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冬奥点火仪式险遭打枪 奥委会嫌火太小

www.creaders.net | 2022-02-04 22:28:46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昨(4日)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揭幕,最后的圣火点燃仪式颠覆历届惯例,只把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台上,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大火,传递低碳环保理念。不过,这个让张艺谋自豪的方案,却险些被国际奥委会打枪。

北京冬奥点火仪式险遭打枪 奥委会嫌火太小

 ▲北京冬奥总导演张艺谋。(图/CCTV)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2月4日晚,主火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亮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样的点火方式险些不被国际奥委会接纳。

主创团队回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技术资料,发现李宁点燃的火炬,1小时大概消耗5000立方米燃气。“熊熊燃烧的大火当然是人类奥运精神的体现,但它环保吗?”张艺谋说,从那一刻起,主创团队开始想怎样把火焰变小、如何更环保。

“不能用电、不能用光,不能用任何东西代替,”张艺谋表示,这是一种古典的传统,“隔空点火,我的火跟你的火没挨著,那都不算”,跑道旁常有火种灯跟随,万一火炬意外熄灭,需用火种灯点燃。

用光代替火的方案被否决后,导演团队设计出颠覆式的“微火”方案。北京提出用清洁氢能源做燃料,国际奥委会同意了,但说到把火做小,他们有些犹豫,“奥运之火就是要熊熊燃烧,不能因为低碳改变百年传统。”

北京冬奥组委的高层认可低碳的理念,北京冬奥组委领导要求,一定要去做国际奥委会的工作。由于欧洲疫情不断升级,与国际奥委会唯一沟通方式邮件信使停了。北京冬奥组委决定派人去一趟国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说服“甲方”接受那个大胆的方案。

在第一天的会议上,张艺谋导演说,“我们希望能对点火的实际形式做一次改革。”总导演张艺谋专门录了一段几分钟的影片,向国际奥委会阐释微火的创意及背后的理念。

“你确定吗?”国际奥委会问了很多遍。最终经过慎重的内部讨论,国际奥委会说,尽管这次与历届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的做法。”张艺谋鬆了口气,“他们说只要有火就行。”

张艺谋说,以往,几乎所有的奥运点火仪式都是独自展示自己国家的文化。由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组成一支火炬,是历届奥运会上少有的设计。在鸟巢历史性的一夜,一朵“燕山雪花大如席”。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传达的低碳环保的理念是如此清晰,”张艺谋说,它会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一个经典的瞬间,此后的奥运会,如果想做一次低碳环保的实验,请参照北京冬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