自认为能够引领世界潮流,可能重蹈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覆辙。

宋永毅认为,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想做“世界革命”领袖,他很可能会破坏现有的世界秩序,会不会发动战争不好说,但共产党暴力革命起家,战争的危险性绝对是提高了,而不是降低了,

宋永毅说,习近平对中共前后(两个30年)都不否定,那么,习近平的战略目标是不是要破坏现有的国际秩序,尤其是台海:“他是不是要打仗,来建立他所谓的丰功伟绩?这个都值得怀疑”

已故中共党史专家李锐的女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李南央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很有可能会做毛泽东未能做到的事,攻打台湾,为自己的平庸业绩加分。

中共的历史尽头

纽约时报11月8日以《中共将出台第三个“历史决议”,习近平重释党史巩固地位》为题报道称,习近平的决议将把中共的百年历史作为“英勇牺牲”和“成功”的故事呈现给国人,中共媒体已在一系列初步报道当中强调了这点,大饥荒和政治清洗等痛苦时期将进一步被淡化。

维也纳大学研究中共如何使用历史的退休教授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说,新决议可能会同时赞美毛泽东和邓小平,以此来表明习近平才是对中共所面临问题给出正确答案的人。

魏格林教授表示,习近平可能会将他所认为的毛泽东和邓小平“正面的”东西凝聚起来。

魏格林教授判断,“中国(中共)自身历史的尽头是习近平。他已经达到了一个无法超越的高度。”

习近平将追随毛邓 继续巩固中共的权力垄断

彭博报道,作为中共五年政治周期中的最后一次重大会议,六中全会在某种程度上比其他会议更为重要。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份审议了一份关于“中共100年历史”的决议草案,但没有详细说明。

在中共党史上,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个人书写过所谓的历史性决议。毛和邓的历史性决议都是在中共关键时刻做出的,这使得毛和邓能够在临终前仍能主导中共的政治。习近平若能发表自己的决议,这不仅会使习近平与毛邓并驾齐驱,还可能预示着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彭博报道解释说,中共的历史决议,表面看都是用笨重的中共党内语言书写的冗长、枯燥的文本,但实际上,它们是中共终极的权力斗争。

毛泽东在1945年发表他的历史决议时,中共内部领导权的争斗仍然纠缠不清,毛的这份历史决议确立了毛的地位,为毛以个人为主导的统治扫清了道路。

1981年,邓发表决议文件时,中共正面临著四年前毛去世后的另一场权力争夺。邓在文件中谴责了毛的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乱局面,但又没有完全否定毛,而是确保了邓带领中共政治走向的地位。

对于中共历史决议文本的形成,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学教授吴国光表示,中共这类文件的撰写过程是中共党内精英建立共识的过程,邓就其决议征求了4000多名干部的意见。中共官方媒体报道说,习近平目前正在向党外关键人物介绍他的决议。

尽管如此,吴国光表示,中共最高领导人总是能够控制最终的文本叙述。吴国光认为,“习近平绝对主导了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形成过程。他正在强加自己的观点,成为党内精英达成共识的框架。”

彭博报道认为,根据来自中共官方媒体的报道显示的迹象,习近平可能会编造一个百年成功的胜利故事,掩盖失败并概述他对现代马克思主义社会的愿景。而创造一个持续成功的故事需要同时接受毛和邓的矛盾政策,并提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作为自然的下一步。尽管批评者认为,习近平的做法正在恢复个人崇拜。

吴国光指出,将毛和邓混为一谈似乎不合逻辑,而这正是玩弄中共政治的一种伎俩。习近平正在改变邓的许多政策,但他肯定会同时追随毛和邓,那就是巩固中共在中国的权力垄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