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突显尴尬境地?安理会投票谴责俄罗斯 中国弃权

www.creaders.net | 2022-02-25 15:25:4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突显尴尬境地?安理会投票谴责俄罗斯 中国弃权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宣布向乌克兰出兵第二天,俄军2月24日多方面迫近首都基辅。乌克兰部队奋力抵抗,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明不会放弃,并敦促普京重返谈判桌,惟后者批评基辅政府是“新纳粹份子”,更呼吁乌克兰军方推翻政权。

0708 澳洲宣布制裁俄罗斯国会所有议员,以及8个与普京关係密切的财阀和白罗斯主要官员。坎培拉方面亦表示有计划制裁普京和拉夫罗夫。

0647 联合国安理会表决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议案,本身是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是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中国、印度及阿联酋则投弃权票。美国表示会将议案交由联合国大会表决,届时俄罗斯将没有否决权。

0624 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警告俄军可能在晚上入侵,他表示全国民众都奋力抵抗,强调要死守基辅。

0548 加拿大决定加入制裁普京及拉夫罗夫行列,同时非常支持将俄罗斯逐出SWIFT系统。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形容,普京作出严重错误,令他的个人财富面临巨大风险。

0542 《卫报》指,泽连斯基与普京正商讨停火及和谈的时间及地点。

0539 乌克兰向国际货币基金会(IMF)要求紧急援助。

0513 新华社报道,中国外长王毅分别与欧盟及英法官员讨论乌克兰局势,重申北京的五点立场,包括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妥善解决俄罗斯的安全诉求、避免乌克兰爆发人道危机、俄乌重回谈判桌、透过联合国安理会发挥关键作用等。

0510 俄罗斯指与西方关係“接近无可挽回”。

0508 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再有大批民众参加反战示威。

0502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证实拜登决定制裁普京及拉夫罗夫等人,细节会在较后时间公布。

0500 乌克兰驻美国大使指,92名切尔诺贝尔核电厂员工遭俄罗斯挟持,称核电厂的安全取决于俄军手上。

0454 联合国安理会即将表决谴责俄罗斯草案,内容包括决定俄罗斯需要即时停止对乌克兰使用武力,并禁止向任何联合国会员国非法威吓或动武。不过由于俄罗斯拥有否决权,所以草案根本不会通过,惟中国的取态成为焦点。

0450 英国运输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宣布扩大俄罗斯飞机进入当地的禁令,所有俄罗斯私人飞机将不可飞入英国领空或降落。

0447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警告,俄罗斯以泽连斯基为追捕目标,将会是非常骇人的表现。

0442 联合国希望为乌克兰筹得10亿美元人道援助。

0439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认为,俄罗斯提出和谈的举动不是出于外交,并指没迹象显示普京愿意透过外交解决争议。

0427 波兰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Mariusz Blaszczak)表示,一批军备已经成功送到乌克兰,重申反对俄罗斯的侵略。

0406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指,华府可能最快在当地时间25日制裁普京。

0242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Twitter以英、俄、乌克兰语留言,指每场战争令世界比过往更加恶劣,形容战争是政治和人性的失败、无耻的投降及被邪恶势力击败。

0234 天空新闻主持奥斯汀(Mark Austin)表示在基辅听到5次巨大爆炸声,英国广播公司(BBC)首席国际记者杜塞(lyse Doucet)指基辅遭受导弹攻击。

0219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表示可能在未来数天将俄罗斯排除在全球金融系统SWIFT外。

0215 泽连斯基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通话,讨论成立反战联盟、加强对俄制裁及国防援助等。

0212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即时制裁普京及拉夫罗夫。

0209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外交顾问博纳(Emmanuel Bonne)与中国外长王毅通话,王毅重申尊重包括乌克兰在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欢迎法国支持俄乌两国对话。

0207 英国《镜报》指,英国政府将制裁普京。

0205 泽连斯基上载与多名官员在总统府外的片段,粉碎逃亡传闻。他表示会继续留下来保卫基辅。

0202 俄罗斯央行增加全国提款机的银纸供应,应付当地提款需求急增的情况,同时强调民众的存款全数获得保障。

0149 俄罗斯航空(Aeroflot)宣布停飞前往伦敦及都柏林的航线。

0147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指切尔诺贝尔(Chernobyl)的辐射水平甚低,暂时未有威胁。

0143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非只是针对乌克兰,而且要求北约从1997年之后加入的国家撤出,更企图以武力达成目的。他认为俄罗斯的威吓已成欧洲新常态,俄罗斯及白罗斯需要负责。

0126 北约宣布向东欧部署更多兵力,称大家不应被俄罗斯政府的连串谎话蒙蔽。

0121 拉脱维亚外长林克维奇斯(Edgars Rinkevics)表示,欧盟同意冻结普京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的资产,是布鲁塞尔方面史无前例的措施。林克维奇斯亦指,欧盟正准备新一轮制裁措施。

0111 俄罗斯国防部声称截获大批西方国家供应乌克兰的武器。

0108 联合国难民署(UNHCR)指,在不足48小时内,乌克兰有超过5万名难民到波兰及摩尔多瓦等国避难。

0102 俄罗斯警告芬兰及瑞典不要加入北约(NATO),否则面临严重后果。

0059 美国官员向全国广播公司(NBC)表示,俄罗斯派出数以千计海军兵力向乌克兰马里乌波尔(Mariupol)西部发动两栖攻击,但乌克兰部队的抵抗力高于俄罗斯估计。

0037 俄罗斯以当地传媒遭审查为由,限制当地使用Facebook。

0028 国际奥委会(IOC)呼吁全球各体育组织取消在俄罗斯及白罗斯举行赛事的计划,并停止悬挂该两国国旗及奏国歌。美联社指出,连同今次出兵乌克兰在内,俄罗斯在过去14年三度违反奥林匹克休战(Olympic Truce)精神,另外两次分别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入侵格鲁吉亚(Georgia)、以及2014年索契(Sochi)冬季奥运后吞并克里米亚(Crimea)。

0027 知名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在Twitter发文宣布向俄罗斯发动网络战,并指已令多个当地网站瘫痪,包括俄电视台RT的新闻网站。

0022 欧洲歌唱大赛(Eurovision)封杀俄罗斯参与今年赛事。

0000 欧洲理事会(Council of Europe)宣布,因应乌克兰局势,决定暂停俄罗斯的会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