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的“强军梦” 疫情也挡不住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17:12:07  林政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的“强军梦” 疫情因为挡不住

中共发布“一号命令”是提前准备未来战争的预演与军事训练。(汤森路透)

中共习近平于今年元月4日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一号命令”,向解放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这是中共第5次发布“一号命令”,自2018年开始正式修订《军事训练条例》后,每年年初向部队发布的动员号召,这是中共依法治军明定当年度军事训练方向。本次以“紧盯3变: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推进3大: 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提升解放军联合作战高科技能力,其主要目的就是凸显习近平以强化军事实力为核心,对抗以美为首的西方阵营,彰显中共达到百年未有之国际地位,藉其确保国家安全、提升民族地位,要求军队效忠,加深对解放军的掌握指挥能力,以获致二十大连任成功之目的。

而“训令”不仅是领导者下达执行命令,要求部队严格贯彻军演相关事项,更是精神灵魂的号召指标,以激励抗敌战斗意志。由于今年将是中共国家领导人是否连任或是更替,更是全球瞩目焦点之一,目前中共所面临挑战,就如同近期所召开经济会议之中,连出25 个“稳”字,研判中共内外仍面临各项严峻考验。以下就现行中共“2022年一号命令”背后之意涵进行研析:

力求国内外局势稳定 寻求连任成功

检视中共国内外近期最大威胁,就是新冠疫情控制与经济成长, 依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全球疫情即时统计资料显示:中共死亡病例已超过4,800例,目前西安正处于“封城状态”,不惜一切实施“清零策略”,透过严格管制手段,全面核酸检查,筛检漏网之鱼;在严峻疫情考验下西安出现粮食不足、孕妇流产事件、医疗资源缺乏、监管无弹性紧急配套方案等情事,导致民怨四起。事实上,观察西安疫情正处于胶著期,同时洛阳、许昌、郑州等地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一旦国内各地全面爆发疫情,恐对于习近平连任之路将出现一大挑战与政权崩盘。

此外,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社会科学院发布《经济蓝皮书: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预计2022年增长5.3%左右。然而,中共内部倘若疫情无法控制,实施全国性封锁政策,GDP可能会骤降3.3个百分点至1.5%;紧接著,中共经济将面临需求萎缩、供应衝击和预期减弱的三重打击,将为“清零政策”付出惨痛的经济代价。因此,为有效控管疫情,研判习近平将采取更严厉管制与边境限制措施,包括对海外旅客的隔离要求,稳定中共内外政情变化,以寻求连任顺利。

加速联合作战能力 有效升级A2/AD作战能力

中共发布“一号命令”是提前准备未来战争的预演与军事训练,而今年面临国家安全与军事斗争变化,掌握“科技、战争、对手军事能力”之变化发展,强调“战训合一与全面练兵”,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以迎接2022下半年召开“二十大”。然而,正当世界各国战战兢兢忙于管控疫情之际,中共却趁势积极发展军事改革与依法治军之路,接连制定或修改法令规章,诸如2020年《武警法》新增海上维权执法;2020年《联合作战纲要(试行)》提升强化备战能力;2021年《国防法》新增发展利益;2021年《海警法》新增使用武器;2022年《陆上国界法》新增防范和打击任何损害领土主权和破坏陆地国界等法条,作为军事行动依据,整合各武器节点、各军种战力串联起来,形成一张大网,透过贴近实战化训练,强化大网张力强度,快速提升联合作战之实力。简言之,中共未曾因疫情而停下军事改革,不断往“强军梦”前进。

另外,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资料,共机去年(2021年)累计侵扰台湾空域达238天,已经超过950架次,比前年(2020年)380架次多出1.5倍,企图改变东亚区域安全现况。除此之外,去年(2021年10月18日) 中俄首次联合巡航,绕行日本一周,对美日两国传达政治警示意味浓厚、展现军事演练反封锁与封锁、以及中俄日益友好合作等。换言之,尽管目前疫情严重,中共仍不断藉由各种军事演习,从中获得陆海空实战化作战经验,以强化联合作战能力,增加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反制能力,进而突破第一岛链,创造更多“灰色地带衝突”可运用空间,并累积发动对外部势力航空母舰打击群之攻击实力,以拓展第2岛链战略。

综合上述,观察分析中共“2022年一号命令”与过往最大差异(如附表),首次将“战训耦合、体系练兵、科技练兵”,置重点以科技整合跨军种之联合作战能力,全面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并确保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稳定国内政局,以利习近平“二十大”连任掌权。回顾过去中共“一号命令”重点指标,从2018年4大要求;调整为2019年5大坚持;2020年走向5大突出;2021年进入4大深化训练;2022年推动3大练兵战训为主轴,不难看出各时期对解放军军事训练要求不同,其目的都是为备战打仗做准备,提升联合作战模式,朝向第2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然而,连续5年的开训动员令,始终不变的是“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党指挥枪”的原则,为党创造政治权力与巩固实权。

中共2018至2022年发布“一号命令”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