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22-03-05 08:32:15  呦呦鹿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江苏省第五次通报(2 月 23 日)中,丰县 " 杨某侠 " 患有 " 精神分裂症 "。

  之前我也写过一个发现:在苏鲁豫皖交界的这个片区,存在一个活跃的人贩子网络,那些 " 精神病女人 " 也有相对稳定的 " 市场价格 "。

  那么,这些被买卖(本文正文不使用拐卖一词,敬请诸君知悉)的精神病人,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得的病?以及,她们得的是什么病?刚好,我手边有一个真实案例,值得探究:

  2 月 11 日,我写了《里程碑 | " 这个世界不要俺了 "?无数陌生人给出了答案:不抛弃、不放弃》,读者仇广春先生留言:

  " 亲妹妹也是同样遭遇,二十三年前,1999 年被拐卖到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俭庄村,被当事人偷梁换柱在当地派出所上了个假户口,结婚生子,妹妹被囚禁十二年!后来妹妹择机逃出囚禁魔窟,自己跑回家乡,滕州相邻的邹城市平阳寺镇银张村。十二年寻找探访,无数个不眠之夜。当时每年过年,看着桌上那个空碗,一家人心在滴血,眼泪止不住流下来。老父亲仇登岐 2009 年临终前念念不忘,睁目离世。朗朗乾坤,人间悲剧,呜呼哀哉!"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留言中 "2019 年 " 系笔误,应为 "2009 年 ")

  此后,仇广春先生告诉我说,山东省滕州市警方在看到这则留言之后,于次日(2 月 12 日)派人来到了他在邹城市的家中,由一位派出所所长带队,开展调查。于是,一桩旧案浮出水面。

  【PS:这也是我意料之外:有关部门对呦呦鹿鸣正文反应迅速是常见的,但我没想到对呦呦鹿鸣的留言区也这么反应迅速,上一次一位读者留言了一个性侵案线索,县长当晚就率队到了他家里。这也是当下社会进步的一个侧面:互动增加且提速。】

  我细细地听了仇广春先生一家的故事。像所有的拐卖案一样,案情并不复杂(我们姑且叫她仇 Z):

  妹妹仇 Z 生于 1980 年,因精神状况不佳,会出现离家出走的情况,之前每次都被家人找回来,1999 年,妹妹离家后,怎么找也找不到。直到 2011 年,她逃了回来。原来,当时她正在家附近一个水坑边玩,被一个开车的人带走,到滕州市俭庄村,卖给了一个大龄男人,还生了孩子。这个人好赌,经常打她,她攒了一些钱后才逃出。男方买了她之后,给她办了一张身份证,起了一个新名字 " 朱士苓 ",出生日期改为 1971 年。" 特别气愤的是,妹妹明明告诉了他们自己的家庭地址,他们甚至还偷偷来我们这看过,但就是不告诉我们,看着我们一家一直到处找。其实,滕州市和邹城市只隔着一条河,挨着,从俭庄村走回家,三四天就可以到了。"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从地图看,仇 Z 案的发生地与杨某侠案发生的丰县、鱼台县也是近邻,就隔着一个微山湖。

  滕州是县级市,由枣庄市代管。妹妹回家后,仇广春在山东枣庄市市政府网站上向市领导留言,报警反映妹妹遭遇。领导批示后,当地民警前来调查,拿走了 " 朱士苓 " 的身份证原件," 但,这之后,从 2011 年到现在 2022 年,没有一句回音。希望这一次重新启动调查会有结果。"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上图为男方为仇 Z 办下的假身份证 " 朱士苓 ",下图为她原来的身份证

  那么,为什么当时 19 岁的仇 Z 会精神状况不佳、离家出走呢?我追问说。

  仇广春介绍说:妹妹本来是完全正常的,转折点是在五年级时——一个表哥过来,说外婆很想她,让自己带她去看望,家里人就同意让他带走了妹妹," 第二天,徐州火车站的公安打来电话,说妹妹正在关在一个货车车厢里,被解救了。"

  " 这个准备卖掉她的表哥因此被判刑,但也从这时开始,妹妹出现了变化:常出现离家出走的想法。在 2011 年回到家后,医生说她是抑郁症,现在人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正常生活,也重新结婚了。"

  我看了她返回之后的照片,状态确实不错。又看了她在 1999 年离家出走时写给爸妈和哥哥、弟弟的信,虽然有语句凌乱、不通顺的地方,但字迹工整,而且对家人感情真挚,比如 " 女儿不孝,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请您老人家多原谅 "" 你们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做对社会上有意义的事情,不要伤害自尊心、自信心 "" 弟弟要做一个懂事、勤劳勇敢、助人为乐的好孩子,不要强生惯养,什么事都要有一个考虑,动脑筋,刻苦锻炼,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积极进取 ……"

  一个想法在我脑中浮现:她会不会属于 "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呢?会不会是一直没有从被表哥拐卖的阴影中走出?又或者是因为在被拐卖途中遭遇了什么惊吓呢?

  那时,她经历了什么?

  手头恰好有一本资料书《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编著,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有这一症状的人很可能在创伤事件后开始或加重与创伤事件有关的认知和心境方面的负性改变,如具有以下情况中的两项便可考察是否对症了:

  1. 无法记住创伤事件中的某个重要方面。

  2. 对自己、他人或世界持续性放大的负性信念和预期。例如," 我很坏 ""没有任何人可以信任"" 世界是绝对危险的 "" 我的整个神经系统永久性地毁坏掉了 "。

  3. 由于对创伤性事件的原因或结果持续性的认知歪曲,导致个体责备自己或他人。

  4. 持续性的负性情绪状态。例如,害怕、恐惧、愤怒、内疚、羞愧。

  5. 显著地减少对重要活动的兴趣和参与。

  6. 与他人脱离或疏远的感觉。

  7. 持续性地体验不到正性情绪。例如,不能体验快乐、满足或爱的感觉。

  " 创伤后应激障碍 " 有可能导致 " 人格解体 " 或者 " 现实解体 "。

  人格解体是指:持续性地或反复地体验到自己的精神过程或躯体脱离感,似乎自己是一个旁观者(例如,感觉自己在梦中;感觉自我或者身体的非现实感或感觉时间过得非常慢)。现实解体是指:持续性地或反复地体验到环境的不真实感(例如,感觉周围的世界是虚幻的、梦幻般的、遥远的或扭曲的)。

  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产生离家出走想法符合 " 与他人脱离或疏远的感觉 "," 人格解体 " 被理解为 " 精神分裂 "?

  我不是专业的精神科医生,但从诊断手册和现实情况看,有重迭之处。诸君可以对照手册阅读: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小花梅也有接近的时间脉络。

  在目前已知的信息中,小花梅之前是正常的,在嫁到云南保山两年后离婚回家时 " 言语出现了异常 ",其中最显著的细节是洗被子的时候将被芯一起洗了。这种注意力不集中的状况,同样也会出现在 " 创伤后应激障碍 " 诊断症状中。

  那么,小花梅在保山经历了什么?她后来的 " 精神分裂 " 与这段经历是什么关系?

  这是第一个问题。

  江苏省的第五次通报说:" 据董某民供述和多名村民反映,1998 年 6 月,杨某侠刚到董家时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能与人交流,但有时存在痴笑、目光呆滞等表现。董某民称,杨某侠曾告诉自己她老家在云南省福贡县亚谷村。据董某港(杨某侠长子)反映,小时候母亲有时还接送自己上下学。据董某民亲属反映,2012 年杨某侠生育第三子后,精神障碍症状逐渐加重。"

  这些叙述与前述 " 创伤后应激障碍 " 诊断范围并不相斥。

  最详细的病情说明是 2022 年 2 月 19 日南京脑科医院司法鉴定所《关于杨某侠目前精神状态与作证能力鉴定意见的函》:" 杨某侠,1977 年出生。渐起语言行为紊乱 20 余年。持续性病程,社会功能严重受损,排除器质性精神障碍、心境障碍、精神发育迟滞等。依据《国际疾病及相关健康问题的分类》(ICD-10 第 10 版),诊断精神分裂症。目前仍接触差,对答不切题,自言自语,对空漫骂,内容凌乱,情感不协调,行为冲动,自知力缺乏。"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截取自江苏省 " 我苏视频 "

  这段话让我停顿了好久。

  "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被广泛认可的时间并不久远。我印象中,最早引起外界关注,是因为 1982 年热映电影《第一滴血》。

  史泰龙饰演的兰博是最顶尖的越战退伍特种兵,战争折磨着他的心灵,于是,他刻意疏远、脱离社会,因为他服装邋遢,不与人交流,小镇霸王警长将他定义为流浪汉,驱逐出镇。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请注意眼神方向,兰博(左)逆来顺受、拒绝交流的特点表现得很到位

  兰博为什么这样?因为他除了战友,无法信任任何人,而战友们都死了。在最后的独白里,他说,有一次一个越南的孩子拖着一个擦鞋的箱子,走到他们面前,问:你们擦不擦鞋,擦不擦鞋?他老是问个没完,战友帕尼就擦了,可是谁知道,谁知道那个箱子里面有炸弹,把帕尼炸得血肉横飞," 他的血溅了我一身,我擦呀,擦呀,可是怎么也擦不干净。"

  兰博的心理被冲垮了。这个战争英雄回国后,愈加迷茫:他拥有最多的战场荣誉,但在日常社会没有人在乎;他可以在原始森林里吃老鼠、野猪,如鱼得水,但是,在社会里却无法和人交流;" 在这个国家,我连一个洗车的工作都找不到 "。

  他失去了内在的心理协调。兰博的身体回到了和平的后方,但大脑还留在战场之中。上校提醒他 " 兰博,战争结束了!" 他立即歇斯底里:"不!战争没有结束!没有,你不能结束它!不是我要打的,是你们要我打的 ……"

  这样的对话是不是可以用在那些同样猛然遭遇重大创伤的被买卖妇女身上?

  与此同时,脑科医院对杨某侠的诊断语言,每一句都可以用在兰博身上:" 接触差,对答不切题,自言自语,对空漫骂,内容凌乱,情感不协调,行为冲动,自知力缺乏。"

她们经历了什么?“被拐卖精神病人”的另一可能

  善良、敬业、爱国的兰博穿着自制的烂袋衣,扛着野猪腿,一言不发,躲进无人矿道里,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个疯子。

  《第一滴血》热映之后,PTSD 引起了大众的重视。

  我有一个担忧:精神病学还不发达,这么多年来,那些被买卖的精神病妇女,会不会存在诊断上的偏差?

  今天铺陈细节写这么多,是想做一个提醒:以 PTSD 为代表的精神病症,并不来自于先天基因,而是来自于社会创伤性事件。这种病症并不可怕,它有两点值得重视:第一,真正的药方在社会里;第二,当事人可以发声,而且应当鼓励当事人发声——发声本身就是疗愈方法,比如兰博最后的独白。

  最后是两点愿望:

  第一、 " 杨某侠 " 已经得到了正确、专业的诊断,以至于我今天的担忧全部是多余。

  第二、 滕州警方对仇 Z 一案重启调查后能深挖到底(买家是否有罪?谁给她办的假身份证?)

  仇 Z 案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个因为 " 铁链女 " 被关注而重新启动调查的案件。办好这个案件,很有意义,它将证明:大家正月以来的持续关注,已经起到积极、直接的效果;它将证明,一些伤口正为人们的善意和行动所弥合。(我尽量跟踪此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