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入常”还是“弃子”? 这人让习近平颇为头疼

www.creaders.net | 2022-01-05 08:05:50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入常”还是“弃子”? 这人让习近平颇为头疼

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于2021年圣诞当日离任,其职位由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接替,中共官媒报道称,陈全国“另有任用”,但未说明去向。陈全国在新疆任期内实施铁腕政策,将一百余万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民众关进了集中营,实施种族灭绝,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制裁。有评论人士认为,陈全国在新疆的镇压手段来自中共,其在仕途上已经做出政治站队,“入常”的可能性还不能排除。也有评论指,习近平可能不会为陈在新疆欠下血债背书,他可能会被抛弃。

赵培:陈全国已经在政治上站队

中共预定在今年秋季召开二十大,习近平能否进入第三个任期,成为目前中共内部激烈斗争的焦点。陈全国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25名委员之一,其调任被认为是近几个月以来中共一批省部级高级官员密集调整行动的一部分,其仕途走向受到外界关注。

中国政经评论人士赵培1月4日表示,现在关于陈全国的消息比较多。从去年5月份开始,就有传闻说陈全国或因健康原因可能会从新疆换下来。他从2017年开始就在新疆实施铁腕政策,这些暴力镇压做得非常彻底。他这么做肯定是在仕途上选边站了,所以他也可能会入常。

赵培认为,不过,从现在情况看来,他被召回来的最大可能性还是身体原因。这么著急把他换下来,证明他这个病是可能到了一个很危险的地步了吧。就是说,如果不手术、不静养的话,可能这个人没准儿就完蛋了。

赵培表示,中共面临北京冬奥会被全球抵制的头疼问题,被抵制的原因之一就是新疆人权问题。然而,陈全国在新疆的铁腕政策,恰恰是中共政策的延续,是中共对百姓镇压政策的延续。他做的很多事情,包括教育营,其实就是中共体制下劳改营的延续,所以他做的事情恰恰是中共所要的,因而,中共并不会因为冬奥会受到抵制而把他给换下来。

“入常”?担任闲职?

时评人士郑中原表示,今年中共二十大,已66岁的陈全国基本不可能入常。一是大陆传出消息说他身体出现问题,二来他在国际上受到制裁,名声不好,利用价值不大,最大可能是走前任新疆书记张春贤的模式,转任闲职,比如有传闻说其将返京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如果属实,在这期间他应该会暂时继续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在二十大上才可能进入人大担任虚职。当然还有可能是其他的虚职。

港媒明报则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称,陈全国未来可望接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职务,不过,中共官媒央视2021年12月26日播出有关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画面中,尚未见到陈全国的身影,被外界视为情形诡异。

据中共大外宣“多维新闻”推测,陈全国符合习近平的用人理念和治疆政绩,可能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

不过,居住在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中共基本肯定陈全国的治疆手段,也不愿意因为他的离任而导致新疆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但调任马兴瑞赴疆,显示当地部分政策可能“走过了头”,意味着当局不太可能让陈全国仕途“再上层楼”。

胡平认为,陈全国过去几年在新疆一些做法即使按照中共的角度看,也是过于简单粗暴,这造成了汉人、维吾尔人以及其他一些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的紧张。所以,陈全国恐怕更多的可能性,是会在人大、政协这一类部门担任一个位置很高,但实际权力有限的这么一个职务。而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不大。

王赫:陈全国可能成为习近平的“弃子”

时评人士王赫认为,有两个因素使习近平不敢轻易重用陈全国。

第一,陈全国属“血债派”,习当局并非必须为其背书。

王赫表示,陈全国的铁腕政策,固然表面消除(或压制)了中共所谓的“恐怖主义”和“三股势力”,但也因此使新疆问题成为中共的一大包袱。再加上北京冬奥会在即,全球抵制行动已经开始,为避免国际压力过大,陈会得到一些政治犒赏,但可能类似其前任王乐泉、张春贤,退居二线。

第二,海外披露“新疆文件”,矛头直指习近平,习不一定不怀疑陈全国的忠诚。

新疆问题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公布的一批有关新疆的文件显示,习近平以及整个最高领导层,与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遭受的系统性迫害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些文件包含了有关北京高度敏感的新疆政策的文件和材料,几乎所有的材料都被列为绝密。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则认为,“在‘绝密’文件里头,包括2份是习近平2014年在东突厥斯坦(新疆)发表的讲话,在那里头他就讲,绝不能心慈手软、还有‘4断’(指断代、断根、断联、断源),要把维吾尔人彻底地从他的历史文化根源上断了,也就是种族灭绝。”

王赫指出,“新疆文件”使习当局陷入巨大的被动之中。这些绝密文件是谁泄露的呢?习当局不可能不从政治斗争的角度去考虑。因为,“新疆文件”的泄露,陈全国都是受益者。陈全国的派系属性不鲜明,但并不表示他没有暗中站队。如果习当局对陈产生怀疑,陈的政治前途到此终结。

王赫表示,还有关键的一点令习当局警惕。现在有股势力要推陈全国“入常”,动机是什么?中共内部有股势力,一直在把习往左的道路上推,恨不得立马打仗,意图借此把习拉下马来。推陈全国“入常”,会不会是这股势力在下的一步棋呢?

另有分析认为,事实上,一旦陈全国成功“入常”,其在新疆犯下的种种罪恶,包括种族灭绝罪,都可能要习近平来背锅,陈全国只是政策执行者的看法就说的通了。

酷吏陈全国

2011年,陈全国前往西藏担任党委书记,在西藏采取一系列高压政策,包括建立监视网络、设立安全检查站等。从2016年开始,陈全国任中共新疆党委书记,同时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他将西藏的铁腕政策带到新疆,大力兴建再教育营并扩大招募维稳人员。

联合国研究人员和人权活动人士估计,有多达100万穆斯林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中,一些获释者指控称受到性侵和强迫劳动。

美国认为,中共在治疆实施这些政策侵犯人权,涉及“种族灭绝”,对数个新疆官员和企业施加制裁,陈全国成为美国制裁名单上最高级别的中共官员。

2021年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规定禁止进口所有来自新疆的产品,除非企业提供明确与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其供应链不涉及强迫劳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