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大变数多 6名地方大员受瞩 陈敏尔将打破魔咒

www.creaders.net | 2021-12-23 15:17: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大变数多 6名地方大员受瞩 陈敏尔将打破魔咒

亲中共媒体多维报道: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有6名地方大员,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省、新疆自治区的第一把手。明年二十大时,这6地的书记都未到达68岁的退休年龄,他们的去向备受关注。从过往先例,可以一窥这6人未来动向。

据香港《明报》12月23日报道,最早的中央政治局并无地方代表,文革后,地方代表开始也只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的市委书记入局。历史上四川、山东、湖北的书记都曾经短暂入局。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局内增加了广东书记,2002年增加了全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书记,2007年薄熙来首次代表重庆入局,六大员的现行格局才告形成。

报道指出,二十大人事的变数较多,可能会创造新纪录,重庆市委书记是其中之一。该职位首名入局者薄熙来,未到十八大就已落马,继任的孙政才也重蹈覆辙,十九大前落马,以致有人称这位置被上了魔咒。现任重庆书记陈敏尔,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明年无论是如传说般升任政治局常委,还是调任上海书记,都将成为首名打破这一魔咒的人。

1989年以来的历任北京书记,除贾庆林直接入常外,陈希同落马,尉健行属于查案过渡,刘淇做满10年,郭金龙做满5年,之后都直接退休。这反映一来北京书记多为资深年长官员,二来相对安全。现任北京书记蔡奇,已年满66岁,但明年应不会退休,很可能连任。

20大变数多 6名地方大员受瞩 陈敏尔将打破魔咒

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变数颇多。(视觉中国)

从江泽民、朱镕基开始,历任上海书记,除2006年的陈良宇落马受查外,其余各人进京后都能更上层楼入常,综观黄菊、习近平、俞正声、韩正,无不如此。但也并非铁律,如吴邦国进北京,1994年就进入书记处,当了几年副总理,2002年十六大上才入常。反而自1992年谢非入局后,历任广东书记离粤后,除李长春一人赶上十六大的特殊际遇,直接入常、谢非进北京是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外,张德江、汪洋、胡春华都先任副总理。明年上海书记李强和广东书记李希会否打破惯例,值得留意。

新疆书记入局的历史不长,前两任王乐泉和张春贤结局都不佳,前者因为2009年乌鲁木齐“七五”骚乱而提前离任,翌年就进北京改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后者则因“柔性治疆”成效不彰,恐袭案不断,十九大前一年就被调返北京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不过,新疆的书记任期都不短,王主政15年,张治疆也有6年,陈全国明年若继续留任,也不令人意外。

至于天津入局书记的情况则较参差,李瑞环、张高丽都直接入常,谭绍文、张立昌都健康出事,前者死在任上,后者退休即逝。孙春兰则是先当统战部长,是救令计划受查之急,后任副总理,成为抗疫挂帅人物。由此观之,李鸿忠如果二十大上不出局,最大可能职务还是副总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