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铁链女案件激起民愤,北京终于坐不住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3-02 21:25: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铁链女案件激起民愤,北京终于坐不住了

江苏丰县“铁链女”惨案尚未查出令人信服的结果,陕西佳县又曝出令人心痛的“铁笼女”新案。长久以来肆虐中国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不仅引发了众怒,也迫使北京当局不得不出手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以重建已经濒临破产的政府公信力。

中国公安部星期三(3月2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宣布自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而且要“重拳出击,多措并举,迅速掀起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新高潮”。

江苏丰县铁链女(或称徐州锁链女、8孩女)事件自去年12月初曝光以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光是由各级政府出炉的调查通报也已出到第五版,但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的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却始终对此案一言不发,引起关心丰县铁链女以及中国贩卖、虐待妇女和儿童恶习的中国国内外民众的强烈不满与愤慨。最近网上有人发出公开信并推动联署,强烈要求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取消彭丽媛“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的荣誉职衔,并准备将首批联署名单在3月5日送达法国巴黎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即将召开年度会议的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

在中国公安部召开打拐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前一天,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现实的模样”星期二发布公告称,“陕西佳县曝出‘铁笼女’,悲惨遭遇堪比江苏丰县的‘铁链女’”。公告说,榆林市也因此立即成立由榆林市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目前,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公安部是在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开幕前宣布展开专项打拐行动的。虽然两会尚未开幕,至少已有7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对这个问题的特别关注,有些代表还提出要对重点地区涉拐卖妇女儿童案件进行全面复查和摸底。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在接受中国官媒《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对被拐妇女儿童侵害最大、侵害时间最长的都是“买家”,被拐妇女被拐卖之后,买方对她同时还有虐待、非法拘禁、强奸、精神伤害等多种伴生犯罪行为,因此强烈支持“买卖同罪”,并希望将“买卖同罪”落实到实处。

作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创始人,张宝艳认为中国目前对拐卖案中“买方”三年的起刑标准太低,因此她建议应该将其视为绑架罪,十年起刑。

今年是中国政治生活极为重要而又敏感的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打破常规,寻求第三任期。路透社在报道中国公安部部署“打拐”专项活动时指出,北京当局担心由“铁链女”等案引发的大规模民怨和民愤导致对中共和中国政府的严重不满,从而给二十大和习近平连任蒙上阴影。

中国公安部在电视电话会议中要求“快侦快破拐卖现案,全力侦破拐卖积案,严惩一批拐卖犯罪分子,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建立完善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

“要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广泛发动群众揭发检举涉拐线索。对疑似被拐人员和寻亲人员,要第一时间采集DNA等信息,加强信息研判,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公安部说。

在江苏丰县“铁链女”和陕西佳县“铁笼女”案曝光后,中国互联网上骂声如潮。有人表达震惊,有人表达愤怒,更多的人表达痛心。许多人对现代中国的某些地方仍存在如此骇人听闻的暴行表示难以置信,他们质疑执法部门是否涉案其中,或者至少是玩忽职守。有人甚至怀疑公安部的所谓“打拐”行动,根本就是“作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