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又要“刑上大夫”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2-03 09:58:03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又要“刑上大夫”了?

未普评论文章:1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窑洞之问』的答卷人”,文章明示,中共反腐打虎拍蝇,哪管“刑不上大夫”!对此,海外中英文媒体纷纷猜测,自周永康之后,中共又要打特大老虎了?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王岐山会不会就是那只特大老虎?想当年,那个威风凛凛的反腐钦差大臣,曾使多少高官“上午开会,下午落马”,如今这种命运会不会也落在他身上?

王岐山曾经忠心耿耿的大秘董宏因主动交代而被判死缓,似乎就是压在王岐山头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董宏从1999年就跟著王岐山,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说整谁就整谁的最威风时刻,董宏跟著王鞍前马后亦步亦趋,说他是王岐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可能并不为过。问题是,董宏贪腐年头之长,数额之巨,跟王关係之铁,习近平绝无道理不知晓;那麽,为何现在才披露出来?

习王之间究竟发生了甚麽,让习近平不依不饶整遍了王岐山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兄弟圈和关係网?从航空到金融,从中纪委到媒体等,凡是王“染指”的行业,几乎无一幸免。王岐山的那帮生死兄弟,虽然没像董宏一样被判死刑,但被处理的方式既重又狠且充满羞辱,似乎就是为了让王岐山难堪。企业家任志强因为那句话“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被重判18年;银监委副主席蔡鄂生在退休8年后被中纪委调查,在北京冬奥开幕前被开除党籍;海航董事长陈峰不仅遭股权清零、净身出户,还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曾经是习王反腐风向球的财新网,被中共网信办踢出了新闻信息源名单等等。

令人唏嘘的是,王岐山曾经是习近平最坚定的政治盟友。几年前那个蜚声在外的习王体制,在中共党内打遍天下无敌手。王岐山大手笔反腐,在初期曾收获不少民众的叫好声,但也为自己树了不少敌人;之后他为习近平建立说一不二、扫荡异己的党内老大地位,更是立下汗马功劳。而今天围绕著他发生了这麽多不可思议的事件,有不少人仍然说,王不会有事的,是吗?其实,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王岐山已经很难全身而退了。想想毛泽东是怎样对待刘少奇和林彪的,邓小平是怎样处理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只要稍微知道一点儿中共的残酷斗争史,就不会对习王关係演变到今天这个地步而感到惊讶,也不会对王的出路再存幻想。

不过,人们还是忍不住要问,王岐山到底为何被边缘化了?可能的原因有:1)王岐山“功高盖主”,“习不如王”的说法传遍北京的大街小巷,这对一贯开武大郎店的习近平来说,是可忍熟不可忍。2)任志强事件对习王关係是个致命打击,任志强胆敢公然反习,难道不是仗著后台王岐山吗?可笑的是,王岐山领导的反腐机构曾刊文“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似乎要苦口婆心地劝习,“大凡成就大业者,往往虚怀若谷,从内心深处愿意倾听不同意见”,这肯定是对牛弹琴!3)习近平这两年的倒行逆施,包括抗疫、美中关係、打压民企等,就连一向支持他的老王都看不过去了。

习近平对王岐山早有戒心,这一点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聪明者如王岐山,竟然一点儿警觉都没有吗?习近平早有屡次警告过,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特别是对那些攫取国家和人民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动摇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人,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要毫不手软、坚决查处!由此可见,不管习要搞掉谁,都可以给他们轻易扣上两顶帽子——违法和搞“政治团伙”,说王犯了这两个大忌,有何难哉?

至于习近平2018年修改国家主席任期这个问题上,王岐山是否扮演了甚麽角色有必要深究。高新认为王岐山起了鸣锣开道的作用,加上他助习反腐有功,所以成为所有退休常委中,唯一一个被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返聘的人。法广也提到,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被认为是王岐山的点子。倘若如此,王岐山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恐怕是一种报应。

如果说过去几年中,习王关係剪不断理还乱,那麽现在看,习近平十有八九要清理他们之间的这团乱麻了。但关键要看习近平会不会真的“刑上大夫”。不管怎样,王岐山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