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南巡30年无纪念 习否定“邓小平的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2-04 23:01: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1月18日是邓小平“南巡”30周年纪念日。蹊跷的是,作为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这一重要“理论”却没得到现今中共最高当局的公开背书和央媒的造势宣传。中南海不寻常的政治沉默,引发各界对变局的猜测。

邓南巡30周年 中共央媒悄无声息

1月18日是中共二代党魁邓小平开始“南巡”,并在湖北武昌、广东深圳和珠海,以及上海等地连续发表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讲话30周年纪念日。《深圳特区报》在18日当天为此发表纪念文章,作者署名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在这篇四千多字的文章中,作者大量引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内容,同时举出邓小平主政时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第二份历史决议。作者还特别强调了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的话,即要坚持改革开放。

邓南巡30年无纪念 习否定“邓小平的中国”

今年1月18日是邓小平“南巡”30周年纪念日,但中共央级党媒集体沉默,北京也未举办相应的纪念活动。图为2011年11月,广东深圳,一名男子在邓小平的巨幅海报前。(Peter Parks/AFP)

令人不解的是,除《深圳特区报》外,中共央级党媒选择集体沉默,北京也未举办相应的纪念活动。这很不寻常。在纪念其“改革开放”讲话30年的当口,北京默不作声,打破中共惯常宣传定式。

加拿大华裔作家、民阵全球副主席盛雪对记者表示,邓小平南巡30年,媒体上没有动静,这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不久之前,中共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已经凸显出很多这样的信号。”盛雪说,整篇决议中提出了各种“捍卫”之说,但就是没提“坚持改革开放”,习近平已经在这个问题上露出了他的本心。

对于央媒的沉默,日本时评人夏一凡也告诉记者:“官媒是不敢提,因为都知道,习近平不出声,聪明的办法就是保持沉默。而且一旦提了邓的改革开放就等于和习叫板。那些官媒看得很清楚,这涉及到它们的切身利益。”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理论重点

邓小平1977年复出,并于第二年掌握中共最高权力,之后建立了一套改革主张,被中共官方称为“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称,中国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共的职责是完善所谓“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在邓小平看来,他的前任毛泽东建政后,搞阶级斗争过了头,尤其是其晚年发动的“文化大革命”让中共政权几近崩盘。邓认为,要扭转颓势,必须搞经济建设。

之后,他扶持胡耀邦、赵紫阳推行“改革开放”,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

1992年1月,邓小平看出自己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扶持上位的江泽民企图左倾倒退,遂开始南巡并沿途发表一系列讲话。后来这些讲话要点成为邓理论的核心部分。

习近平与邓小平的不同点

习近平2012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总书记后,外界发现,9年多来,邓小平理论走到了尽头。

习近平制定了自己的体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并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被确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新思想。中共官媒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将其加以概括,称其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

但“核心要义”依然没完全脱离、也无法脱离邓理论。除了以中共八股话语系统陈述一些口号式概念外,习近平更多是根据现实面对国情表述自己的“中国梦”。然后,这些表述又被中共理论宣传部门切分成近20个分支,从战略、法治、对台工作、网络强国,到强军、体育、新闻舆论、生态等。凡是习讲过的话,都被精细分类,最终堆砌成“习思想”。

以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为主管的中共意识形态部门,为了将“习思想”造势成与前朝毛邓比肩的意识形态体系,还于2017年12月以中共中央的名义批准成立了10家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

不过,习近平主导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在外界看来,他并没有如愿以偿,达到否定前朝、为自己立威的目的。

习或想效仿毛邓 以否定前朝立威

中共是个非正常意义的政党,党内斗争充斥在其100年的发展史上。习近平的前任毛泽东和邓小平都走过否定前任、完成立威的过程。

毛泽东在一步步党内夺权过程中,1941年发动延安整风运动,到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最终打垮依靠共产国际路线的王明所谓“左”倾教条主义,巩固了核心地位。该“决议”史称中共第一份历史决议。

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1981年6月27日主持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抑制了毛在党内的巨大影响和拥毛的极左路线追随者,得以站稳脚跟,推动自己的改革开放。这份决议被成为中共第二份历史决议。

习近平主导下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2021年11月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或可称作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外界普遍认为,这也是习为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打基础。

但这份长达3.6万字的文件表明,习无法全盘否定邓,也未挑战外界关注的否定文革、平反六四、启动宪政民主等敏感话题。

此决议花费大量篇幅阐述习近平上台以来的“成就”,突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对“六四”等重大历史事件未作出不同阐述。

习冷淡邓的“改革开放”理论

作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始终处在强敌环伺、缺乏自信、亟需立威的政治生态中。而其又无意抛弃共产党,反表现出抛弃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

日本时评人杨贵远对记者表示:“中共内部斗争很厉害,哪一届领导人对前一任都不服气,都想在自己这一届干出点名堂,(习)自然不愿意提及邓的改革开放。”

杨贵远说,经济放开到一定程度必然导致思想放开,人民要民主,习想保住党,就只能收紧政策。

他也认为,习近平即使想整顿也无能为力,“到处是‘老虎’,打不过来,实际也是打不下去了,再打要伤筋动骨,就像那个疮,面积太大,全部清除就会伤及根本。所以打‘老虎’慢慢就会不了了之。最大的‘老虎’江泽民,习还没动它。俗话说,擒贼先擒王。”

夏一凡也表示,习是勉强提了改革开放,但政治体制若不改,就没有必要再谈进一步的改革。

至于习为什么这么做?夏一凡认为,改革开放几十年以来,所有中共认为能改革开放的都已改革了、开放了;剩下就是中共觉得不能改的,都和政治改革相关联,要提新的改革,就只能是政治改革。但政治改革不是革老百姓的命,而是要革官员的命,对中共而言那将会非常危险。

对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盛雪表示,很长时间以来她就一直坚持认为,中共虚假的改革开放是中共暴政的一大恶。

她说:“几乎中共高层的所有人,他们不是因为不知道民主国家、自由世界好,不然为什么邓小平可以同意香港50年资本主义制度不变?这就可以完全证实,邓小平以及他们这一批人其实都知道资本主义比社会主义好,自由民主比专制暴政好。”

盛雪说,改革开放之后这个情况就完全变了,“中共拿走了原来非常基本的那点保障,但它并没有把自由和权力还给人民,它把二者都拿走了”。“我们这些年看到很多的人间悲剧,比如中共的医疗改革,医院真的可说变成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机构,小病进去,大病出来,大病进去,尸体出来,同时带给人的是倾家荡产。”

盛雪认为,中共为它的一党之私,什么都会做。“今天中国社会败坏,其中一个很大原因,恰恰是邓小平开启了一个虚假改革开放。”

她说:“人们放弃信仰放弃道德、放弃善良、放弃彼此友好相处、放弃信任,这些美德都没有了。它所开启的改革开放,没有在政治体制上做任何良性的调整,没有朝自由民主的架构做任何的改变。所以我认为它是中共统治的一大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