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芯人事大地震 前台积电高管撤退 中国伤“芯”

www.creaders.net | 2021-11-11 07:56:38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心一意打造半导体自主的春秋大梦,锁定台积电为重点挖角对象,前台积电研发大将蒋尚义掌舵武汉弘芯,后演变成为千亿大骗局而收摊。去年底,中芯国际重金礼聘蒋尚义担任副董,一度令CEO梁孟松恼怒走人,中芯给了房子及股票好不容易留住梁,结果,换成中方的董事长周子学走人,引发中系台系内斗揣测,而今随著蒋尚义及杨光磊等2位前台积电高管辞任,不仅让中芯前景蒙上阴影,也让中国半导体产业雪上加霜。

为了支持习近平的半导体大梦,中国各地方政府卯足劲开绿灯,2019年投资约300亿人民币,2020年则暴增到1400亿人民币,增幅近4倍。其中,武汉弘芯在台积电前共同营运长蒋尚义担任执行长下,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半导体的明灯。

人称“蒋爸”的蒋尚义,2013年从台积电执行副总暨共同营运长退休,2016年任中芯国际独立董事,2019年掌舵武汉弘芯CEO,颇受中南海青睐。

未料,武汉弘芯竟然暴雷,也为中国半导体烂尾揭开序幕,还传出中国第一部ASML光刻机一抵达弘芯就被用来抵押贷款,蒋尚义去年中离开弘芯后曾说,“我在弘芯的经历是一场恶梦。”

去年底,中芯重新邀请蒋尚义回锅担任副董事长,未料引爆前台积电高管、中芯国际执行董事、联席CEO梁孟松负气,闹离职。

为安抚梁孟松,传出中芯赠其1套价值2250万人民币(约台币9720万)的房子,今年6月25日,中芯国际又公告,将赠与梁孟松40万股限制性股票,以当日A股收盘价估算,赠与股票价值达2372.4万人民币(约新台币1.02亿元),才稳住梁。

尽管有台积电高管撑腰,中芯却因美国制裁,又买不到ASML的EUV,令中芯经营团队压力暴表,传出中系台系人马大乱斗,中方层次最高技术人员、也是技术研发副总裁吴金刚7月出走,震撼市场。9月初,同属中方的老董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事长职务。

今日,中芯国际召开董事会,人事再度大地震,副董事长蒋尚义因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独立董事杨光磊也辞任,这2位都是前台积电高管。

中芯国际人才流失,又被美国卡脖子,荷兰ASML中国区总裁沈波近日证实,目前用于先进製程的极紫外光(EUV)机台仍无法出货给中国客户。

无独有偶,全球最大的独立微电子研发机构-比利时IMEC,掌握全球5500亿美元半导体芯片产业技术知识前沿,英特尔、台积电、ASML都与IMEC有深度的技术合作关係,有半导体瑞士之称。IMEC也在美中科技厮杀激烈以及地缘政治影响下,传出IMEC与中芯及华为已没有敏感技术上的合作,中国半导体产业前景乌云笼罩。

延伸阅读:震撼!台积电研发老将蒋尚义 今辞中芯副董

来源:自由时报

台积电前研发老将蒋尚义去年底被中芯国际延揽任副董事长,蒋尚义就任中芯不到1年时间,半导体供应链最新传出,蒋尚义近日已向中芯递出辞呈,辞任原因跟他当初去中芯推动发展后段封装技术小芯片(Chiplet)未获支持有关,中芯内部并未依承诺投入资源,蒋尚义不得志而萌生离意,将待中芯近日召开董事会讨论。

被业界称为“蒋爸”的蒋尚义,今年约75岁。他于去年12月15日获中芯聘任为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引发老部属也是中芯共同执行长梁孟松愤而请辞,梁孟松因事前未被先知会此人事案而不满,掀起一阵高层人事风波,但后来梁孟松获安抚留任,目前仍是中芯共同执行长。

蒋尚义今年初正式任职中芯后,无论是受访或对外演讲,均表示中芯国际要在先进製程与先进封装并行发展。业界研判,蒋尚义在中芯主要负责小芯片(chiplet)的先进封装开发工作,并极力与他熟识的荷商艾司摩尔(ASML)洽购可生产先进製程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

不过,艾司摩尔高层主管近期对外明确指出,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无法对中国客户出货,其他产品都正常供货。这代表中芯面临无设备可生产先进製程,加上内部高层异动与人事纷扰,蒋尚义要帮中芯发展先进封装的理想并未获支持,资源不足,在“内忧外患”情况下势必落空。半导体供应链新传出,蒋尚义近日已向中芯递出辞呈。

蒋尚义曾是台积电研发主帅,受台积电创办张忠谋倚重,历任研发副总经理、共同营运长,2013年从台积电退休,退而不休的他,2016年获邀出任中芯国际独立董事,引起业界震撼与瞩目;2019年,蒋尚义更转接掌武汉弘芯执行长,武汉弘芯因财务问题被视为“世纪骗局”,蒋尚义自承对根本是噩梦一场,对半导体业怀有理想的“蒋爸”,去年底获中芯延揽任副董事长,没想到如今又传出请辞消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