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2年中南海没谱的六件大事

www.creaders.net | 2022-01-04 20:07:59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钟原评论分析文章: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政要可能寥寥无几,中共也只能硬着头皮开,这大概算当前有谱的一件尴尬事;但2022年中共高层更关心的六件大事,却似乎还没谱。

2022年中南海没谱的六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中共二十大可能斗成什么样?

  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算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把习近平推上了“新时代”领导核心的位置。2021年底召开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党媒报道似乎也众口一词地要维护习近平核心;然而,习近平连任的悬念,只有等到二十大结束后的一中全会开完,新任政治局常委公开亮相,才能最终尘埃落定。

  几天前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称,“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则称,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还说,“今明两年正值换届。领导同志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换届纪律”;“服从大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中央政治局成员要“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

  习阵营当然首先要抬高自己人,尽量拉拢中间派,全力打击反对派。1月1日,《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称“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

  习阵营正在严防对手,以免生变。除了江、曾派,还可能有哪些人暗地里反习、不满习,大概有不少怀疑对象。凡是翘首等待晋升、却被排除在候选之外的官员,都可能心生怨气;未能确保得到满意“功名利禄”的派别,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去争取。

  政治局常委、委员、中央委员的名号,和中央军委委员、各地大员的一把手位置,以及内定的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委一把手等,都是争夺的焦点。私下的妥协交易自然免不了,撕破脸皮也不无可能。谁也不知道中共内部是否可能斗破,类似彭帅的舆论放风或许成为常态,爆料可能满天飞,轰动的恶性事件也不能排除。

  何况谁是真正的自己人、哪些是中间人,有时难以分辨。栗战书缺席新年茶话会,引发不少猜想,他虽然是习近平的铁杆,会不会步王岐山的后尘,被妥协出常委之列而最终反目?“看淡个人得失、看开功名利禄”,应该更像是对自己人说的。

  二十大之前,中共内部可能斗成什么样,二十大最终可能是什么样的结局,应该是中共高层最关心、却心里没谱的第一件大事。

  第二件大事:经济可能坏到什么程度

  过去四十年,全球化带给中共权贵诸多好处,令中共政权暂时摆脱了合法性危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种种问题频现,中共靠编造假数据还能勉强过关,中共隐瞒疫情却导致分水岭提前来临。

  12月10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参加经济工作会议,罕见承认“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再次要求“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2022年中国经济有陷入衰退的风险,中共有意无意间与世界脱钩、内部不断瞎折腾,“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口号2021年已经不管用;大量的失业、消费降级,令老百姓亲身体验着经济下滑正在进行时,想不躺平都难。

  经济衰退将严重影响中共的合法性。中共权贵以往扶持的白手套、私营企业主坏消息不断,能被“共同富裕”已经算平安落地,一夜暴富的案例迅速减少,围绕中共内斗的案例2022年却还会增多。

  地产贬值、股价下跌、理财产品爆雷、违约,导致财产缩水,老百姓生活困难、发财梦破灭,很快会对中共政权产生质疑,中共宣传的“民族复兴”会很快破产,科技“自立自强”会彻底露馅。

  中共的经济政策,与市场经济反其道而行之,触礁是早晚的事。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力显著降低,世界经济的风吹草动却可能在中国掀起风浪。2021年的芯片荒、原材料涨价、油价快速反弹、运输瓶颈,中共都束手无策。

  2022年的世界经济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下滑则大致可以确定,还无法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可能坏到什么程度。中共当然从未真正关心过老百姓的生活,但各种经济问题迭加产生的共振,会对中共政权产生多大的冲击,中共高层却不得不关注,这大概是2022年没谱的第二件大事。

  第三件大事:还可能与哪些国家交恶

  去年12月20日,中共前驻美大使崔天凯说,“应充分准备,应对中美关系今后的曲折、动荡”,“过程中应尽一切可能减少涉及利益和全局的代价和影响”,“原则上,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不打赌气仗,不打消耗仗”,“也绝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大意、懈怠和无能,使之遭受损失。”

  崔天凯说了实话,但中共高层认为“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为了掩饰以往的失误,2022年中共高层还要“主动迎战、坚决斗争”;中美关系的结构性对抗凸显,不发生冲突、不再横生枝节,大概就算好事。

  改善中美关系、“合作共赢”更多是中共的宣传口号,2022年中共高层没谱的应该是,还可能与哪些国家交恶。

  2020年,中共隐瞒疫情、口罩外交、到处甩锅,已经令世界主要国家显著降格了与中共的关系;2021年,中共的战狼外交更雪上加霜。中共对澳大利亚搞经济胁迫;对加拿大搞人质外交;对日本频频军事挑衅;对印度继续陈兵边境;对香港实行“一国一制”导致中英关系更僵;对欧盟反制裁;对立陶宛降格外交关系……

  中共外交官似乎只知道不能“得‘软骨病’”,对交朋友却一窍不通。2022年,中共高层应该会继续走不出国门的“元首外交”,中共党媒仍然会继续反美、反西方的宣传。美国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抗共联盟,中共会感到越来越被疏远、削弱,不可避免地会重复下意识的谩骂,面对人权制裁会象征性地“反制”,从而惹翻更多国家,树立更多敌人。这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还没谱的是可能有多少国家入列,以及各国是否可能联合对中共发起疫情追责。

  第四件大事:要不要再猛打台湾牌

  2021年,中共猛打台湾牌,中共军机扰台从常态变成新高。中共既想用台湾牌对抗美国,也一再对内转移视线,如今却骑虎难下。中共拿台湾对美国划“红线”,美国却偏偏猛踩“红线”;中共把台湾问题国际化,引来了美国的众多盟友,西方各国都开始制定印太战略,更关注台海、南海、东海安全。

  2022年,中共若继续猛打台湾牌,会不会反而推动台湾加入各个国际组织、甚至重返联合国,会不会有更多国家仿效立陶宛?

  中共本想渗透台湾、不战而胜,但扶植的红色实力却越来越成为反面角色,中共打压台湾令大多数台湾人更加反感,中共是否要武统台湾,自己反而没谱了。

  中共高层对台湾问题没谱,对中印、中日问题也一样,这三者都曾被中共随时用来煽动民族主义、转移矛盾。然而,无论其中的哪一个问题真要着火了,都可能烧到中共自己。中共高层或许会出于内斗的需要,铤而走险地打上一仗,不过结局恐怕更加没谱。

  第五件大事:疫情“动态清零”是否将失去“制度自信”

  12月1日,新华社改口宣传“动态清零”,随后西安疫情爆发,为了继续维持“制度优势”,中共又提出“社会面清零”。然而,中共的“清零”命令只能指挥继续造假,却指挥不了病毒。

  世界各国陷入又一波疫情高峰,中共高层却仍然坚持“清零”,意图宣传“制度自信”。2022年,谁也不知道疫情的可能走向,若西安式封城继续出现在各省市,“清零”口号或许还得再改,一直被憋在海外的留学生大概也不想回家了。

  中共的极端封闭措施,屡屡伤害了经济运行,也挡住了与世界的交往。已经宣称抗疫胜利的中共高层,在二十大之前仍然需要“制度自信”的宣传,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不大可能放弃“清零”的口号。

  至于“清零”对防疫是否真正管用,中共高层早就没谱了;2022年没谱的是,“制度自信”是否将荡然无存。

  第六件大事:哪些“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可能冒出来

  2021年,中国大陆发生了甘肃越野赛冻死人、郑州地铁和公路隧道淹死人、多起特大事故等,可算作意外的事件;同时也出现了各地拉闸限电的人为事件,还有高层内斗导致的彭帅事件、名人事件、富豪事件等。天安门广场曾出现的黑天鹅,现在也难以知晓到底是自然发生,还是有人故意放的。

  2022年,中国大陆的自然灾害、恶性事故、某些经济领域的危机,应该会继续发生,唯一的悬念是可能有多震撼,数量可能有多少。除了那些人力似乎无法控制的因素外,是否会有人故意制造轰动事件,包括涉及中共高层的丑闻。

  反习派会制造舆论,习阵营应该希望努力控制舆论,但也不排除另类放风。2022年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应该只会更多、不会更少,就看哪些还会震惊中外了。

  无论哪一件没谱的大事,其负面影响都可能严重冲击中共高层最关注的二十大,带来难以控制的变数。2022年应该是更加扑朔迷离的一年,能够确定的是,中共政权在下坡路上已经刹不住车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