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敢言中共前财长楼继伟 再度痛批中共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2-02-15 14:24:0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郝平评论文章:“2022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于2022年1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为“全球共同复苏下的经济金融新图景”。日前,中共官媒首次发布了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理事长、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与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的对话实况。

楼继伟一向被视为中共改革派中较激进者,以炸场敢言中共经济而引诸多争议。2021年12月11日,楼继伟批评中国经济数据“很好”,报喜不报忧,反映不出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暗示统计局数据掺水。

2021年12月20日,楼继伟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1年会上又发表争议言论:“非银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可在银行间市场发债‘滑天下之大稽’” “救助包商银行,存保基金、再贷款等花了1700亿,实际上是纳税人承担了损失,系统性风险处理要以纳税人利益为上。”

2022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在与保尔森的关于全球经济特别是中美经济形势与走向的对话中,楼继伟暗批中共经济的内需不足、债务高企、运动式减碳与压缩房业,给中共经济在防范金融灰犀牛和黑天鹅问题上带来了较大风险。

“不能一个红灯就是半小时”

根据公开的对话显示,主持人李剑阁问及楼继伟,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您如何看待明年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

楼继伟回答中有这样一段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要求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进一步强调了纠偏。其中特别提到了要为资本开红绿灯。

敢言中共前财长楼继伟 再度痛批中共经济

中共经济工作会议变相承认陷入危机。(STR/AFP/Getty Images)

我觉得红绿灯这个说法非常形象。我们开车碰到红灯,我们知道大概还要40秒钟变绿灯,碰到绿灯知道多少时间转红。就是有规则、有预期,不能一个红灯就是半小时,一个绿灯又半小时,那不叫红绿灯。不能用运动式的一些做法,像去年对房地产那样。”

楼继伟毫不客气地批评了中共。中共去年房产去泡沫的极端做法,导致房产经济硬着陆,钳制了整个经济发展动能,更有可能触发金融风险灰犀牛。

克而瑞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百强房企2021年12月单月实现11,223.1亿元,同比下挫近35%,全年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3%,自2010年以来,规模房企销售业绩增速首次出现负值。

数据还显示,2021年,典型规模房企全年融资总量同比下降26%,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且达到五年内最低水平。四季度企业融资一度降到冰点,融资总量同比减少55%。

2021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4.4%,降至17个月的低点。中共大概意识到房产业萎靡给经济造成的冲击。2021年末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稳房产预期,加强预期引导,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满足购房人合理住房需求。

去年年末和今年1月,中共央行通过降准0.5个百分点和下降10个基点利率的中期便利借贷(MLF)和逆回购操作,给货币市场注水,增强流动性,以回暖房企融资坚冰,但事实证明,房企市场的反应非常迟钝,市场预期丝毫没有好转,房业数据持续下行。

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22年1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61.8亿元,同比下降23.1%;百强房企销售门槛值11.7亿元,同比下降45.6%。百强房企拿地总额837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62.6%。其中,50家代表房企拿地总额同比下降88.8%。

另一方面,中共近年政策左转,持续打压民企,根据中共1月政策,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导致国央企并购民企事件明显增多。

日前,大陆第三大房产商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一份内部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名为“敢拼就会赢”,郁亮在1月9日的内部年会上说,今年将进入背水一战的一年,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郁亮认为,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是外部环境的一个特征。对房地产业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金融化,去金融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郁亮指出,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行业规模开始萎缩。房产20年来走过了“黄金白银时代”,现在到了“黑铁时代”,郁亮直言薪酬体系也要相应锚定在“黑铁时代”,收入、福利、补贴都将大幅下调。

随着房产业的缩表出清,大量从业人员也同时出清,滚动流入2亿灵活就业大军。楼继伟所说的“不能一个红灯就是半个小时”,恐怕也还是良好的愿望,或许红灯长亮再无绿灯,对房业来说,进入名副其实的“混凝土时代”,也并非戏言。

其实不只是房地产业,中共去年对互联网头部资本、教培产业、游戏行业、影艺界等诸多产业都亮起了血红的红灯。不允许私企做大,特别是威胁到国家战略布局和金融安全、意识形态高地的龙头私企都将被中共逐一打杀。

美国支票发到个人和家庭,中国居民最终消费不足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和楼继伟的对话中谈到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正如火如荼,这是自里根总统任期以来前所未有的,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5%左右。疫情爆发至今,美国政府已采取了多达5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经济增长正从服务拉动向消费拉动转变,企业部门在此时赚取了创纪录的利润,且在定价方面保持着充分的灵活性。

楼继伟则谈到,“其他国家的应对措施和我们不太一样,美国是超宽松的财政政策,将支票直接支付给家庭和个人,刺激了消费需求,但是劳动参与率下降,不愿意干活了,还形成了物价上涨的压力,而且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这个趋势。”

楼继伟还说:“(中共)货币政策也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为主,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 恰恰和其他国家相反,就是我们最终消费不足,CPI上不去,还有就是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了结构性物价上涨,PPI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3.5%,但是最终需求端的需求上不去,所以就把压力都放到了产业链的中下游。”

楼继伟还提到,尽管中国外贸出口非常好,但对房地产压缩过猛、运动式减碳等一些偏差对经济影响不利。

诚然,美国的超宽松信用和福利性货币支出,从根本上讲是偏凯恩斯经济主义,但在全球疫情冲击下,能够直接增长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刺激经济快速增长,有助于渡过疫情经济危机。楼继伟所说的“劳动参与率下降,不愿意干活了”,这似乎是高福利政策的长期效应,短期效应上,这并没有影响美国的就业率。

美国劳工部数据,美国2021年创纪录新增640万就业,12月失业率跌至3.9%,全年下降2.8个百分点,史上最大降幅。显然证明拜登政府2021年3月的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拉动了内需,增加了就业机会。

而中国则恰恰相反。积极财政和宽信用并没有增加就业率,中共的CPI结构不尽合理,反映不出真正的居民生活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趋势,李克强曾说居民用电价格上涨不影响通胀数据,彭博经济学家则称中国统计局的CPI为黑匣子数据。

中共同时用“灵活就业”一词掩盖了2亿失业人口的真相。此外,各地方公务员薪水收缩、回缴已下发的绩效奖金,几乎是近年来的常态。2022年1月14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韩复龄教授在微博上发贴:“2022年刚开年,四大行已经起诉20万断供业主。”随后,此贴被舆情维稳而消失。

据中共统计局公布数据,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2021年人均GDP为8142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为43.1%,这一数据比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下降约2%。而发达国家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比数据通常在60%左右。

也就是说,中共忽悠百姓2021年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大关,但实际上,人均劳动付出与获得比率,是下降了的。简单地说,不是你贡献的越多,获得的就越多,而是你贡献越多,被中共割韭菜拿走的就越多。

金融危机可能由灰犀牛事件引发,也可能由黑天鹅事件引发

在谈到全球性金融危机何时到来这个问题时,保尔森说:“金融危机总是会发生的。只要有金融系统和金融市场,并且人们可以承受市场恐慌,就会发生金融危机。我要说的是,几乎不可能预测金融危机将缘起何处。”

楼继伟表示,“我也很同意保尔森先生的看法,金融危机可能由灰犀牛事件引发,也可能由黑天鹅事件引发。”楼继伟并提到如果金融危机到来,和2008年金融危机完全不一样,“当前全球杠杆率高企,经济增长的刺激工具已经不多了,平均宏观杠杆率在300%以上,这是很可怕的,上一次是100%多。在这种情况之下,美联储的退出政策外溢效应会比上次大得多。”

楼继伟这段话中表面上是在说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和即将到来的美联储数次加息与缩表,将有可能引发资产价格滑落,从而触发债务爆雷,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

但实质上,作为深谙中共经济、财政与金融真相的前财长来说,他最担心的是美联储的收缩信用政策外溢效应会波及到人民币汇率,从而结束人民币2021年以来连续单边持续升值的势头,中美利差的收缩将使国际资本加速撤离中国,跨境资本流入受阻。

美联储货币紧缩所引发的汇率贬值、股价下跌外加疫情蔓延,也会影响到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减弱,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风险情绪大概率会波及股市趋于利空。在内需不足,供给冲击的严峻形势下,中共的经济将面临着重大危机。

中共的财政政策2022年是以政府专项债前置,用债务投资来拉动经济,地方政府部门房地产债务存量迭加今年专项债基建投资债务增量,杠杆率仍在加剧,如果一旦发生不可预期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债务爆雷是无可避免的。

未来要加强全球合作?

保尔森和楼继伟都谈到了,当前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疫情,未来要加强全球合作。

但保尔森也说,“因为我认为中国不会认同所谓‘自由的西方秩序’”“两国间达成一系列合作尚存不可低估的政治阻力。”

楼继伟说,“我非常同意保尔森先生的看法,特别是提到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如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地区安全,尤其是军事安全,要有底线,不能发生大的冲突等等。”

楼继伟这段话是不是在批评中共不该把武统台湾搞得喧嚣尘上,外界不得而知。日本前首相安倍曾告诫中共不要入侵台湾,那无异于经济自杀。作为中共前财政部长,恐怕也是心有所感的。

但楼继伟站在中共立场上的所谓全球化合作期待,注定是没有结果的。中共数十年来的利用外资、偷盗美国技术、强迫外企知识产权转让、大外宣输出共产意识形态、千人计划培育军事科技间谍等,以及近年来掩盖疫情、战狼外交、军事挑衅、全球扩张等极权体制战略让美国和西方世界彻底觉醒。世界已经针对中共展开围堵攻势。

彭博社日前将债务危机、国际孤立和金额人口减少作为中国经济不可能超越美国的三大变量。

日前,网上流传着一则哈佛专家华人学者黄万盛的私人谈话录音,黄万盛在录音中指出,中共的顶层设计从来除了权力争斗就是阶级斗争,中国在IT行业和生物工程技术两大高科技领域已经远远落后美国。

黄万盛还披露自己近年来在北京大学做过关于共产主义的演讲。黄万盛是哲学研究者,他通过研究早期的圣西门、傅立叶等社会主义,以及康德哲学、黑格尔哲学,对比马克思哲学,他发现,西方十八世纪的启蒙主义将中世纪神学抛弃后,整个人类失去了衡量价值的终极标准,康德哲学中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道德体系核心价值标准,经黑格尔到了马克思那里,完全消失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把人的道德关怀完全抽离,变成了纯粹的阶级斗争。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共产主义给世界带来都是乱象、灾难与失败。

如今,中共妄图打造以中共称霸为中心的全球新秩序,但却遭到了世界的痛击,中共所谓全球化合作注定失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