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纪念:李锐远行三周年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21:51:55  丁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纪念:李锐远行三周年

  2月16日是李锐先生远行三周年。小群为他画过一幅素描。

  朱正介绍我们和李老相识于1996年,当时他年近八旬。此后我们和他交往了二十多年,越来越熟悉,直到他2018年逝世。

  他曾向丁东口述生平,先后谈了二十余次,后经李南央整理,完成《李锐口述往事》一书。

  2016年,他99岁时,又向丁东谈到:

  我一生走过的路,大体上可分五个阶段——

  第一个二十年,我主要是读书,求学。我的父亲李积芳是同盟会员,参加过辛亥革命,是民国时期的国会议员,为建立共和、实行宪政奋斗过。

  中国在农业社会曾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英国800年前产生了《大宪章》,18世纪率先发生工业革命。中国在这场变革中落后了。日本经过明治维新,后来居上,甲午战争把中国打得一败涂地。一些中国人,看到世界的潮流,想在中国进行变革。先后发生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父亲就是这批人中的一个。五四运动提出科学和民主,这两个东西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中国没有自然科学,没有民主,两千年秦汉之制都是人治。

  我五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但家庭对我还是有很大影响。从小就知道父亲讲过日本要灭亡中国。母亲要供我上学。我大姐考上湖南省立二中。当时省立一、三、五中是男校、二、四、六中是女校。公立中学学费便宜。大姐为了供我上大学,到上海读了一年专科,就去当教师,一个月挣80元,可以供我上大学。我在岳云中学毕业后,1934年考上武汉大学机械系。当时国民党搞一党专政,一个国家,一个领袖,一个主义。我思想上是不接受的。于是我参加了一二九运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第二个二十年,以革命为职业,到延安参加《解放日报》编辑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又到热河、东北办报,担任高岗、陈云的秘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回到湖南办报,三年后回北京组建水电总局。除了抢救运动被关一年多,其他时间都在繁忙的工作中。

  第三个二十年,因为反对三峡上马,被毛泽东关注,成了兼职秘书。庐山会议后开除党籍,流放北大荒,文革中又关进秦城监狱。人生进入绝境,开始思考一些问题。

  第四个二十年,恢复工作,65岁时,陈云派我到中组部组建青干局,参加选拔第三梯队。没有这一段经历,我当不了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原来,我和黎澍、李普是最好的朋友,黎澍是思想家,一进城就看出这个体制有太平天国的影子。后来,在中顾委,和杜润生、于光远、李昌思想比较一致,他们现在都走了。

  我1984年离休后,还编写中共组织史资料,对党的历史更了解。

  第五个二十年,在家从事研究,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人类历史,二是主义和理论,三是党。我原来曾经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的崇拜者,经过思想解放,我成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

  我在党里生活了几十年,对上层有所了解。

  我写过二十几本书,值得一谈的是《庐山会议实录》。中国古代没有发育出自然科学,却有发达的史学。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开创了秉笔直书的传统;司马迁撰写《史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开创了独立思考的传统。我写这本书,一是弄清历史事实,二是认清历史教训,以史为鉴。对得起历史,才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党。

  以上所谈,丁东整理成初稿,李老亲笔充实,完成6000多字的《百年回首》一文,在《炎黄春秋》刊出。

  李老远行三年,世人仍然不忘,可谓哲人其萎,精神不朽。究其原因,我们认为,这和李锐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有极大关系。

  李老以诗自况:关怀莫过朝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我们亲眼目睹,他进入耄耋之年,念兹在兹的,不是颐养天年,而是呼唤体制改革,推动文明进程。他放眼人类文明得失,深思百年经验教训,研究中国政治转型的大计。不少旧雨新知,写出理论专著,或生平回忆,向他求序。只要三观相符,确有真知灼见,他都慨然应允。这样的序文多达数十篇。

  他关怀国是民瘼,多次挺身而出,携手同道,匡扶正义。从《中国青年报》的“冰点”,到《炎黄春秋》,事例不胜枚举。

  由于他的声望,常有遭遇权力伤害的无辜者向他求助。他自己经历过冤狱,别人受伤总能唤起同情之心。他向丁玲、钱宗仁、杨小凯等人伸出援手的故事已经见诸文字,其实他还帮助过许多人,有一些是身陷绝境、求助无门的底层百姓。

  舆论监督和监督舆论的博弈远远未见分晓。民权不张,公权力不受制衡,便失去公信力,陷入塔西陀陷阱。礼失求诸野,几成常态。李老虽然做到高官,却始终心系黎民。胡耀邦看中他的独立人格。这也是我们敬重李老的原因。

纪念:李锐远行三周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4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