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孙力军控罪存四“罕见” 一罪名却被忽略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22:54: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力军控罪存四“罕见” 一罪名却被忽略

1月13日,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被起诉。根据检方指控,孙力军涉嫌三罪——受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及非法持有枪支罪。陆媒发文列出此案至少有4个罕见之处,但忽略了一个敏感细节。

陆媒揭孙力军被诉四处罕见

陆媒“政知圈”13日当天发文表示,孙力军案出现多个罕见之处。

一是孙力军从2020年4月19日落马至2021年9月30日被“双开”,共历时17个月。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文章说,中共十九大后,至少有5个“公安虎”被查,分别是孟宏伟、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和刘新云。从落马到双开时间超过1年的,只有孙力军一人。

第二个是孙案由中共国家监察委、长春市公安局联手查办,仅与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情况雷同。

中共最高检披露的消息显示,该案是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而孟宏伟、邓恢林、龚道安和刘新云都是“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经最高检指定,再由地方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也就是说,孙力军案在查办期间就有地方介入。

“政知圈”文章还特别点出,“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的还有一人,即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不仅如此,孙力军、王立科案件都是经最高检察院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长春市检察院向长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换句话说,孙力军、王立科,未来都将在长春市中院受审。

但该文没有说明为何孙、王案由同地协助查办和审理。

第三个罕见细节是孙力军首次被披露敛财始于上海。

据中共检方起诉指控:孙力军利用担任上海市卫生局外事处副处长,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业务处处长,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孙力军敛财首站始于“上海市卫生局外事处副处长”是官方首次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孙力军,1969年1月生,今年52岁,山东青岛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和城市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早年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处长、处长,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任公安部长时,孙力军任公安部办公室副主任,在孟建柱的提携下,孙力军后历任公安部一局(国保)、二十六局(反×教局)局长,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等职务。

2018年3月,49岁的孙力军出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他曾是中共中央督导武汉抗疫的大员之一。2020年2月上旬武汉疫情最严重期间,孙力军被中共中央派赴武汉。2020年4月19日,孙力军被查。

官方简历中,对孙力军任职上海的具体时间没有介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历来被视为江泽民的老巢,孟建柱等江派官员在上海发迹。1991年起,后来成为孙力军上司的孟建柱就进入上海市政府机关,在出任上海市农委书记后不久,即被提拔为上海市府秘书长;不到一年后,又升任主管农业的副市长,1996年升为上海市委副书记。

“政知君”披露第四个罕见细节是孙力军出现两个新增罪名。在决定逮捕孙力军被时,最高检提到,他涉嫌的罪名是受贿罪。此次起诉时,检方指控,孙力军除了受贿罪之外,还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非法持有枪支罪。

检方通报称,孙力军操纵证券市场,情节特别严重;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情节严重。

“政知君”称,中共十九大落马“警虎”中,孙力军是首个被指控非法持有枪支罪的“老虎”。他也是十八大后落马“老虎”中,罕见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的。

此前不少落马“老虎”被指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安徽省委原常委、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犯内幕交易罪。

孙力军案还有一个敏感罪名被忽略

陆媒除了提到前述的四个罕见细节,记者还发现第五个:孙力军此前出现的一个涉泄密敏感罪名消失。

去年9月30日,中共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官方通报提及孙力军的“罪名”包括“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以及“大肆卖官鬻爵、安插亲信、布局人事”等等。

其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一条,外界早前报道质疑孙力军或把当局隐瞒的有关新冠疫情的问题与机密泄露给澳大利亚。但孙力军被定罪时,当局却忽略了这一点,颇让人玩味。

另外,有关孙力军的其它政治罪名,也引起关注,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此前对大纪元表示,官方说孙力军“政治野心极度膨胀”,这放在孙力军身上非常罕见。中共公安系统似乎发生了一场有组织的反习行动。

今年刚开始,北京当局不断释放清除孙力军流毒的信号,除了让孙力军“电视认罪”,中共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1月10日在北京表示,公安部将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涉及孙力军等人问题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清理。

中共中纪委网站12日发文,再度点名孙力军、龚道安、甘荣坤等政法系统“大老虎”,称要以雷霆之势,清除害群之马,并指官员退休,也不意味着“安全着陆”,要持续加大办案力度。

时事评论员秦鹏分析,中共官方再度点名孙力军,意味着当局对公安系统的更大清洗,即将来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6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7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8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9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10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