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舆论发酵 马化腾这下闯大祸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5-23 17:58:17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网络社交平台上盛传马化腾转发了一段比较敏感的文段还加了点评,由此引发舆论风波。此事件在网络上迅速发酵,被形容为“哑巴说话”、“一鸣惊人”,甚至被升级为“暗讽习近平”。马化腾则急忙发帖闢谣,坚称自己“什么都没说过”。

点评敏感信息舆论发酵  马化腾急了

  马化腾和马云(资料图)

  近期中国全国各省不断有城市爆出新冠疫情,而各地方当局为压制疫情而祭出的严厉封锁措施导致经济受到严重损失。在此背景下,已卸任《环球时报》总编的胡锡进近日频发“微词”,感叹中国4月份的经济数据“触目惊心”,还发文呼吁当局“拿出震撼弹级别的措施”来恢复市场的信心。

  5月20日晚,网络上有人发表评论文章,讚扬胡说了“大实话”,称胡的文章“甚至有了一些『死谏』的悲情感”,还抱怨说,有企业家累了,说几句操心经济的真话,抱怨了自己的企业经营和生计艰难,不但没有实质回应,还因为触犯了当前中国流行的政治正确,“立即就涌出一大批人骂你『不顾全大局』、『鑽到钱眼里去了』”。

  第二天(21日)网络社交媒体上就传出消息,指马化腾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了上述评论文章中的一小段,还加上了简短的点评。

  这个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发酵,引发网民的热议。

  一方面,网络社群中对马化腾的批评与质疑之声不断涌现:有人质疑马化腾此举是在批评中国网民“根本不懂中国经济”;有网友因反感腾讯微信动辄对用户删贴封号而留言反讽“不知马总何时能把封了的(微信)帐号给大家解封”。

点评敏感信息舆论发酵  马化腾急了

  (网传马化腾朋友圈点评敏感文段截图)

  还有人批评马化腾“你更应该理解网民关心经济的方式才对,你一个人大代表都无法『关心』的事,何苦挖苦网民呢?” 甚至有人发帖评论称,“腾讯和马化腾应该为他们上海封城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买单,因为他们封号、删帖等行为间接推动了灾难后果恶性发展”。

  另一方面,网络社群中也有不少人发帖,对“马化腾转发的文段和点评”表示理解、同情甚至讚许;更有不少人针对一向谨言慎行的马化腾如今也发敏感文字作出了别样的解读。

  北京学者荣剑就评论说:“小马胆小,胆小如鼠的人也忍不住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内心之块垒,这十几年也是罕见吧! 商业大佬们惶惶不可终日,由此可见一斑!”

  学者张鸣也发帖评论说,“马化腾在网上发言,基本上等于哑巴说话,连哑巴都说话了,可是大事不好。”

  还有媒体人针对这个事件评论马化腾“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更有某些海外中文媒体将此事件解读为“马化腾暗批习近平误导民心、歪曲经济”。

  眼看网络舆论的发酵已经走向失控,马化腾急忙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帖闢谣,坚称“我什麽都没说过”。

点评敏感信息舆论发酵  马化腾急了

  (网络截图)

  不料,网络舆论并未就此平息,仍然有媒体人发文分析称,“他到底也没有真正说什麽话,只是转发了一则帖子,但那转发的动机和帖子的内容,在中国经济很不妙的时下,便被猜测是大有深意”。

  马化腾显然著急了,再次公开发贴闢谣。这次直接把网络上流传的“马化腾朋友圈转发”截图亮出来,然后针对这个截图声明:“这是假的,我没有发过,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谢谢。”

点评敏感信息舆论发酵  马化腾急了

  (网络截图)

  不料,有人对马化腾这接二连三的闢谣却不以为然,甚至生出了反感。

  财经作家韦三水在其网易号上发表了《“我什麽都没说过”:这是“社会之声”最糟糕的形态?》一文,对所谓的社会精英们因自私和胆怯而缺乏道德操守的表现提出批评,并劝诫读者“别指望那些所谓的社会精英,他们从来就不是和你穿一条裤子的”。

  不过,文中也这样写到,“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什麽都没说过』恰恰表明了一种大家都懂的态度。或许,画外音则是『我还能说什麽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