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4-24 18:37:40  智谷趋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航MU5735事故调查初步报告出炉!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我怀着激动的心,按住颤抖的右手,点开了报告链接……

  结果,就这?

  全文937个字,一共六段话,都是过去一个月见过的信息。

  我沉默了……

  先看这份报告的全文:

  2022年3月21日,东方航空云南有限公司波音737-800型B-1791号机,执行MU5735昆明至广州航班,在广州管制区域巡航时,自航路巡航高度8900米快速下降,最终坠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飞机撞地后解体,机上123名旅客、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在事故之日起30天内,调查组织国须向国际民航组织和参与调查国发送调查初步报告,其内容通常为当前所获取的事实信息,不包括事故原因分析及结论。目前《“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调查初步报告》已完成,报告主要包括飞行经过、机组机务人员、适航维修、残骸分布等事实信息。主要情况如下:

  飞机于北京时间13:16从昆明长水机场21号跑道起飞,13:27上升至巡航高度8900米,14:17沿A599航路进入广州管制区,14:20:55广州区域管制雷达出现“偏离指令高度”告警,飞机脱离巡航高度,管制员随即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1:40雷达最后一次记录的飞机信息为:标准气压高度3380米,地速1010千米/小时,航向117度。随后,雷达信号消失。

  事故现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一个东南至西北走向的山谷中。现场可见面积约45平米、深2.7米的积水坑,判定为主撞击点,位置为北纬23°19′25.52″,东经111°06′44.30″。飞机残骸碎片主要发现于撞击点0°至150°方位范围内的地面及地下。距主撞击点约12公里处发现右翼尖小翼后缘。事故现场山林植被有过火痕迹。现场发现水平安定面、垂直尾翼、方向舵、左右发动机、左右大翼、机身部件、起落架及驾驶舱内部件等主要残骸。所有残骸从现场搜寻收集后,统一转运到专用仓库进行清理、识别,按照飞机实际尺寸位置对应摆放,便于后续检查分析。

  经调查,当班飞行机组、客舱机组和维修放行人员资质符合要求;事故航空器适航证件有效,飞机最近一次A检(31A)及最近1次C检(3C)未超出维修方案规定的检查时限,当天航前和短停放行无故障报告,无故障保留;机上无申报为危险品的货物;此次飞行涉及的航路沿途导航和监视设施、设备未见异常,无危险天气预报;在偏离巡航高度前,机组与空管部门的无线电通信和管制指挥未见异常,最后一次正常陆空通话的时间为14:16;机上两部记录器由于撞击严重受损,数据修复及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后续,技术调查组将依据相关程序继续深入开展残骸识别、分类及检查、飞行数据分析、必要的实验验证等调查工作,科学严谨查明事故原因。

  有人说,看完了这份报告,人生又过去了60秒。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有网友称,30天等到的消息跟当初新闻发布会的信息如出一辙,那为什么不早点发?国际公约说的也是30天以内啊?而且也一句不提调查的进程,比如黑匣子现在到底在哪里?由哪方人员主导修复?调查组人员构成如何?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也有网友保持理性,表达了观望和积极的态度!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中国民航局此前表示,初步报告不会公开。但吊诡的是,报告还是选择了公开。

  然而,这份初步报告确实无法令人满意。

  尽管说,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规定,在事故之日起30天内,调查组织国须向国际民航组织和参与调查国发送调查初步报告,其内容通常为当前所获取的事实信息,不包括事故原因分析及结论。

  空难之后的调查初步报告,确实可以不包括事故原因及结论。

  但是今天这份初步报告,看上去似乎只是在遵守规定,走走程序而已。

  无怪于网友们看完之后依然炸开了锅,一整个大迷惑。

  我们无法接受一百多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湮灭在烽烟之中。

  我们不愿意看到上百个家庭的伤痛被无效的新闻反复消费。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我们一定会持续关注这场事故,期待有关调查组能够尽快给出新的进展。

  初步报告到底说了什么?

  报告前两段是概述和说明,第三段开始是主要内容,主要陈述飞行经过:

  飞机于北京时间13:16从昆明长水机场21号跑道起飞,13:27上升至巡航高度8900米。14:16进行最后一次正常陆空通话,14:17沿A599航路进入广州管制区。

  这里可以猜想,最后一次通话或许就是切换管制区的例行通报。

  3分钟后,14:20,广州区域管制雷达出现“偏离指令高度”告警,飞机脱离巡航高度,管制员随即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

  1分钟后,雷达信号消失。

  14:16到14:21之间,不管发生了什么,时间间隔都很短。飞机的异常很大概率是遭遇了突发事件。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报告第四段主要陈述事故现场和残骸分布。

  事故现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附近一个东南至西北走向的山谷中。

  主撞击点是一个面积约45平米、深2.7米的积水坑,位置为北纬23°19′25.52″,东经111°06′44.30″。

  报告提到,距主撞击点约12公里处发现右翼尖小翼后缘。

  博主FATIII说,距离主撞击点十公里外发现残骸,这在调查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根据博主航空物语的搜集和分析,飞机发生了两次骤降,所以这里可以猜想,很可能在第一次骤降过程中飞机就开始解体了,部分零件散落,然后飞机继续往前移动,最后在主撞击点坠毁。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剩下的疑问是,这些距离这么远的零件,到底是事故的“因”还是“果”?

  报告第五段主要陈述机组机务人员、适航维修等事实信息。

  简单来说就是,飞行前检修没有超过时间,也没有发现问题,飞机上的人也没有问题,沿路的监视设施和设备也没有问题。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既然机器没有问题,那是什么有问题呢?

看完东航空难调查报告,我更不懂了?

  细思极恐啊。

  第五段相对重要的信息,是最后一句:

  “机上两部记录器由于撞击严重受损,数据修复及分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换句话说,这次事故的调查难度非常大,得出结论的时间或许要比预料中还要长,甚至有可能所得出的结论无法全面。

  空难调查结论的等待时间,全球范围内通常是1到2年。因为这个不仅涉及中国,还有美国NTSB(国家运输安全局)和波音在参与。

  因为该飞机是在美国制造的。该报告还将被送往美国。

  驾驶舱语音记录仪(CVR)记录了飞行员之间的对话以及驾驶舱内的其他声音。“321”事故中的CVR后来被送往美国华盛顿,由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调查人员解码。此外,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也在帮助解码飞行数据记录仪(FDR)上的信息。

  香港工程师学会飞机部门发言人Warren Chim Wing-nin表示:

  一般来说,调查报告首先是发现的所有事实,然后是根据事实列出调查结果,根据调查结果得出的结论,根据结论列出原因或可能的原因,最后是安全建议。

  他表示,“初步调查报告和中期报告或最终报告之间的直观区别将是其厚度,一份最终报告本身可能有100或200页长,加上附件,就像一本电话簿一样厚。"

  2014年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其初步调查报告就只有5页。

  希望那个最真实的答案,能够早日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