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抬高+两降低+连任:六中全会公报的重要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1-11-13 17:46:11  北京之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抬高+两降低+连任:六中全会公报的重要信息

  张杰评论文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11月11日在北京落幕,为期四天的会议通过了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并决定中共二十大将于明年下半年召开。大家关注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目前尚未公开发布,但通过官媒刊登了六中全会公报,我们可以从中大致了解其主要内容。 

  北京政治学者查建国评论说,他看不到六中全会公报有任何新的提法。“通篇看下来,只有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全篇没有新的内容,都是这几年执政党反反复复宣传的内容,既没有增加亦没有减少,为什么还要再不断的重复呢?就是要用这个思想,用这些话语规范全党全国人的思想,统一中国人的思想。”独立政治学者维辛认为,六中全会公报及第三个历史决议营造中共权力威信,要求人民对共产党崇拜:“他在营造一个对党的历史崇拜,通过对党的历史崇拜将中共过去一百年,一个革命政党转为一个自我陶醉的,自我肯定,陷入历史主义崇拜当中的一个高度极权的政党。这种自我肯定,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十九世纪拿破仑的自我加冕。”六中全会公报披露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对习近平执政进行吹捧 

  公报首先吹捧了一年来中共取得的成绩。公报称,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中央政治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 

  但与中共吹嘘相反的是,过去一年,中国政治继续倒退,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宪法规定的公民自由权利荡然无存;少数民族被种族、文化灭绝,如维吾尔集中营、蒙古族学生被禁止说母语;民营企业遭整肃,如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名的第二次公私合营、以反垄断为名对互联网企业的打击;通过实施香港国安法废止一国两制的政治承诺,背叛中英联合声明等等。在国际上实施战狼外交,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外交政策,以咄咄逼人的姿态怒怼西方世界;在南海、东海和台海穷兵黩武、炫耀武力;公然实施人质外交,践踏国际人权公约等等。事实再次证明,中共的公然撒谎已经成了常态。 

第二,抬高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全会公报披露,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抬高毛泽东的历史地位,淡化或掩盖毛自1949年以来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 

  由于1978年邓小平主导的中共第二份历史决议,对予毛泽东进行了“建国有功、文革有罪”的“七三开”历史定位,批判了毛泽东执政后期的错误,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个人崇拜。 

  所以,第三份历史决议抬高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实际上是对邓小平第二次历史决议主要内容的否定,标志着中共在历经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后的政治倒退。正如胡平先生所指出的: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第三份决议是对第二份决议的否定。中共第二个历史决议,其核心就是“拨乱反正”,确立邓小平的地位,否定毛的文革,开启经济改革,把中国推向现代化进程…… 

第三,降低邓小平和江泽民历史地位 

  七千多字的六中全会公报介绍了中共建党百年五任领导人的成就。仅从篇幅占来分析,最多字数的是习近平,两千余字,其次是毛泽东,约一千字,第三是胡锦涛约610个字,其后是邓小平的接近四百字,而江泽民所占篇幅最少,仅仅用了284字。

  公报称“(邓小平)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未涉及邓小平开启市场经济改革以及党政分开、领导人任期制等政治体制改革。 

  对于江泽民,公报仅仅将其定义为“六四”后稳定政局的过渡性人物,称他: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但没有肯定江泽民时代中国加入WTO,进行国企改革等。 

  可见,第三份历史决议虽然没有公开否定邓小平和江泽民,但实际上降低了邓小平和江泽民的历史地位。 

第四,宣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 

  六中全会全会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共总结百年历史经验的目的就在于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希望统一全党认识,告诉中国人,党迫切需要习近平留任,因为只有习近平才能领导中国继续前行。多位政治观察家都认为,现年68岁的习近平主持通过百年重大成就决议,很明显就是效仿毛泽东和邓小平,利用一个历史性的决议,拉抬自己的身价和权威,为在明年的二十大上力排异议、成功连任而铺平道路。 

第五,二十大后执政思路 

  六中全会公报提出中共百年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这十个方面反映了习近平二十大后的执政思路,那就是继续从邓小平后极权主义向毛泽东极权主义回归;继续在政治高压的基础上保持适当对外开放;继续打压国内民主力量和不吃西方宪政民主那一套;继续开展二次文革,清洗政治对手。 

  法国世界报的分析也指出: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不同的是,习近平的决议不是关于过去的,而是关于未来的。不是要承认任何错误的,而是要为未来做出更好的准备。时事评论人蔡慎坤认为,此次召开的中共六中全会,是为了奠定其在未来数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思想或路线基础。六中全会更重要的也就是为了奠定,未来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基础。所以在这种时候出台新的历史决议,也是为了指导未来三十年中国的发展方向,也预示着中国将走向何方。决议很有可能对前三十年或者是后三十年,有一个重新定位、一种表述。华盛顿邮报引述哈佛大学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主任东尼∙塞奇的话报道说,“全会大张旗鼓谈的是过去的成就,但实际上却事关未来。” 

  下面,我们进行一个总结。中共六中全会是一个自吹自擂,只闻颂歌,不闻雷霆的会议。无论习近平如何倒行逆施,如何瞎折腾,都是胜利的大会,表明中共已经丧失了纠错能力,只能一条道走到黑了。第三份历史决议事实上是对邓小平第二份历史决议的否定,刻意抬高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忽略甚至为他的历史错误辩护,表明了中国的政治倒退。刻意降低邓小平的历史地位,为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实行二次文革奠定基础。六中全会是习近平二十大连任的宣示,它表明邓小平废除的领导人终身制寿终正寝。尽管习近平通过六中全会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权威,但他也将中共改革派逼上了绝路,也断送了中国人宪政民主的梦想。习近平的强势也暴露出他的软肋,那就是没有民心,一味霸王硬上弓,但刚则易折,没有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威望却信奉强权即真理,也将自己推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 注:本文转自“北京之春”,原标题为《六中全会公报暗含哪些重要信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