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硬着陆:“黑天鹅”正演变为“灰犀牛”

www.creaders.net | 2021-12-12 23:40:1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硬着陆:“黑天鹅”正演变为“灰犀牛”

中国经济正在硬着陆

  12月10日,中共中央在结束为期三天的经济工作会议后发出的声明中,共提及25次“稳”字,2020年只提13次,今年接近翻倍。声明警告称,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应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房地产市场转不动了。

  中共面临国内、国外的重重压力:国内,经济出现周期性放缓,恒大等房地产债务危机可能蔓延成金融风险,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及病毒变种带来的持续威胁。同时,在美国11月的中期选举之前,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存在不确定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紧缩政策,也存在加息导致美元资金回流的可能。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这是中共领导人试图在2022年2月北京冬奥会之前向世界展示积极形象,并瞄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一场关键的政治盛宴,并在明年下半年迎来十年两次的共产党领导层改组。

  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声明中称:“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这被视为不具名警告恒大、花样年等房企。

  中国经济过去的二十年,基本上就是“房地产经济”,靠土地财政,各级政府赚得盆满钵满。对于房地产泡沫的呼吁一直就有,几乎是二十年来中国学者不断地发出声音,但是当房地产经济一次又一次带领中国经济冲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有警告的声音,和“土地财政”带来的火箭般的积累财富相比,几乎被淹没在一片欢呼声中。

  但是现在,房地产“大跃进”,土地财政“大跃进”终于不得不落幕了。实际,就是房地产“硬着陆”了。

  即便2022年中共一定程度打开银行闸门放水,房地产也回不到过去了。

  在世界上,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在经济周期到来之时,也就是所谓的“明斯基时刻”,没有一家是可以置身事外的,1929年的美国股市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日本1990年代房地产泡沫的破裂,都是这样,此后的若干年的衰退期是必然的,债务出清之后,才将进入新的经济周期。

  然而,对于中共来说,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是直接与其政权的稳定性关联的。

恒大事件,正在从“黑天鹅”演变为“灰犀牛”

  恒大终于撑不住了,宣布一笔2.6亿美元的担保义务无法履行,广东省政府即时宣布派工作组进驻恒大。这一只地产灰犀牛,终于来撞门了。

  最为直接的影响是什么呢?是又一场P2P事件的再现。

  P2P不过是个人投资被套、资金被卷,而如果房地产出现资金断裂,被欠债、无法偿还,是与房地产相关的诸多的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波及面更为广泛。

  彭博12月8日报道,彭博行业研究认为,中国恒大集团周一宣布成立有政府代表参与的风险化解委员会后,随之而来的债务重组可能最终损害无担保债权人的利益。

  彭博报道指,恒大美元债现在每1美元面值大约报20美分,这意味著市场已经计入了大约80%的减值。

  无担保债权人是哪些人呢?因为在中国大陆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房地产一个行业带动了70多个行业,特别是钢铁、水泥、家电、汽车,还有无数的配套产业。

  这些庞大的产业在房地产“金主”那里,基本上是处于从属地位,他们往往要先垫资、垫货,在房子卖出去之后,地产商才会结帐,而这个过程,这个庞大的产业链上企业,往往是无担保给恒大供货,因为当时的恒大是中国房地产排名第一,这样的信用,还要什么担保呢?

  但是,现在这个链条断裂,如果恒大走破产程序,将和海航一样,那些弱小的债权人,在海航资产被银行等机构清欠后,落入一个遥遥无期的等待当中,实际上就是没有赎回的可能了。

  所以,这样的影响才是巨大的,现在房地产要和上游企业象以前一样谈合作,您来入场开工吧,材料、人工象以前垫付——现在,任何一个建筑队,钢铁企业都被恒大事件惊吓,都是提要求,你们房地产企业除非给现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否则免谈。

  对于恒大来说,现在中共的要求主要是有两点,一是还美国的债,因为中共刚刚和苹果、亚马逊签约,要吸引国际资本进来,解燃眉之急,其实也是有让跨国企业缓解冬奥会被五眼联盟外交抵制的尴尬,因此对于美国的债务是不能欠的;二是已建的楼房,要完工,否则对于购房人的信心打击,将导致中国房地产每年10万亿人民币营业额受到影响,因此现在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每个省的省长领任务,恒大在各省的楼盘,由每一个省负责完工。

  即便是恒大所有的楼都能交工,老百姓对于这样的楼房也开始置疑了,在微博上大家交流,楼能建起来就不错,什么会所、绿化、配套设施就别指望了。

  购房者的“信心”、“预期”受到了打击,大家知道,现代金融、产业,其实是靠预期,也就是“信心”在维持,如果预期出现了问题,那么就是经济根本上的驱动力出现问题,12月10日的经济工作会议声明的“预期走弱”,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老百姓对于经济的不确定性,真的开始怀疑了,这才是中共最在意的。

恒大河南楼盘的“负循环”

  恒大“黑天鹅”,许家印成了共产党的噩梦。

  在河南郑州,因为恒大降价卖楼,以前的老业主看到自己的房子几乎降一半的价值,来到新楼盘闹事,奔着降价来的人,一看这样的场面,也不敢买了——新旧矛盾的撞击,使得交易呈现“负循环”的窘迫状态,打了个死结。

  最终的结局,是恒大河南分公司贴出一张告示:公司无法运转,回家办公,实际就是解散了。这样的消息,一经网络传播,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根据一年前澎湃网的数据,在2020年9月之前的10年中,在党媒人民网创立的唯一全国性领导干部留言板“领导留言板”上,平均每月对烂尾楼的投诉约有62条,河南省占比约为23.6%。在快速增加的烂尾楼留言中,恒大楼盘已成中国购房者投诉最多的对象。说明恒大危机的导火索,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点燃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近期一个月(2021年8月29日—9月28日)的留言记录中,在统计出的总共185条关于烂尾楼的留言中,来自河南省的投诉高达81条,占比高达43.8%。

  危机早就埋伏了,只不过是现在盖子盖不住了,终于爆发了。

  上面说的是直接的影响,恒大房地产的相关债权人,中共出于政权稳定的维护,业主的楼盘必须完工,但是上下游相关企业的欠债基本上是要不回来了。

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还有一个间接的影响,其实也是比较大影响,是“土地财政”难以为续。

  大陆《时代周报》曾统计,截至今年9月初,大陆至少有274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大约平均每天倒闭一家。而今年来传出裁员的房企也高达十多家,涉及绿地、恒大、苏宁置业、花样年、阳光城等等。

  占中国GDP约30%的房地产业,接二连三传出坏消息。

  这几天,中共高层不再提“房住不炒”了,并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恒大“灰犀牛”,让中共进退两难,政策出尔反尔。

  中国财经媒体中新经纬12月7日报道,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日发布《2021年11月全国4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显示成交量创下近10年的同期新低。

  据《日本财经新闻》5日报道,中国房价下跌现象已从小城市蔓延到一些大城市,成都、天津及南京等都从11月起发布房价限跌措施,以避免对经济造成危害。

  计划经济的思维令人难以置信,难道一个商品的价格是可以由政府计划、控制就可以实现的吗?

  12月10日,中共年终经济工作会议的声明,出现了25个“稳”字,“维稳”一直是中共维持统治的根本。

  维稳费用每年一万亿,超过了军费,这在任何一个纳税人有投票权的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来看一看,中共“维稳”最不稳的是什么地方。

  最近几天,大陆有社媒的消息显示,多个省市的公务员陆续收到减薪通知,幅度约两至三成,最先影响范围包括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

  早在7月份,有大陆网民上传了一份江西南昌市水利局的文件,文件中要求各单位员工,需要退还在今年6月7日以后发放的政府性奖励,并且要在10天之内无条件退款到位。

  事实上,早在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一份通知,内容就是关于“清理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的,网上虽然查不到通知的具体内容,但是可以看到很多媒体报道中都提到过各地政府都在学习这个通知。

  中国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并不高,高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各种名目繁多、数额巨大的政策性奖励。如果这些体制内人员没有了这部分收入,可以想像,中共靠利益搭建的所谓“党内凝聚力”很可能会迅速瓦解。那么,中共对体制内的自己人开刀,是因为二十余年来的“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供养7000万人  中共揭不开锅了

  我们来看几个数据。根据中共今年1月份的财政数据,中国2020年总财政缺口有8.5万亿元人民币,加上2019年的5.3万亿,两年累积有13万亿的财政缺口。中共不论中央或地方,全靠举债来度日。

  中共财政数据显示,2020年政府发债总额是13.4万亿,同比增长60.8%。2020年政府债务余额升高到46.55万亿元,占GDP比例为45.8%,比2019年大幅提升了7.3个百分点。

  从中共官方报道来看,中国31个省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只有上海市有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都存在收不抵支的问题,压力最大的河南、四川、云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亿元以上。

  这只是支出紧张,从2022年到2023年开始,还有一个问题,是地方债偿债的高峰期,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还怎么还债呢?所以最近这几年是地方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相迭加的高危期。

  在这个时候,中共鱼肉百姓的真面目,就再也藏不住了。

  中国财政供养人员到底有多少?早在2005年,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发文提到,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了7,000万人,官民比例高达1:18。

  前中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曾经说过,现在中国政治上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有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张全景说,老百姓再能干,也养不了这么多官员。

  大陆媒体已经开始呼吁,公务员下班后的时间,可以开滴滴打车,以弥补收入的紧张。这对于今年100余万象过独木桥一样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会做何感想呢?公务员难道也要“零活就业”了?

  但是,有一种工作,除非共产党哪一天倒台了,这样的工作是唯一可以涨工资的单位——中共“维稳”队伍,最近大陆一篇被“404”的文章称,“我们拥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230万军队、150万武警和170万警察,还有100万地表最强大的民间武装力量城管,我们不会惧怕任何列强,打倒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庞大的维稳队伍,再加上无处不在的监控,摄像头,大数据中心,看上去固若金汤。但是西方有一句名言,鞋子合不合适,只有穿鞋子的人才知道。

  中国人讲,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我们始终相信,当黑暗过去,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阳光明媚、人心归正的美好时刻一定会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