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航失事客机黑匣子:3块砖大小 能抗3400G冲击

www.creaders.net | 2022-03-22 10:31:34  上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1日下午,东航MU5735航班在广西坠落。目前救援力量分片地毯式搜寻黑匣子。为什么黑匣子如此重要?它有什么特点?通过这几个问题你应该会有所了解。

1.黑匣子是什么?

黑匣子只是约定俗成的一个俗名。它的正式名字是飞行信息记录系统。一般民用客机上都装有1-2个黑匣子。目前民用航空业普遍使用的“黑匣子”有两种,包括飞行数据记录器(Flight Data Recorder, FDR)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CVR)。FDR记录了飞机高度、速度、航向、姿态,以及能反映飞机操纵、发动机等系统工作状况的参数。CVR主要记录了驾驶舱内的各种声音,包括机组彼此间的对话,飞行员与地面指挥人员的通话,驾驶舱内的各种背景声音,如语音警告、发动机噪音、座舱噪音、操纵声音、襟翼和起落架手柄操作声音、航空器遭遇气象环境(雷电、大雨、冰雹)声音等。采用固态芯片为记录介质的 FDR 至少能记录25小时的飞行数据 ;而 CVR 至少能记录30分钟的驾驶舱话音。

2.黑匣子有多重要?

黑匣子最重要的作用无疑是记录飞行数据和驾驶舱话音,为调查飞行事故提供重要依据,而更常见的是黑匣子在调查事故征候原因时大显身手。科学分析事故征候、研究改进方案对于保障航空运输的安全来说,意义非凡。

3.黑匣子真的是黑色吗?

虽然叫黑匣子,其实它的颜色却不是黑的,而是鲜橙色或者亮黄色,并会有醒目的荧光条。

4.黑匣子安装在哪里?

为了确保记录器即使在飞机失事后也能保存下来,就必须把它放在飞机上最安全的部位。根据统计资料知道飞机尾翼下方的机尾是飞机上最安全的地方,于是就把“黑匣子”安装在此处。

5.黑匣子能保存完好吗?

为了承受飞行事故发生时的猛烈撞击和高温烈焰,黑匣子的外壳具有很厚的钢板和多层绝热防火、防冲击、耐浸泡的保护材料。

东航失事客机黑匣子:3块砖大小 能抗3400G冲击

事故核心现场大概二三十米的地方,已经有工作人员在现场警戒 图源:央视

6.黑匣子怎么找?

如遇飞机失事,坠机后掉落的黑匣子会自动发射无线电信号,引导救援人员找到它。如果飞机发生意外坠入水中,记录器上的水下定位信标(ULB)遇水就会被自动激活,发射频率为37.5KHz 的无线电信号。信标每秒钟发射一次信号,发射时长可达30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盛汉霖认为,掉落在陆地上,主要还是依靠人工目视进行寻找,找到残骸后利用黑匣子鲜亮的外表进行搜寻。

7.黑匣子怎么破译?

黑匣子的破译工作并非易事,特别是当黑匣子遭受一定程度的损毁时。这种情况下,相关专家在对黑匣子数据进行解读后,还要对数据库进行核对,对误码进行校正,才能破译黑匣子的记录内容。

解密黑匣子、调查事故原因,需要一个过程和一定时间,具体空难的情况不同,解密、公布原因的时间长短也会不同。

东航失事客机黑匣子:3块砖大小 能抗3400G冲击

8.东航MU5735航班的黑匣子抗压能力如何?

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盛汉霖介绍,这次这个机型是737-800,它是属于737NG系列,是这个737改进机型的一款,就现在全世界大部分波音机型采用的都是NG系列。

此次失事客机黑匣子的长宽高分别约为60厘米、20厘米、20厘米,约三块砖大小。目前,现场救援力量被要求进行分片地毯式搜索。

资料显示,波音737-NG机型配备的黑匣子设计参数可承受3400G的冲击,20000英尺深的水压和持续30分钟1100℃的高温。

延伸阅读:航空专家称目前找黑匣子难度大:坠毁现场在山林间 树林茂密

3月21日14时38分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5735航班执行昆明—广州任务时,在广西梧州市上空失联并坠毁。机上载有乘客123人、机组人员9人。客机具体坠机地点为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

东航失事客机黑匣子:3块砖大小 能抗3400G冲击

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现场图

事发后,中国民航局、应急管理部等有关部门已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处置,并调派广西、广东两地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现场已经发现了客机残骸和碎片,但是尚未发现机上失联人员。

此次发生事故的机型是波音737-800(NG)机型,于2015年交付东航云南分公司,机龄6.8年。事故发生后,东航已将该公司所有波音737-800执飞航班的飞机控制在地面,空中的航班落地后不再执行航班。对于出事的波音737-800(NG)机型,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介绍说,这是美国波音公司生产较早的一种机型,是目前航空公司配置的是较多的一种机型,这种飞机是短途机型,一般配置是两排座位的窄机体。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网上有很多把这次的事故飞机和此前的混淆了,之前曾因事故频发而被各国停飞的波音737系列飞机是波音737-Max,并不是这次坠毁的737-800(NG)型号,两者并不是一个机型。

坠机事故发生后引发了山火,但很快被扑灭。张起淮表示,根据现场的信息,现在救援的难点就是事故发生在山上,空难区域的树林也相当茂密,目前看没有大路可以让救援队伍上去,大型机械不能开,直升飞机过去能不能使用都存疑,这些困难会让救助格外不容易,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尽管火已经扑灭,目前为止来看,救援难度依然没有降低。”

目前,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在现场发现了失事飞机的部分残骸碎片,以及散落的、烧坏的身份证件和钱包等物品,但飞机的黑匣子尚未找到。3月22日,媒体记者在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救援现场发回报道。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飞机坠毁现场在山林间,针对黑匣子的搜寻主要是依靠无人机以及人力进行搜寻,这也增加了黑匣子搜寻的难度。

张起淮说,黑匣子的正式名称为“飞行记录仪”,主要安装在航空器上,是用于调查航空事故和意外的电子记录设备。从目前的信息来看,现在寻找黑匣子难度比较大。现场的飞机碎片都要捡起来,然后配合仪表、黑匣子等,这就能还原当时飞机的速度、高度,发动机转速、温度,然后就可以判断当时发生了什么。

事故发生以后,广西卫健委组织12名重症、烧伤、骨外科专家赶赴藤县支援。各地首批心理专家50余人正在陆续赶往现场。对此,张起淮表示,空难事故发生以后,家属的善后是工作的一大重点。要重视家属的心理辅导,此外,救援人员也需要心理辅导,因为一些搜救人员可能第一次见到现场,对他们的心理辅导,也能提高搜救效率。

此外,张起淮还提醒,飞机发生事故以后零部件到处散落,事故调查期间肯定会划定禁区,普通人不要因为好奇去试图窥探,更不能用无人机或者去他工具拍摄,干扰救援工作,也不要相信一些网上传播的未经证实的视频和照片,给救援工作带来困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6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7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8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9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10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