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东北化” 正在全国蔓延!数据越看越让人心寒

www.creaders.net | 2022-04-02 15:11:51  米筐投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北化” 正在全国蔓延!数据越看越让人心寒

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 最近各地都在公布2021年的人口数据。

可公布得越多,越让人心寒。

01

截至目前,已经有25个省市公布了2021年的常住人口数据。

相比2020年的人口数据,有14个省市人口还在正增长,11个省市已经提前进入人口负增长阶段。

14个正增长的省市中,广东常住人口1.26亿,仍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但增量下降到60万人。

而浙江的增量达到72万,也是第一次超过广东,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还有湖北、江苏、福建人口增量超过20万,广西增长18万,安徽增长8万。

山东、新疆、重庆、上海、青海、四川的人口增量都不超过5万,尤其是人口大省山东,净增只有4.99万人。吸引力巨大的上海,只增长了1万人。全国人口第四的四川,人口也只增长了1万人。

11个人口负增长的省市中,河南下降58万人垫底,甚至超过了黑龙江的46万。湖南、河北、天津、甘肃、山西5个省市人口下降也超过了10万。

“东北化” 正在全国蔓延!数据越看越让人心寒

当人口大省的增长如此可怜,负增长的趋势无可阻挡。

拐点,在有些地方已经提前到来。

02

而比人口下降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信号:

一是,人口自然增长转负省份增多,“东北化”正在全国蔓延。

在25个省市中,有9个省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转为负值,且多个地方都是首次出现。

湖北、江苏、重庆、上海、内蒙古、山西、河北、湖南、黑龙江

也就意味着,这些地方的死亡人口数已经超过出生人口,自身增长乏力。

而出生率的下降,则是一切的源头。

江苏的出生率下降到5.7‰,上海出生率下降到4.67‰,黑龙江出生率甚至只有3.59‰。

除了最能生的广东,新出生人口还保持在百万以上,山东、河南两个人口大省的出生人口,从2019年的超百万已经下降到如今的70万水平。

生不动了,真的生不动了。

出生率的下降,让人口“东北化”,正在全国蔓延。

二是,人口流动仍在加速分化。

有些省市的人口自然增长转负,但总人口还是增加的,为何?

全靠外来人口流入(净增长人口-人口自然增长量=人口净流入量)。

“东北化” 正在全国蔓延!数据越看越让人心寒

比如江苏,人口自然增长-9.36万人,但依靠37万人的外来人口流入,还能维持总人口增长。

比如湖北,人口自然增长-5.13万人,但接近60万人的人口流入,也能维持总人口增长。

重庆、上海,亦是如此。

但江苏和湖北,人口流入的结构还是有区别。如果说江苏的吸引力,来自其发达的经济和制造业,湖北的人口净流入量大,则是受疫情影响。

2020年七普的时候,很多湖北人在外务工没办法回来。疫情过后,随着湖北经济全面恢复,人口回流加速。

而浙江,65万人的外来人口净流入,把仅有2万人的广东,远远甩在后面。

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吸引力,似乎已经超越了大湾区。

有人增长,就有人流出。

10个省份人口净流入的同时,还有10个省份人口净流出。

比如青海、北京、江西、甘肃、贵州、河南,尽管人口自然增长还是正值,但架不住人口的外流。河南甚至净流出64万人,依然垫底。

而江西、贵州、河南,正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省,人口外流的趋势依然在加速。

最惨的,还是人口自然负增长和人口外流同时存在的地方。

山西、河北、湖南、黑龙江,4个省份要面临出生率下滑的压力,还要想办法减少人口的外流。

尤其是黑龙江,这些年的人口流出,已无可阻挡。

改变过去的经济模式,产业转型、创新驱动,都是摆在明面上的方向,但能不能做到,还有待时间验证。

人口流入的一增一减,明显能看到中国的经济、产业和人口重心,在继续南移。

再明确一些,是在向东南沿海转移。

03

省份之外,城市之间的人口格局,也迎来一番洗牌。

以目前公布的28个主要城市的人口数据看,增长最多的成都、杭州,只有24万左右,比2018/19/20年的40万上下,少了接近一半。

“东北化” 正在全国蔓延!数据越看越让人心寒

结合四川人口仅增长1万的数据,表明成都对全省人口的虹吸,仍在继续。

而杭州,依然保持着对全国人口的吸引力。2019年,杭州新增人口55万,超过了深圳广州排在全国第一位。

今年,杭州又祭出“创业失败政府代偿10万贷款”的大招,想必年轻人的流入,还会继续。

而大量人口的流入,伴随着巨大的住房需求,杭州的房价也水涨船高。2016-2020年,杭州卖地收入累计超过1万亿元,全国最高。2021年杭州卖地收入3029.9亿元,,全国第二。

疯狂卖地的杭州,疯狂抢人的杭州,相辅相成。

南昌、青岛、宁波、郑州、嘉兴、南京、福州,人口增量都超过了10万。

这其中,南昌、郑州、福州是典型的强省会模式,虹吸全省人口,与成都如出一辙。

而这些强二线城市,正成为人口增长的主力。

与此同时,一线城市却熄了火。

北京,人口减少了4000人;上海,只增长了1万人;广州只增长7.03万人。

除了未公布数据的深圳,三个一线城市加起来,增长了7.7万人。

这可是中国最牛的城市,人口增长却如此惨淡。

存量人口的争夺,在一二线城市间,也出现了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京津冀的人口,都在负增长。

天津,人口减少13.6万人;河北的两大城市,石家庄减少了3.68万,唐山减少了2万。

最低迷也是最可惜的,就是天津。

自从2017年之后,天津经济持续低迷,GDP挤水分掉出中国前十,人口吸引力也大大减弱。2010-2020这十年,天津仅增长92万人,与杭州、成都差距甚远。

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的京津冀,落到如此局面,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和人口重心的南移。

人口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少了人口的支撑,产业难转型,经济难发展。房价大涨,就更不要想了。

未来该选择哪些城市,应该一目了然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