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双重国籍?谷爱凌入中国籍获证实 中领馆装糊涂

www.creaders.net | 2022-02-10 13:20:54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双重国籍?谷爱凌入中国籍获证实 中领馆装糊涂

滑雪选手谷爱凌替中共夺得冬奥金牌有,她的宣传片品在中国到处可见。图为2022年2月9日的武汉街头。(Getty Images)

国际奥委会回覆媒体查询,证实替中共出赛冬奥的谷爱凌2019年已加入中国籍。而中领馆宣称取得永久居留权即可代表中国出赛,被质疑装糊涂,为中共洗地。

出生美国的滑雪选手谷爱凌日前为中共取得冬奥金牌,其国籍问题引发热议。由于只有本国公民才能代表该国参赛,而谷爱凌一再迴避是否放弃美国籍,因此舆论普遍质疑她可能同时拥有中、美两个国籍,而中共为拿奖牌自我打脸,无视自己“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法律。

2月10日,新媒体“华尔街电视”的记者李其,在推特分享了她就谷爱凌国籍问题质询国际奥委会(IOC)获得的电邮回覆的截图。

国际奥委会在回覆中表示:“谷女士已于2019年取得中国国籍。基于严格遵照《奥利匹克宪章》41条1款2款附则的规定,在2020年洛桑青年冬奥之前,她的体育国籍变更已于2019年12月提交给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并获得批准。中国奥委会遵循适当程序,提交了必要文件,包括她的中国护照副本。因此,谷女士完全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冬奥会。”

2月8日,英国BBC的一篇报导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报导说,“虽然她(谷爱凌)在2019年就转入了中国籍,但是冬奥会的首秀再次将她置于聚光灯之下。”

报导提到,谷爱凌在2018年开始滑雪竞技生涯时,还是作为美国人参赛。但在2019年,她就在国际滑雪联合会(International Ski Federation)转换了身分,开始代表中国参赛。

双重国籍?谷爱凌入中国籍获证实 中领馆装糊涂

李其推特截图。

而在这篇报导中,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回应BBC的说法,则疑似刻意将读者的思路引向另一个方向。

中领馆宣称,谷爱凌肯定须“经过归化入籍或者在中国得到永久居留权”,才能代表中国队参赛,她和另外四名运动员都“经过了相关程序”云云。

中领馆的“解释”出台后,有时评人士给出了新的猜测,认为谷爱凌可能保留了美国国籍,并通过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方式代表中国参赛。这种猜测显然可以在“双重国籍”的问题上“完美地”替中共解套。

不过,也有评论人士指出,这种说法根本不成立,因为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运动员代表某个国家参赛,必须拥有该国的国籍,永久居民根本不具备资格。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确有具体案例佐证此事。比如,南苏丹马拉松运动员古尔·马里亚在2012年参加伦敦奥运会时,虽然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却不是美国公民,因而无法代表美国参赛;同时因为南苏丹刚刚独立,注册参加奥运会的申请还没有获批,他也无法代表南苏丹参赛。最后经过国际奥委会特批,他以独立运动员的身分参赛。

谷爱凌在冬奥夺冠后,一再迴避正面回答“是否已放弃美国籍”的问题。她的“著名”说法是:“在美国是美国人,在中国是中国人”。而自由亚洲电台查询美国相关政府网站,没有发现她放弃美国籍的记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