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秦刚紧急改口,北京如意盘算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2-03-24 23:21:06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刚紧急改口,北京如意盘算曝光

随着俄乌冲突陷入胶着,各方呼吁中共在结束这场战争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共与俄罗斯友好“无止境”的关系受到普遍质疑。中共驻美大使秦刚紧急改口,称中俄合作“有底线”。有专家分析,在西方制裁的震慑下,中共短期或不会公开支持俄罗斯,但长期看来,中共将发展对俄关系,谋求在经济和金融上对美国和西欧体系的替代方案。据纽约时报资深中国问题记者储百亮报道,近日中共一些外交和安全方面的学者得出结论称,俄乌战争削弱了美欧的实力,中共只要不参战,做到“隔岸观火”,就是一个渔翁得利的机会。

秦刚澄清:中俄合作“有底线”

北京冬奥会前,习近平和普京曾表示中俄友好“没有止境”,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中俄友谊与合作的特点是“双无”,也就是无“止境”,无“禁区”。但随着俄乌冲突陷入胶着,中俄这种关系受到普遍质疑:中共在俄乌战争中是否成为俄罗斯的同谋?当此敏感时刻,中共当局对这个表述作出重要“修正”。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周三(3月23日)对凤凰卫视表示,“中俄之间合作没有禁区,但是也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彭博3月24日报道称,这是中共官员首次就上个月中俄两国首脑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作出的一个修正,该声明引起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安。共产党苏联已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解体,然而,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官方和各种媒体以至中国民间表现出来的亲俄倾向进一步加深了西方国家的这种担忧。

中共在公开场合称,其在俄乌战争中保持中立立场,而中国一些知名学者建议北京调整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

中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胡伟3月初曾呼吁“尽快切割”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该评论已被删除,随后由卡特中心的中美印象监测网站重新刊发,该网站随后在中国无法访问。

作为中共外交官员,秦刚就中俄关系的修正性表述相当空泛,抓不到具体内容,但在中共体制内学者的一些言论中,中共的“底线”就表达的比较清晰了。

例如,中共智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肖斌上周在中美交流基金会的网站上发文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无战争状态下的产物,而在战争状态下,各种不可控的风险要远远高于无战争状态”。肖斌强调,因此,中俄关系一定是有上限的,这个上限就是“中国人民”的利益,或者是不会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

在中共话语中,“中国人民”是“中共”的替代词汇,与中国人民没有关系。

原《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最近的一则微博上写道,俄罗斯是中共“最重要的伙伴”,“如果中俄被美国成功离间,今天的俄罗斯就立刻面对战略死棋”,而当未来中美冲突时,中共也将面临死棋。

美国之音3月24日引述一些分析人士的观点报道,中共与俄罗斯是邻居和贸易伙伴,都拥有核武器,同时都把美国作为共同敌人看待。

中共在俄乌战争中的经济盘算

美国之音3月24日报道,中共在俄罗斯入侵问题上一直展现出一种中立态度,但随着西方考虑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制裁,俄罗斯更加迫切需要经济援助,中共的立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经济学人智库的分析认为,由于对西方经济的依赖和对制裁的忌惮,中共在短期内不会转向俄罗斯,但从长期来看,北京有望扩大与莫斯科的经贸合作。

报道称,尽管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北京在贸易出口和科技供应方面仍然相当依赖西方国家。

美国和欧盟占据中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出口,今年2月,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达到1,370亿美元,与美国的贸易总额为1,233亿美元。相比之下,上月中国与俄罗斯的贸易额为264亿美元。

西方还对俄罗斯实施了技术出口管制,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公司向俄罗斯提供违禁的科技产品,可能会被切断与西方技术的联系。

新美国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基尔克雷斯(Emily Kilcrease)表示,中共严重依赖西方的芯片等科技产品,不会冒着被二级制裁的风险向俄罗斯提供援助。

她对美国之音说,“中国(中共)的经济仍然严重依赖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往,而且在对其自身安全和繁荣至关重要的先进技术领域,中国(中共)还不能自给自足。”

从长期来看,西方的制裁意味着俄罗斯会将更多的经济活动转向中国,这可能会推动中共与俄罗斯成立新的经济圈,促进资金和贸易在美元体系外流动。

据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微信账号的报道,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3月20日在莫斯科会见华商代表时表示,华商应该“不失时机的抓住当前‘危机’中的重大机遇,调整业务结构,填补俄罗斯市场的‘空白’”。

中共和俄罗斯近年来加大了贸易联系,它有意将本国巨大的制造规模与俄罗斯的自然资源结合起来,在关键物资供应上实现更大的自主性。

中共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能源的支持。

智库海军分析中心研究中国和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专家维什尼克(Elizabeth Wishnick)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如果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获得更好的交易,或为其技术提供市场,那么中共将与俄罗斯合作。

一种分析认为,中共和俄罗斯加强贸易关系会重塑现有的贸易秩序,俄罗斯将尽可能的填补中共的贸易需求,让北京更有底气动用经济杠杆,而澳大利亚这样的能源出口国会进一步向欧盟和美国靠拢。

报道称,在扩大贸易往来的同时,俄罗斯还推动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当地的银行能够在美国控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之外交易。目前,俄罗斯的主要银行被从SWIFT系统中剔除,几乎与全球金融网络隔绝。

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2月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透露,人民币在中俄双边贸易结算中占比已经从2014年的3.1%提升到2020年的17.5%。

基尔克雷斯说,长期看来,中共和俄罗斯合作开发或深化对美国和国际金融基础设施的替代方案。这可能包括SWIFT系统的替代方案,以及中俄加强数字货币的努力。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科恩(Benjamin Cohen)认为,鉴于俄罗斯被制裁的例子,容易受到美国制裁的国家将考虑更多地以人民币结算,这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推广。

中共谋求战争削弱各方力量 从而“渔翁得利”

资深媒体人、纽约时报中国首席记者储百亮3月23日在纽约时报撰写的新闻分析中指出,随着乌克兰和其他地区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增长,中共也许会发现自己的立场越来越站不住脚。欧盟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已呼吁中共采取更多行动。新加坡外交部长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吁,新加坡一直与北京保持着友好关系。

即使在中国,也有人敦促中共政府采取更多行动,他们提出理由说,一个渴望成为全球领袖的国家应该有更大胆的努力。

位于北京的全球化智库的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中共应该进行斡旋,给普京一条退路,“这正是现在缺的东西。”

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处理得当,这场战争会给中共带来一个从中渔利的机会。

储百亮写道,中共外交政策和安全问题学者们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讨论乌克兰危机的会议上,一些人得出结论认为,“不必急于促成战争结束”。

一些学者说,“战争削弱了美欧俄老列强的国力,”而中共“需要做的是隔岸观火,不参与战争。”

储百亮补充说,这场会议的总结报告后来在网络上被删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