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与雾霾此消彼长 西安人急问专家

www.creaders.net | 2022-01-07 16:59:2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7日,西安封城进入第16天,在“社会面基本清零”的政策下,“病毒很配合”, 昨天(1月6日)的24小时内,报西安本土确诊病例63例。自2021年12月9日至昨日,西安累计报确认病例为1,856例。伴随西安封城的,除了一个接一个的热搜外,还有笼罩在西安上空的严重雾霾。

短短半个月来发生的事情:疫情、封城、断粮、断菜的居民的哭诉、被困西安的外乡人的窘境、为逃离封城所产生的“铁人三项”、因“社会面清零”政策而被突然强制运到他乡的无助的人们,和因封锁导致延误治疗失去父亲的儿子、因医院拒收而导致流产的孕妇,等等,让人们的心情难以复原。有网友说,“新冠病毒像一层层厚厚的雾霾,笼罩下的城市、人群,武汉、大连、西安、满洲里……都是那么的无辜和无助、无力……”“那些没有发生疫情的只是幸运而已。”

连续四天,西安的天气如同扣了一口大锅。1月7日天气预报显示,全天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据报首要污染物为PM2.5。远处的高楼大厦若隐若现,能见度很低。网友称之为“封城霾”。

疫情与雾霾此消彼长 西安人急问专家

很多网友不解,西安封城已经持续二个礼拜了,绝大部分机动车都歇菜了,但封城后西安的雾霾却这么大,“那么,机动车尾气排放与雾霾关系大吗?”

西安雾霾、沙尘天气由来已久,似乎每年都在加重。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被称为西安的“雾霾季”,“八百里秦川不见山,十三朝古都霾中现“,已经成了西安近年来的一大特色。

为了治理雾霾,从2013年开始,西安市禁止黄标车进入三环内,并取缔了冒烟的小燃煤设施,烧烤摊不准使用木炭,全部改用电烤炉。由于专家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是汽车尾气排放量太高造成的,西安从2016年开始限行机动车。此后的数年里,经过夏防期限行、冬防期限行的轮番折腾,而且“禁土令”一年比一年严、“煤改电”和“煤改气”的不断变化、一年365天无休的洒水车.....可以说雾霾彻底改变了西安人的生活。

网友总结:“西安的限行政策,就给人一种任性、木乱(方言,没头绪的意思)的感觉。”

然而自去年底封城以来,所有机动车禁止上路,整个西安城空荡荡的情况下,雾霾依旧非常严重。

有网友问,“西安已封城十几日了,满大街几乎见不到车辆行驶,偶见几个也是新能源车,尾气排放说应该不攻自破了吧!”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类似的质疑。

也有网友调侃:“刚刚刷抖音看到,评论说西安最近雾霾大都是因为西安人在家吃油泼面!”

网友“大秦-V民”更是作诗一首:

《西安的雾霾》

西安的雾霾,你来的不是时候

西安抗疫进入关键的时候

你不期而至

让人们心头的疑云更浓

当自媒体 朋友圈打脸西安的时候

你也来捣乱

大家在猜

你是谁派来的

工厂停工

车辆禁行

你到底来自哪里

有人说

油泼辣子搞得

有人说

油泼面搞的

有人说烧炕了

还有人说

砖家屁放的太多

网友“望着着”说,“此刻我说不出什么话了。只能默默地祈祷,希望雾霾散去,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以后不会再有盲目制度下的牺牲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