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珍惜现在吧,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www.creaders.net | 2022-03-17 10:36:30  温伯陵的烟火人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珍惜现在吧,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本文算是理解“百年未有大变局”的一个角度。

一、

2022年的考研异常激烈。

全国共有457万考生,院校计划招生110万左右,这意味着有300多万考生落榜。由于僧多粥少竞争激烈,国家线也比往年高出许多,以至于很多成绩不错的考生,无缘理想的院校。

四川有个211毕业生不幸落榜,但他不甘心,到某职业技术学校做保安,准备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年底再战一次。

这种本科生都要“二战”,可想而知,那些普通本科生的压力有多大。

和考研一样,考公的压力也大。

2012年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深受学生和家长认同的说法是,早点闯荡社会积累经验,以后是创业者的时代,考公以后做贪官啊,那多没出息?

结果十年过去,环境彻底反过来了,现在谁想创业便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考公有编才是宇宙的尽头。

时代真的变了。

考研热说明出现了学历通胀,考公热说明工作难找且不稳定,这两种现象会放大人们的焦虑,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

为了在不安全感中寻找安全感,人们的选择便趋于保守稳定,尽量减少人生出错的可能,平平安安的活下去就是了。

这个社会什么最稳定呢?

肯定是学历越高越稳定,不能开除的工作最稳定,细数下来,只有考研和考公了。

要是能读博士再有编,绝对是人生赢家。

二、

出现这样的变化,和历史周期律是强相关的。

国家和平发展、人们改善生活,都依赖于经济的健康运转,而经济健康运转的前提,便是不断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中国古代是战乱后出现大量荒田,供自耕农自由开垦,在近现代则是大航海和数次工业革命的普及。

大航海开始,世界各地的新大陆,成为欧洲国家的“无主荒田”,任他们自由自在的跑马圈地近三百年。

此时兴起的全球贸易,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18世纪中期,第一次工业革命爆发以后,纺织、钢铁和煤炭等技术逐渐成熟,那些开办工厂的欧洲资本家,能把商品出售到世界各地,国家也获得丰厚的税收,欧洲国家出现一片繁荣景象。

此时的轻工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19世纪后期,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尚未消化完毕,第二次工业革命爆发了,内燃机、轮船、火车和汽车相继出现,以美国和德国为代表,出现完整的产业链,以及在这些产业链上暴富的人群。

此时的重工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航海和两次工业革命的时间,基本是紧密相连的,所以造成欧美国家长达数百年的蓬勃发展,即便期间出现种种问题,那也是局部问题,不影响整体的走向。

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消化完毕,已经到了1900年代。

没有了新技术,便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演化成帝国的资本主义国家,便出现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外交危机等一系列危机。

想解除危机,需要开拓帝国的边界。

如果帝国的自然边界已经开拓完毕,那就只能从其他国家的口中夺食,不这样做就不能喂饱本国的子民。

于是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但这次世界大战没能真正决出胜负,也没能彻底夺尽敌国的口粮,短短二十年后,又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5年的世界,除了美国和苏联以外,基本恢复“白茫茫一片真干净”的环境。

二战后能保持七十余年的和平,根本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是两次世界大战,损耗了大部分国家的元气,给国内造成大面积的“荒田”,恢复国民生产,其实就是挖掘经济增长点。

另一方面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让各国不断出现新的经济增长点,如电脑和周边零件、软件应用、手机、音像等等。这次的新技术,成就了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一批富豪。

可以说,比尔·盖茨在福布斯上出现多少年,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消化了多少年。

这次工业革命的最后一个浪花,就是近些年的移动互联网。但由于市场规模、政策扶持、底蕴积累等因素,移动互联网的最大赢家是美国和中国,欧洲国家吃到的红利非常有限。

我们的生活和十年前相比,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归根结底是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塑造的。

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继微信和支付宝之后,抖音、快手、拼多多等平台最大限度圈到流量,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国民级的优质app问世。

这说明“二战”后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被彻底消化完毕,走到生命尾声。

没有新技术的出现,便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全世界都走向内卷,人们产生了普遍性焦虑。

国家基于开拓边界的天性,出现虎口夺食的冲动,人们在充满危机的环境下,也诞生了稳定的诉求。

三、

由于疫情的出现,我们现在的日子很困难,但现在只是起点,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关于以后可能遇到的困难,爆发22天的俄乌战争给我们打了个样。

宝岛,我们肯定是要解放的。

现在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制裁,到时候可能一个都不会少的落到我们身上,舆论方面的论战也会和现在一样进行。

俄罗斯经历的困难,我们都会经历一遍,俄罗斯面对的危机,我们迟早也会面对。

由于中国比俄罗斯的实力更强,可以预料到,经济制裁和舆论论战,极有可能是现在的升级版。

我们在旁观俄乌战争的同时,也要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除了宝岛以外,韩国也是个问题。

我们说起韩国总有些看不起的意思,但中韩是搬不走的邻居,韩国的动态和我们是息息相关的。

根据新总统尹锡悦的最近表态,将不向中日俄派遣特使,不管到时候会不会真的这么做,起码可以看出来,尹锡悦大概率不给韩国留回旋余地,要铁了心投靠美国。

珍惜现在吧,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

在朝韩对峙、中美争锋的大背景下,一旦机缘巧合,日后的韩国会不会成为今日的乌克兰?

我们不希望事情变成这样,但我们和韩国之间,还有个腰里挂着手榴弹又不听话的兄弟,四方博弈,难免不出现变数。

此外还有个日本。

受俄乌战争的影响,德国已经开始重整军备,逐渐摆脱“战败国”的特殊身份。

而有德国的先例在前,近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演说,透露出修改日本宪法的意图,他要修改的条款是“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

亚洲的战败国,也要挣脱囚笼了。

未来在海岸线的南北中方向,都是挑战,虽然我们有信心和实力来应对,但这个过程会很痛苦。

四、

以上说的,可能有人觉得离生活太遥远,没有代入感,但是国际大气候的动荡,必然影响个人小气候的稳定。

例如最近受到世界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实体行业遭罪,要么是景区关门员工失业,要么是餐馆倒闭老板妻离子散,要么是工厂停工全家人衣食无着,类似的新闻都不忍细看。

例如中概股暴跌,有些股民一夜回到解放前。大厂裁员,有人刚买的房子就面临断供。

这些现实的困难,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可以预料到,当国际大气候继续恶化,类似的困难可能成为常态。

我们现在觉得苦,是因为习惯了太平岁月的好日子,遇到风吹草动就觉得天塌了,等以后苦日子过惯,就和俄罗斯人一样麻木了。

典型特征就是对幸福的阈值下降,稍微尝到一些甜头,就觉得人生幸福美满。

所以经历过苦日子的老一辈才会说,我们那时候苦啊,现在顿顿有肉吃,算是赶上了。

我平时说社会苦难很少,不是我麻木,是因为我知道说了也不能改变什么,倒不如没有感情的聊一些客观规律,就算是死了,也要知道为什么而死不是。

历史是个轮回,我现在比以往更强烈的感觉到,离那个轮回的起点越来越近。

珍惜现在的日子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