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趁乱崛起成赢家?中共想什么呢!

www.creaders.net | 2022-03-17 19:45:40  未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趁乱崛起成赢家?中共想什么呢!

本周一(14日),苏利文和杨洁篪在罗马面谈。长达7个小时的会谈并没产生什么结果。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表态说,美国既要北京合作又要制裁是行不通的。看来,北京政府铁下心来要和普京继续发展“没有上限”的友好关系。现在的问题是,北京政府为什么要在几乎是全世界的注视下,执意与侵略者普京站在一起?

《纽约时报》3曰15日刊出储百亮的文章“中国眼中乌克兰战争的赢家:中国”(China Sees at Least One Winner Emerging From Ukraine War:China),提供了一种解释。他说,目前有一种共识正在中国政策圈内形成,即中国将会在这场动荡中脱颖而出成为胜者,眼下要做的就是要保护自己免受可能面临的最糟糕的经济和外交后果,等待硝烟散去,然后从地缘政治变化中获益。

中国政府认为自己可以在俄乌混战中火中取栗,最终成为赢家。这种匪夷所思的认知反映在北京当局现在的几种做法上。首先,北京用两面手法对付入侵乌克兰的普京和谴责普京的西方。中国一方面谴责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为普京辩护,说俄罗斯进入乌克兰全是北约东扩惹的祸。但另一方面,习近平向欧洲领导人表示,愿意为谈判和解提供帮助,同时向乌克兰提供人道帮助。

第二,否认或抵赖所有对中国不利的指控。华盛顿官员和《金融时报》都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曾向中国寻求经济和军事援助,包含地对空飞弹、无人机、情报设备、装甲车和后勤支援车辆。这种说法遭到中国外交部官员的断然否定。赵立坚说,这是虚假信息。与此同时,中国官员相当卖力地宣传俄罗斯编造的为诋毁美国和北约的不实信息,如生物实验室等。

第三,在空前团结的美欧之间制造间隙。前几天,习近平在与法德两国领导人的视频对话中,重申了中国关于这场战争的标准反应。习表示,所有国家都应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中国“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但对于俄罗斯首先挑起战争一事儿,习近平绝口不提,等等。中国最怕欧盟和美国结成坚定的联盟,步调一致地对付中共。当然,中国也不希望因为与俄罗斯走得太近,而加深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的敌意。

中国认为自己可以在俄乌混战中成为赢家。对这种认知的形成,中国一些智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总是喜欢给中国政府出点儿主意的原新加坡学者郑永年在2曰28日刊出“乌克兰战争与世界秩序重建?”一文中写道,乌克兰战争引发的欧洲地缘政治之争,将大大延缓美国从欧洲转向印太地区的步伐,“这意味着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颠覆性战略错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仅不会被中断,中国反而更有能力和意志在新国际秩序构建过程中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中国政府在俄乌战争问题上正在犯“颠覆性战略错误”,即,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美欧的实力和决心。这个“颠覆性战略错误”至少源于三大误判:1)延伸“东升西降”的思维,认为中国有机会在乱局中脱颖而出,因为美国已被其鲁莽干预外国事务的做法及国内政治严重分裂的现实所削弱。2)认为美国专注于俄乌战争,无暇顾及亚太地区。事实上,德国突然提升本国的军事支出,韩国选出亲美总统等,对美国持续关注亚太地区,都是重大利好。3)“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正成为文明世界的箭靶,对中国国际声誉造成严重损害,北京却视而不见。特别是,当全球知名企业纷纷撤出俄罗斯之际,中国企业却逆向而行之,以为他们占了大便宜,不知灾难随之而降。

总之,现在的习近平政府在“没有上限”的中俄关系中,似乎陷得太深,难以自拔。北京当局是不是太一厢情愿,会不会因此而搭上中国的国运,搭上习近平的终身执政,且让我们密切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