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定“党主席”引内讧?

www.creaders.net | 2022-05-23 23:56:1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二十大将在今年秋召开,近期中共党媒密集为习近平造势,港媒《明报》23日引述北京政情观察人士表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继在中共十九大获得中共“核心”(领导核心)的称号后,二十大将再获得“领袖”尊称。这也将是继毛泽东之后,第二名获得“领袖”称号的中共党国领导人。有观察认为,习近平将在中共二十大以文件形式正式获领袖称号,并恢复党主席职务。而这对所有人,特别对于官员们来说会非常恐怖,党内必然有一场暗战。

中共定“党主席”引内讧?

        官媒造势 分析:习或正式当“领袖”和恢复党主席职务

         中共党媒新华社5月23日起推出50集关于习近平的网络短片,其预告片称,要让民众认识“一路走来的习近平”。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分析,中共二十大于年底前召开,肯定要提前半年就开始造势。这些宣传片肯定早就已经拍好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审查通过,现在开始播出。接下来还会逐步地升温。

       黄金秋认为,习近平到中共二十大会正式加上领袖这个称谓,同时恢复党主席职务。而一旦实现,习的权力范围看起来比毛泽东还大,毛当时只有党主席和军委主席职务,但习同时担任了众多的领导小组组长。“我认为他连任没问题,然后是总书记改为当党主席,那这样的话才符合他担任领袖的这样一个历史定位。”

       悉尼科技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分析指出,恢复党主席这些传言在十九大前后就传了很多。“习的马仔跟班,出谋献策,会故意出来放风,试试反应如何再做下一步行动。”他说,如果重新变回党主席,习正式成为“领袖”。就像当年毛泽东一样,会一直走到文革那个程度,所有人都面临灭顶之灾。

        公开资料显示,从1945年中共七大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职务为“中共中央主席”。十二大修改党章,不再设立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以总书记为最高领导人。总书记一般还会兼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中共党章对总书记连任次数并没有设限。

       在中共历史上,被官方称“伟大领袖”的只有毛泽东一人。在毛之后,继任中共主席的华国锋,曾一度被官方称作“英明领袖”。邓小平从未被正式称作“领袖”。邓时期,开始用“核心”一词,他称毛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他自己是第二代“核心”,江泽民是所谓第三代“核心”,但胡锦涛没有获封“核心”。

        习近平上台后,2016年12月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正式成为“核心”,并在十九大写入党章。

       “领袖”的预热和疑似反弹

       近几年,对习的领袖之称早已在官媒使用,包括官员的颂习口号中。

       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期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公开吹捧习近平为“英明领袖”,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习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

       2017年12月,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首次称呼习近平为“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该次政治局会议的官方通报显示,中共中央首次用“人民领袖”来称呼习近平。

      今年3月两会,中共央视网推出《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稿。4月,新华社又发文吹捧习的所谓“人民领袖宽广的视野”。

       不过,习近平的“领袖”头衔也发生过微妙的波折。

       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贵州省黔西南州的《黔西南日报》先后于11月10日和14日两次发文,称颂习近平为“伟大领袖”,并在该州会场、会议室悬挂习的“领袖像”。但随后被高层下令撤下。

      今年4月17日,广西省委喊出“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的口号,但4月22日,习近平在广西当选二十大代表,官方公告的表述已改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未再提“领袖”字眼。广西官方派发到基层的颂习“口袋书”也被回收、官媒报道删除。

       对此,冯崇义认为,在独裁政治里,只要谁在位,底下人就要去博好感以继续升官。而当权者也要展现他收放自如。中宣部部长,《人民日报》的社长,各大党媒总编都是习的人。他们如果觉得有些个人崇拜做法太招眼了,会往回收一下,然后放一下别的言论出来。

       冯崇义不认为这次是王沪宁一个人在为习捣弄“领袖”这些事,还有王手下一帮人。“献媚邀宠的人多着呢,习近平能走到这个地步,不是靠王沪宁一个人,是那些顽固派要保权,然后跟着习作利益捆绑。他们不怕伴君如伴虎,这些奴才们没有这样的心理障碍。”

       习搞终身制 官员做最后反击?

       除了前述50集颂习短片,中共新华社于5月17日称,在5月11日播发通讯《习近平的文化情怀》后,即日起,再以此为题开设栏目,推出系列报道。

      中共中宣部5月12日则已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吹捧习上台十年的政绩。

       除了中央级党媒的宣传,近期大陆不少地方的官方活动及文宣,已经开始涉及这一话题。5月22日召开的中共广东省委全体会议,称广东的成绩,靠的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尽管官方明显为习近平权力延续铺阵,但目前外界对于习近平能否继续第三任期仍有不同看法。特别近来面对当局坚持疫情动态清零政策下经济受到重创和民怨沸腾,以及中共在俄乌战争立场、中美关系紧绷等不利因素,或对其连任构成冲击。

      外界对习的负面传言也不少,包括朱镕基反对习近平连任,网上流传的朱镕基提出的九条意见中,首条就是反对目前的清零防疫政策。之后还有元老逼宫,习近平让位李克强等等传言。

       冯崇义说,中共党内当然会反对习再度恢复党主席,和毛泽东一样变成终身制。中共上下其实都腐败,但当底下官员的生命财产面临灭顶之灾时候,他们可能做最后的反击。

      冯崇义说,因为习一旦搞了终身制,随时会将任何一个人拿下,这对他们来讲非常恐怖。比如最近传说习要官员切割海外资产。“中国人被动到这个东西,是很心疼的。本来要升官就为了发财,发财就为了传给子孙,但现在把这个路都断了,他们会非常痛苦。”

       他认为朱镕基这些元老发话可以起一些作用,最近当局发文件要离退休干部不得妄议,就证明是那些老人在表示不满。朱镕基可能真的上书谈了很多东西,所以现在用党纪来封口。

       但冯崇义认为现实的问题是,朱镕基这些人老了,而现任政治局常委里头无人能掀翻习。

       黄金秋也表示,中共党内一定有人反对习连任和恢复党主席。“他们看来,二十大是最好的机会。他们肯定会利用抗疫这个事情去攻击习的。不过也只能是造一种舆论。因为在党国体制下,还是枪杆子说了算。只要习掌握军权,他会没有什么悬念地当他的主席和领袖。”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指出,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的内斗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最近外媒都报道李克强再次“走出阴影”,权力扩大,暂且不论这是否是事实,也不谈李克强的性格是否会促使他走这么一步。单从这个消息本身来看,背后是有势力在主使放风,想把李克强竖立起来,开始成为反习的领导人。

       李林一认为,这些报道本身就说明了二十大之前中共政局的诡异,也说明习在强压“动态清零”、政治上左转伤害经济后,中共内部对其政策存在反弹。所以,未来幕后反习势力会加紧对习的攻击,政局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北戴河会议将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