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人拍中国老人,看哭了中国一众网友

www.creaders.net | 2022-02-13 10:37:01  东京新青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

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同时也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2020年6月,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比重增至28.7%。

缓缓陷入“银发之国”的日本,持续在介护保险制度、推迟退休年龄等等政策上做出努力,然而即便如此,也难以解决严重老龄化带来的各种头疼问题。

图片

日本难以解决的困境,其实也是众多国家都在/即将面临的难题。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也将在2050年,产生超过4亿的老年人(60岁以上)。

一直非常关注“老龄化”这一问题的日本,也以“银发族前辈”的视角,实地拍摄了中国山东省乐陵和上海市的老年人情况。

图片

这家位于山东省乐陵的民营养老院,于2000年建成。目前,约有70位老人在这里居住。

老人入住所需费用,每月约1000元左右。

在国家支付一部分养老金的同时,入住这类养老院的主要费用,还是由老人的子女负担。

图片

这家养老院,目前有大约800位老人排队等待进入。

不过,从养老院这类服务、医疗相对健全的养老设施来看,800人的排队,其实并不少见。

图片

在各色养老院、养护中心、介护设施林立的日本东京,单单是“特别养护老人院”这一种,就有数不清的“300人以上等待”状况。

日本人拍中国老人,看哭了中国一众网友

而住在这家山东省乐陵养老院中的老人家,其实就和我们身边最亲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样,是生养子女的人,同时也是怕给子女添麻烦的人。

图片

一位名叫史德贞的老人家,笑着说:“这里好,这里好。”

75岁的她,如果待在家里的话,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得到全天候的照顾——子女都在做生意,基本没有时间看顾老人。

图片

抱着同样想法的老年人并不少,在这里,很多老人家的子女都是长期外出打工挣钱——随着城乡差距的增大,劳动力向城市涌入,这些留在家乡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也就是子女那份拼搏和奋斗后面的影子。

图片

每天清晨,护工会端着早饭,送到每一个老人居室。

拍摄日当天,大概50岁左右的护工阿姨,端着热腾腾的豆浆和油条,来到了老人们的房间。

图片

这位79岁的奶奶,在面对记者时,自豪地说:“我今天吃了4个油条呢!”

“来了这里之后,就没再回过家了。”

奶奶的子女们,遍布大江南北——大女儿在北京做生意,大儿子是海军、基本不会回来,二儿子在南方做咨询工作,三儿子是做农场的,四儿子则是在小麦粉工厂工作。

图片

当天的午餐是萝卜羊肉。

正值立冬,养老院的院长带着记者去集市上买羊肉。刚杀好的新鲜羊肉和白萝卜放在一起炖煮,每个老人家都能分到热腾腾的一碗。

图片

可以看出,这家养老院的老人家之间,关系还是很好的。吃饭时,大家聊得很欢,老爷爷还会很绅士地给坐在身边的老奶奶夹自己碗里的羊肉。

这家养老院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老人的自由度,相较日本老人院更强一些。

图片

86岁的董奶奶,不仅爱喝酒,而且还一直保持着骑三轮车的习惯。

虽然子女一直担心她的安全问题,但奶奶果然还是不愿意舍弃自己的小三轮车呢!

图片

饭后,养老院的专门医生来检查老人们的身体情况。

一位老奶奶躺在床上,看上去很不舒服。

“果然是感冒了。”医生这样说。

原来,老人家前天就开始生病了。但她为了省药钱,不愿意告诉医生,想着“挺挺就过去了”。

图片

自中国政府2003年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保险以来,普及率(2010年)已经超过96%。只要使用医疗卡,这里的老人们就仅仅需要承担1%的医药费。

然而,还是有很多老人家,连这1%都不舍得花。

图片

与此同时,在平均寿命高达83.67岁的上海,老龄化,又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在街头访问时,有年轻人表示,基本不会选择和父母一起居住。

图片

81岁的王奶奶,自从丈夫去世之后,一直在上海的老街区独居。

“女儿一直让我过去和她们一起住,但我不想去。一个人比较自由,想吃什么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像现在年轻人,喜欢吃嫩一点、生一点的食物,我就喜欢吃煮得老的。”

图片

90岁的老爷爷,在打麻将时被问到“为什么不和孩子一起住”,也是一样的话:“孩子想让我和他们一起住,但我不去。一个人住,多自由啊。”

图片

2020年,GDP已然飞跃至101兆的中国,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显现出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在老龄化的大势之中,农村老年人因为子女的外出务工而独居,城市老年人则更倾向于“自由”、从而选择一人居住。两者原因不同,却是相同的结果。

图片

春节,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

在这样的节日,乐陵养老院中的老人们,有喜有忧。

图片

风一般潇洒的三轮车铁粉董奶奶,穿上了女儿买来的新衣服,被儿子接回了家中过年。

图片


图片

曾经说着“不想回家、不想和孩子一起住”的董奶奶 VS 和家人聚在一起时感叹“还是家里好,家里和外面就是不一样”的董奶奶······

另一头,除夕夜晚、窗外的烟火炮竹声中,还有这样一个身影:

图片

独自坐在养老院里,握着遥控器的李爷爷,因为和孙媳妇吵架发脾气,拒绝回家过年。

随着年岁的增加,老人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又变回了“小孩子脾气”——很多照顾老人的子女、护工,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然而,那只不过是,希望得到更多关注和爱的一种表现罢了。

图片

影片结尾,李爷爷的孙子还是开车来接他了。

看着李爷爷开心的背影和抑制不住的笑颜,我们知道,“回家”,是藏在李爷爷心里,最真实的愿望。

这样一期以日本视角拍摄中国老龄情况的纪录片,也引来了一种日本网友的感叹。

图片

这样一看,中国很多家庭的境况也是很艰辛的。即使并不富裕,家人们依旧齐心协力地努力生活,是多么温柔美好的景象啊!希望大家都可以越来越幸福。

图片

无论在哪个国家,父母挂念子女的心都是一样的呢!

如果可以的话,当然希望一起生活,但是又不希望给子女造成负担。

看到子女开心,才是所有父母亲最开心的事。

图片

 看到“追风奶奶”骑三轮车的画面,好棒!这样以老人个人为中心的养老院真好!会尽量让老人们自立生活的样子。

常备医生、环境也不错的感觉,中国农村的民风也很淳朴的样子呢!

 

图片 老龄化在世界各国都越来越严重了。像这样世界共通的问题,真的应该慎重地思考对策!

图片

老龄化问题不单单发生在中国和日本,它是全世界各国都避不开的问题。

近期,法国“高端”照护公司ORPEA就被爆出,在收取高额费用(约3000欧元/月)的同时,照护质量不如普通养老设施,甚至出现1名护士照顾33名老人的窘况。

如此令人瞠目的照护现状,加上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使我们不得不担心,自己父母、甚至自己的老年未来,将是什么样的景象。

在无法阻挡的“老龄大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父母的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宝贝。在不久的将来,如何能让自己的父母、长辈过上幸福舒适的晚年?相比结婚、生子、升职加薪之类的热门话题,这个关于老年的“灵魂拷问”,也值得我们审慎考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