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

www.creaders.net | 2022-05-10 13:39: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05-10-1

1、中共海关爆出剪民众护照 传上海严查“恶意出境”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4月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曾表示将“从严审发证件签证,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继续实施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随后,有网民在社交平台爆料,其搭乘的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由曼谷抵达广州口岸入境时,机上所有人被边检人员一一盘问其在海外生活等情况,甚至有人被“剪护照”。一位代办海外留学的中介说,政府已停发中小学生出国护照。

据网络媒体“迪拜快报”8日消息,南航CZ3082当天9点落地广州机场,机上所有人被边检人员盘问。 一网民爆料称,他的朋友从迪拜经泰国曼谷回国。在该航班上,来自迪拜、菲律宾、柬埔寨签证的中国人都被盘问,其内容包括出国做什么、你在国外的工作做什么、这次回家的原因等,还追问是否再出国等。有一个有缅甸入境签证的国民被盘问20分钟。甚至有人有的护照被剪。

经常因私出国的张小姐本10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国边境人员剪国人护照一事,已有多年。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国民出境比以往更难。她说:

“剪护照已经有两、三年了。现在卡得严已持续了两年,所有持中国护照的出境,边检能不让你走就不让你走。现在都是无痕式执政,没有发相关文件的。他们的原则是所有持中国护照的出国都是问得非常详细,要你提供很多材料,确实是收紧了。”

另有网民发文抱怨,他持留学签证去加拿大读大学,但在出境时仍然被边检人员追问去加拿大干什么,还问加拿大的学校有没有“线下课程”,当回答“我先读语言,目前还没有线上课”时,边检人员直接把护照剪了,说“没有线下课,你出去干什么”。

甚至网民在微信投诉即使他持有外国绿卡,也被边检人员剪掉。

浙江时事评论人士陆先生对中国公民出境时遭到边检人员各种刁难,感到愤怒。他说,“此前有很多信息显示,很多网友在申请护照或者更新护照时,遭到了拒绝。这一系列事实说明中国政府正在设法减少国人出境,他是担心国人离开中国之后,可以了解到外面世界真实情况。”

一周前,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陈杰在发布会上通报,今年一季度中国公民出境1462.2万人次,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5.9%。

对于当前疫情形势下,出入境政策是否调整的问题,陈杰回应称,将继续实施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继续为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和来华进行经贸、科技活动以及人道主义等确有紧急必要事由人员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有分析认为,当局所谓精准有效服务就是仅准许小部分人士出境。

10日,微博上传出疑似 “浦东五队巡逻” 群的信息,要求所有T1航空楼加强加大国际航线安检审查力度,凡出现 “仇国仇党” 情绪的不予出境,行李中出现别国永居卡,大量外币,别国储蓄凭证等,凡存在 “恶意出国” 动机的,一律当场销毁。

长期代理中国学生海外留学业务的广州中介机构黄女士对披露,政府已经暂停公民出境就读中小学,希望中小学生在国内接受教育。她说:

“现在国家已经说了,没有必要的人不要出境。现在年龄太小的也不让家长往外送。以前有的小孩中学可以去泰国、英国读书,现在他开始限制了,你只能出国读大学。”

黄女士说,政府担忧孩子出国接受西方教育:“孩子在外面学习西方文化价值观,他们回来政府肯定觉得不好管理。你学生见识多,你的想法就多,政府不需要你有很多见识,你做工人的就简简单单做工人就好了,你若有那么多想法,我提一个建议,你会提那么多反对意见,好管理吗。”

黄女士分析,等到疫情结束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可能也会受到限制。

2、上海疫情或现变数:轨道交通全面停运

上海疫情持续降温,5月9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234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780例,合计3014例。然而,《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上海正收紧已经严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上海地铁微博帐号10日却突然发布信息:接上级通知,自下午1时起至另有通知时止,上海地铁6号线和16号线全线停止运营服务。至此,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所有线路车站均停止运营。

根据了解,上海地铁以防疫为由,在3月28日至3月31日即停止上海黄浦江以东、以南范围以内所有轨道交通车站运营,停运车站不办理进出站及换乘业务。

4月2日至4日,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16号线运营时段调整为7时至20时,其他线路暂停运营;

之后,上海全市进入封控,20条地铁路线就一直只剩6号和16号线仍在维持运行。

但却在疫情持续降温的今天,以一句所谓的“接上级通知”,将最后2条路线停止,令人怀疑是否疫情出现变数。

国际媒体《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指上海正收紧已经严格的防疫封控措施,以期待5月底前将隔离地区外的感染案例清零。

只要居住小区、大楼有1例阳性确诊,全大楼其他住户都会被要求住进相关隔离设施。而大型商场采取“闭环管理” ,要求严格采取 “1+1” 检测,即上午做一次抗原检测,下午做一次核酸检测,还得将结果统一上报。

3、南开大学多名教授被举报玩弄女学生 

近期天津南开大学三位教师尹沧海、陈泰锁、李文韬分别被实名举报玩弄女学生。根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5月10日,南开大学党委教工部相关负责人回应指出,学校已经关注到此事,非常重视,已收到对于三位教师的实名举报,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2022年2月16日,微博一名为 “@北大女硕士举报南开博导尹沧海” 帐号,举报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班导师、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沧海,她指出,尹沧海利用导师身分和学生想要求学心理,2020年11月22日在燕郊某社区,将其灌醉,并趁其醉酒无力反抗的时候与其发生关系。

事发后,尹沧海曾表示希望举报人做其女朋友,并许诺在2021年11月录取举报人。举报人回忆,发生关系的第二天,由于自己无知无助且感觉羞耻,加上敬畏导师的身份,同时认为尹沧海在追求自己,单纯以为是醉酒之后发生了意外,不是预谋蓄意,没有第一时间报警,并在附近药店买紧急避孕药服用。

另一举报人微博网友,则是实名举报南开大学教师、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讲师陈泰锁存在教学事故、欺瞒大众、公权私用等行为。而名为“@不被自己的阴影”的网友,则是实名举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李文韬副教授诱骗并使用教授特权,强迫其发生关系。

举报陈泰锁的同学,在事件引起关注后表示,“真诚的感谢大家维护正义给我们热度,同时我希望大家停止彼此之间的不友好的交流。请试著理解我们这样做的真实原因,我们呐喊的目的”,她再度呼吁,希望南开大学或者教育部的高层重视实名举报,“彻查一直以来没有给答覆的原因”。

近期,中国舆论高度关注师生之间“房思琪”的类似案件,越来越大的压力,也使得校方难以忽视。

4、59年来首次!英国女王缺席这一重要仪式…

英国国会开幕式于10 日举行,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因罹患“间歇性行动障碍”无法出席。英国白金汉宫 9 日发表声明,基于病情,伊丽莎白二世和医生讨论后,很艰难地做出不参与 10 日英国议会开幕式的决定。这是她 59 年以来首次缺席,将由查尔斯王子代为发表讲话。据英媒《卫报》报道,伊丽莎白二世继位以来共缺席 3 次英国议会开幕式,第一次是 1953 年怀上了安德鲁王子,第二次是 1963 年怀有爱德华王子而缺席,第三次则是因为身体方面的问题。

声明中指出 :“应女王陛下的要求,并徵得相关部门同意后,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将代表女王陛下宣读原先的演讲,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也将出席。”英国首相强生的官方发言人也针对这项声明发表回应 :“首相完全尊重女王陛下的意愿,并感谢威尔士亲王同意代表女王发表演讲。”

在议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是英国君主重要职责之一,也是会中的核心内容。伊丽莎白二世自去年 10 月被爆出住院后,便承认健康出现问题,有断断续续地间歇性行动障碍,还宣布取消当时到北爱尔兰巡访两天一夜的行程。

而在今年,白金汉宫又发布消息,说明伊丽莎白二世确诊新冠肺炎,不过症状轻微,已接受妥善医疗照顾。

伊丽莎白二世近期鲜少公开露面,在本次议会开幕式的空缺,将由查尔斯王子代表女王,承担国家元首的主要宪法职责,并与威廉王子、安德鲁王子和哈里王子共同召开议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