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读六中全会:习近平打造权贵资本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21-11-12 11:58:4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落幕,历史决议的全文尚未出炉。但有人认为公报中中共五位最高领导人并列,并没有出现先前预测的“毛邓习三段论”,显示习近平并没有如愿以偿。不过,学者解读,三段论框架已出现,而且决议文能够推出,习近平已算获得胜利。而习近平所有政治动作的目的是要打造自己“高度集权掌控下的权贵资本主义”,继续“借美国发展中国”的路线,而非许多人认为的回到毛时代。

六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共党媒曾宣传即将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即《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呈现三段式,凸显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个时代的成就,抹去江泽民、胡锦涛的功绩。结果六中全会公报中,依序呈现毛、邓、江、胡、习的五代传承。习近平未能呈现碾压态势,是否形同在党内败阵?

解读六中全会:习近平打造权贵资本主义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吴国光12日录制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时则有不同看法,他说:“三段论没出现?现在恐怕还不能这么说!公报虽没有明确讲毛、邓、习,但历史决议还没有公布,还要等一下看。”

吴国光解读是“四个历史时期”的“四段论”:“第一历史时期取得政权,就是毛泽东时期,第二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是毛泽东,一直到毛死为止。这四个历史时期毛占了两个。第三个历史时期是改革开放时期,这边把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个放在一个框子,邓当然是这个框子的标签,江、胡则是这个标签里的货色。第四个历史时期,习近平单独占一个。”

解读六中全会:习近平打造权贵资本主义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吴国光。(RFA)

吴国光:江、胡只是被列在“邓”这个标签下的货色

吴国光指出,在大历史分析来看,毛、邓、习三者并列,江、胡只是列在邓主导历史时期下的一个层面。

自由亚洲电台先前报道,七千多字的六中全会公报中,评价五位最高领导人的篇幅最大的是习近平,超过两千字;第二是毛泽东约一千字;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人仅数百字介绍。

一同参加本台“亚洲很想聊”节目的另一位嘉宾、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点评说, “这个决议能够通过、推出,习近平已经赢了!你看过去只有几份?第一份是毛泽东推的,第二份是邓小平推的,中间人都没推,现在我推出来了,这已经是很大胜利。在这个意义上,这已经是三段论了。”

明居正指出,公报上对习近平的肯定是不得了的,分成十二部分去赞扬习的成就,包括从内政、外交、经济、党建、环保、依法治国、一国两制等。

明居正分析:“用这么夸张的文字、笔调,去形容他的地位跟成就,他并没有失败。如果有失败的话,那文字会晦涩很多,会更难以读通。”

明居正回顾,第一份历史决议对过去党内几次大的斗争有回溯检讨党的路线,一方面肯定成就,二方面批判过去的错误,从错误找正确道路,决定下阶段往哪走。第二份历史决议,检讨建国以来所犯错误和正确道路,党有犯过错,但路线是对的、成就是伟大的,照规矩是“三七开”,甚至“五五开”。反观这次第三份历史决议,只有肯定没有检讨任何人,核心原因是过去两次因为取得了重大胜利,对手被打倒,这次对手还在台上。

习近平有所妥协

明居正认为:“比如有些是江派还在台上,而这些人实力雄厚,习近平心知肚明,不能把他们完全否定掉,所以把毛、邓地位突出,江、胡提一下,我的定位也提出,这样差不多也有三阶段论的影子,但你说把那两个都拿掉,现在可能还做不到。所以我认为是‘既有又没有’。有的是突显他自己的角色,没有的是那些人还在,不能拿掉,等那些人过去了、被打倒了,就另当别论了。”

对外界认为习的执政陷入内外胶着,吴国光则观察,习近平若真的遇到严重挑战,不会在六中全会会后,马上安排新闻发布会,也不会在会议未结束前有重要的外事活动,从这些迹象看来,习掌握六中全会的力度还很高。

解读六中全会:习近平打造权贵资本主义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RFA)

习以“模糊官式语言”建构延任蓝图

习近平要打破中共党内“七上八下”和“同一位子干两任”的不成文规矩,争取他自己的连任。明居正直指,必须有理由,但规划不一定说清楚,台湾会是筹码,但不见得有时间表。

明居正举例:“例如我最后要打倒美国,把台湾并吞下来,他不一定讲的很透彻,用比较官方语言讲,比如无产阶级革命最后一定会赢,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共产主义、中国模式是很棒的模式,会取代美国,台湾是宝岛是神圣领土将来会收回来,他可能以模糊官式语言去讲他将来要干什么。这有一个好处,不说清楚要干什么,不会绑住手脚,但又告诉全党、全世界大概能干什么才能继续干下去。”

明居正认为,习近平会建构一个“内外条件格外有利”的说法,结合他的“东升西降”、“东强西弱”的理论,加上中共擅于“将丧事当喜事办”,例如他会说中国打败了天灾、新冠肺炎、水灾、严寒,看中国疫情控制的多好,经济已经起来,美国新冠肺炎死多少人,美国选总统大乱,白宫国会山庄冲突,矛盾严重等等。

明居正说:“他会说,我们过去骗过几个美国总统?尼克松、卡特,里根这么反共都骗过,为何现在骗不到拜登?何况拜登身体不好,他还经常讲错话,内部那么多错误。咱们今天站在空前绝后的历史窗口,内部强大的不得了,现在完全没有反对意见,都牢牢掌控在咱们党的手上。香港收回来了,国际谁敢制裁我们?制裁有效吗?现在看来美国很衰弱,所以现在同志们,我们只要再等一次机会,只要再等美国犯一次错,咱们就可拿台湾了。”

“借美国发展中国”思路不变 学者:中国比美国决心更大

吴国光表示,“习近平新时代”是一个“生造”的产物,实际上中国的格局并没有大的转折。他打击既有势力的目的只是要把分散在各个精英权贵家族手中的财富和经济联系,以及和美国的联系,全都归拢到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国完全的掌控下。 然后继续“借美国发展中国的路线”,维持邓小平1990年以来的发展道路。只是在这中间习近平来了一个大整顿。习近平要打造的是一个“高度集权下的权贵资本主义”。中共喊着要科技自主自力更生,实际也知道做不到。吴国光认为习近平不会回到毛时代。

明居正也认为,以中美经贸相互高度依赖,中美脱勾不可能,双方仍会有合作,斗而不破。中共的战略决心比美国更大,有决心超越美国,只要搞定华尔街高层、美国资本家,就搞定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