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白宫邀请台湾出席民主峰会 北京须咽下这口恶气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15:36:00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白宫邀请台湾出席民主峰会 北京须咽下这口恶气

亲共媒体多维报道:美国国务院于11月23日正式确认,美国总统拜登将于12月9日至10日,举行“民主峰会”(Summit for Democracy)。

根据美国务院公布的名单,受邀方尽为英国、日本等美国传统意义上认可的“民主政制国家”,乃至包括安哥拉等前社会主义国家,却未包括匈牙利、泰国、新加坡、越南、俄罗斯、中国等。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110个受邀方当中,台湾是唯一一个非主权国家。

拜登在2020年大选时曾承诺在就任首年举办有关活动,目的在于联同民主国家,打击腐败、威权主义与促进人权。如今跨国行程犹未恢复,峰会将以线上视讯的方式展开。除了领导人以外,还会有民间组织与行业领导人出席。

11月24日,有记者向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提问:美国务院日前公布将于12月召开的“民主峰会”,将“台湾”列入官网,大陆未在名单内,请问有何回应?朱凤莲的答复则是“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正如美国邀请台湾出席民主峰会完全符合预期一样,中方的答复也完全符合预期——这是中方无声的愤怒,而无声的愤怒只能自己强忍。

美国既“讲道理” 也讲实力与时机

可以想象,倘若美国政府发言人被问到“如何回应朱凤莲的表态”,华府的答复一定是“我们没有违背三个联合公报,邀请台湾出席民主峰会不违背一中原则”。

是啊,美国现在就是在跟中国“讲道理”。就像立陶宛与中国近来的风波一样,无论是立陶宛、欧盟还是美国,对于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一事的态度都是“这不违反一中原则”。拜登举办西式民主盛会,台湾作为大中华圈尝试西式民主的案例,即便受到美国逾矩的隆重招待,也不为过。美国摆出的态度,仿佛就是在向中国说,“我举办的是‘峰会’,又不是‘国家领导人峰会’,且不论我最终没有让蔡英文来,即便我让蔡英文作为台湾领导人出席,你又能如何?”

而在“讲道理”的同时,美国更是在向中国“讲实力”、“讲时机”。在摆出一副“我就是要邀请台湾,我也就是要说这不违反跟你中国的联合声明,没有违反我的一中政策。你要如何?有实力就武统,又或是试试看能否阻止我办会。”

这就是中国面临的现实。

北京只能隐忍

宏观来看,拜登刚刚顶着国内“亲华”和“出卖台湾”的舆论压力,罕见地在美国时间深夜与习近平举行会晤,且长谈三个钟头有余,这时白宫总需要有一些举动,证明自己并不“亲中”——无论是不久之后定然会正式出炉的对2022北京冬奥的“外交抵制”,还是对立陶宛的背书,抑或是如今逾矩邀请台湾参加民主峰会,都是为了证明拜登的“清白”。

是以这份邀约并不令人意外。反倒令人唏嘘的是,美国总统竟然也到了“需要做点什么证明自己不亲中”的地步,这恰恰说明中国已经到了令美国无法轻视的地步,美国已不再是十几二十年前那个“我想怎样就怎样”的绝对霸主。

可是,即便如今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堪入目,两党乱政、民生问题都十分严重,政府更是捉襟见肘、左支右绌,但美国依旧是“老大”,中国也依旧无法承受“关键发展机遇期”被打断的代价,不能在此时与美国全然撕破脸。

所以,北京只能像1996年面对美军航母威胁时一样,选择隐忍,以“坚决反对”这种苍白无力的口头反对来咽下这口恶气。美国只将此次峰会定义为“峰会”而非“领导人峰会”,且也有行业及组织领导人等非国家元首参与,这已经是给北京留的台阶,北京也必须隐忍接受。

在如今“台湾问题”于中国国内持续发酵,成为内地民意最关注的话题之时,在台湾愈发误判国际形势,认为美国在鼓舞台独进程之时,白宫邀请台湾出席民主峰会,即便在北京预期之内,乃至应该是白宫在习拜会上已经知会过的安排,也无疑是对北京颜面的一次挫伤。

台湾更面临“讲实力”

不过,即便大失颜面,这也依旧只是个风波。

一方面,当习近平在辛亥双十革命110年纪念活动上讲出“坚持和平统一”台湾,这背后是对中国发展窗口的研判,是对“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个研判的信心。所以,现阶段的北京不能也不需要以武统台湾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怒气,不能也不需要跟美国彻底撕破脸——在动手的时刻还没到来之前,北京必须也只能忍下这口恶气,以“坚决反对”和军机绕台等方式予以表达。

另一方面,中国面临不能跟美国撕破脸的现实,台湾也同样面临尴尬的处境——即便美国发出峰会的邀约,台湾也不敢,又或是台面下不被允许由领导人蔡英文出席。11月24日,台湾外交部感谢拜登总统邀请台湾参与民主峰会,不过同时也公布将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与驻美国代表萧美琴代表台湾出席该峰会。

这世界就是这样“讲实力”。

类似境况还会发生

话虽如此,拜登尽管没有突破底线,终究也是做了一件令北京“坚决反对”且极为不满的安排,这也引发笔者的另一发感慨。中国文化中有太多“胯下之辱”、“卧薪尝胆”之类的典故,世界也都知道中国人老实、讲究和气、做事留三分,不愿动手,即便动手之前也要一思二思再三思。这是中国文化的大智慧,可是在好勇斗狠的粗浅文化眼中,不准备动手的怒气,就是在放屁,就是好欺负,所以就欺负你中国,欺负你华人。

这种情况是华人在美欧俄等地区普遍遭受的境遇,这也是中国近几十年来一再于国际场上经历的境况。可以预想,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也会一再发生。

今年民主峰会只是线上举行,且没有安排蔡英文代表台湾。待到拜登明年按计划举行正常峰会时,又会允许谁人、以何等身份代表台湾访美?拜登政府之后呢?

在如今愈发民粹化的美国政治氛围下,共和党已然和台湾民进党一样,将“中国”奉为选举政治神主牌,倘若2022年中期选举和2024年共和党胜出,“川普总统”、“卢比奥总统”或是其他“某某总统”会否在任期内放弃美国在两岸问题上的模糊政策,乃至跟台湾建交?到时美国大可以说,“我这不违反美国既有的台湾问题立场,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正我在公报里的措辞也是acknowledge中方的立场,中国将acknowledge翻译为‘承认’,那是你中国的问题”。

分清主次,不动如山

面对这些当下和未来的境况,中国又该如何处理?我想,还是那句“不动如山”,厘清主次矛盾,认清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自身更进一步的发展,认清中国的优势便在于“只要自身不乱就不会有大问题”,认清诸如台独和美国频打“中国牌”都是喧闹,不可因此影响中国的发展机遇期。

只要有此战略定力,而西方又无法解决自己国内从经济到社会到意识形态的深层次问题,那么眼下“邀请台湾参会”的这些事态,也不过是甚嚣尘上的无谓吵杂;而一场为了证明自己而强行拼凑的“民主峰会”,折射出的反而是美式民主的末日余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