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上海向北京发难 中共内部严重分裂

www.creaders.net | 2021-12-24 14:04: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文章:虽然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通过了巩固习近平地位的新的历史决议,但迄今为止,党内的杂音仍没有消除,中共白热化的博弈已毫不掩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12月22日,一篇由中共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撰写的特稿《始终不渝坚持三中全会路线和改革开放道路》,在率先由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后,又被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转发。作为江派大本营的上海推出这样的文章,无论是时机和内容都颇为不寻常,其用意由特稿前的编者直接点出,那就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43周年之际,“重温这段不平凡的历史”。

众所周知,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抓捕“四人帮”后、接班人华国锋执行两个“凡是”引发党内不满的情况下召开的,该次会议不仅批评了“两个凡是”,还将中共中央的指导思想“由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因此,会议被视为邓小平时代和改革开放的开端。

胡伟的文章开篇即将此重大意义点明,并指出“重温这段不平凡的历史,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坚持三中全会路线和改革开放道路不动摇,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显得格外重要”,而这样的言论明显在与北京中南海高层唱对台戏。因为在刚刚通过的历史决议中,十个坚持中并不提坚持改革开放,这其实在隐晦地否定邓的改革开放路线。

在全党要求向北京看齐、表忠的大背景下,上海市委机关报刊登这样的忤逆上意的文章,无疑印证了习近平对党内分裂的担心。12月22日,党媒《人民日报》发文《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文中引用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的原话,称“要求全党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因为“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从习的话中,可以看出他深知中共内部并不团结,向其看齐、口说维护其权威也是阳奉阴违,而能让习近平几年来一直强调这个问题,说明中共内部业已出现严重分裂。最新一个迹象就是胡伟这篇暗含潜台词的文章。

上海向北京发难 中共内部严重分裂

而之前昭示中共内部严重分裂的迹象还有:12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现任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改革开放是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文章大赞改革开放,领导人只提及邓江胡,而不提习、毛,其中邓小平名字提及达9次之多,这与当下官媒、官员口中皆提习近平而不提其他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亦十分罕见。可以说,如今胡伟的文章亦与其遥相呼应。

12月13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的文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曲青山的文针锋相对,该文大赞习,却对邓江胡只字不提,反而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领导方针发生了偏差,直到十八大之后才得以纠正,而这自然是习的功劳。

12月15日,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发表《勇当“咬牙干部”》一文,在这篇文章中,先后提及的有邓小平、宋任穷、刘伯承、徐向前、焦裕禄、袁隆平等数人,但就是没有提及现任军委主席习近平。

12月16日,有中共政府内部人士向《华尔街日报》爆料,称中共政府中的一些部门对习近平颇为不满,干脆宁左勿右。

针对党内的严重分裂,习近平作出了最新的回应。12月20日,新华网发文称习近平作出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中共喉舌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求是网》、《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等均在头版头条等最显着位置转发此文。

然而,几十年来,帮规多如牛毛的中共并没有真正成功遏制党内的分裂,压制党内的杂音,新的指示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呢?上海市委机关报22日的文章很能说明问题,说明党内唱对台戏的人根本不在乎什么帮规。

而《人民日报》24日发表中纪委副书记肖培署名文章《坚持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或许是对此的回应和警告。文章援引习近平所言:“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这似乎在暗示习对党内反对力量绝不妥协和退让。

那么,党内反习力量究竟包括哪些人呢?从近来中共曝出的分裂迹象看,应该人数并不少,涉及党政军,甚至包括一些高级官员,其中主要有江派人马,也有其他势力。

有分析将上海胡伟的文章与当年邓指使上海《解放日报》发出鼓吹改革的“皇甫平”系列评论相提并论,但一个问题是,该文能起到同等的作用吗?

记得当年江泽民踩着“六四”学生的鲜血上位后,并没有继续执行邓的改革开放政策,反而加速左转,这引起了邓的不满。邓遂南下发表改革言论,称“谁不支持改革谁下台”。作为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授意《解放军报》发表《解放军要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社论,导致形势发生变化,改革派利用邓讲话和军队出面,彻底扭转局势,北京、上海等地报章开始高调讨论改革大计,江只得臣服并迅速右转,支持邓的改革言论。

从历史看当下,这意味着,中共党内反对力量需要获得来自军队的某种支持才有可能获得“逼宫”的成功,而习是绝不会妥协和退让,这亦意味着党内新的血雨腥风。据传红二代刘亚洲兄弟日前被抓,焉知与此无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