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温和批评中国,遭多方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22-05-29 20:58:3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温和批评中国,遭多方质疑

在新疆喀什巡逻的警察,摄于去年。 THOMAS PETER/REUTERS

香港——联合国高级人权官员对中国镇压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的做法提出了有限的批评,周六,她在结束为期六天的访华行程时表示,她对中国使用的“反恐和去激进化措施”提出了疑问,但她的访问“不是一次调查”。

巴切莱特是自2005年以来访问中国的首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她的上述言论遭到了海外维吾尔人和人权倡导者的尖锐批评,他们曾呼吁巴切莱特更为严厉地谴责中国的政策。

律师莱汉·阿萨特表示,巴切莱特的言论“显示出一种对维族人民苦难的全然漠视”。阿萨特的弟弟现在被关押在新疆的监狱里。

“这场已持续了六年的危机不需要进一步的调查,而是需要谴责,”阿萨特说。“我们没有在她的言论中听出这一点。”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四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巴切莱特在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举行了视频会晤。她说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能够“在最高级别”讨论关切事项,以及寻找“对未来继续合作与协作非常可能有用的”领域。

巴切莱特在与习近平的对话中说,在人权问题上直接与中国政府接触是一个优先事项,并补充说,在应对安全威胁、气候变化、不平等等问题上,中国“在多边机构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权组织对巴切莱特强调与中国政府的接触持批评态度。“授权要求在堆积如山的暴行犯罪证据面前进行令人可信的调查,而不是又一次无效的对话,”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说。

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支配地位已转化为在联合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批评人士称,联合国在人权记录问题上不愿对中国施压,这只是后者成功拉拢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国机构的最新例子,世卫组织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溯源问题上接受了中国政府的部分叙事。

巴切莱特赞扬了中国的扶贫努力、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以及保护妇女权利的立法。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温和批评中国,遭多方质疑

上周,北京的一个大屏幕正在播放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画面。 CARLOS GARCIA RAWLINS/REUTERS

在45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给出的最长回答是针对中国国家电视台提出的得克萨斯州乌瓦尔德校园枪击案相关问题。批评者称,这分散了她访华使命的注意力。

“对得克萨斯说的比对新疆说的还多吗?”理查森问道。

尽管如此,一些专家说,巴切莱特足够精明,她知道这种访问的局限性,把重点放在培养与中国领导层的关系上是正确做法。

“当务之急是让外界看到人权高级专员与中国政府接触,”曾在联合国担任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的菲利普·阿尔斯通在周五的一个在线论坛上说。“她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直接交流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巴切莱特最早提出访华是在2018年,因为有关中国对住在偏远西部新疆地区、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进行大规模镇压的指控越来越多,“令人深感不安”。

人权组织和学者说,中国已经将100万或更多的人关进了再教育营,通常只是因为他们的一些普通行为,比如去穆斯林国家旅行,或表现出虔诚的宗教信仰。新疆当局毁坏清真寺和朝圣地,囚禁学者和知识分子,并强迫人们参加各种工作项目,专家指出这相当于强迫劳动。

中国最初曾否认存在这种事情,后来将其描述为一个职业培训项目,旨在引导人们远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巴切莱特前往中国之前,许多海外维吾尔人呼吁她去看看他们遭到监禁或多年杳无音信的家人。他们还呼吁巴切莱特在中国领导人的新疆政策问题上与之对质,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的政府已将中国的新疆政策确定为种族灭绝。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温和批评中国,遭多方质疑

新疆和田,毛泽东与一位维吾尔人握手的雕像。现居海外的维吾尔人呼吁巴切莱特在中国领导人的新疆政策问题上与他们针锋相对。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国当局拒绝让巴切莱特进行调查,并竭尽全力制订围绕巴切莱特来访的叙事。巴切莱特与习近平会晤后,官方媒体引用她的话说,她对中国“保护人权”表示赞赏。巴切莱特的办公室在数小时后发表声明反驳,指出“她的实际开场白”中并没有赞赏中国人权记录的说法。

在新闻发布会上,巴切莱特呼吁保护西藏人的身份认同,还说根据香港国安法将活动人士、记者和其他人逮捕“令人深感担忧”。

她提到新疆的镇压行动时使用的是中国政府的语言,后者将其新疆政策描述为对恐怖袭击的回应。巴切莱特说,她“对反恐和去激进化措施的应用及其广泛性,提出了疑问和关切——特别是对维吾尔人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权利的影响”。

她说,她还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这些措施缺乏司法监督,以及关于不适当地严格限制合法宗教活动的报告。

巴切莱特表示,在新疆的两天时间里,她参观了一所监狱和一个“前身是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学校,她使用的是中国政府对拘禁营的正式叫法。她说,中国政府向她保证,“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系统已经被拆除”,但她承认“无法评估教培中心的全部规模”。

中国称已在2019年结束了新疆的项目,但《纽约时报》记者在中国政府作出该声明后曾前往新疆,发现了拘禁营继续运作的证据。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新疆地区扩建了多种式样的拘禁营,被判有罪的人数急剧增加后,监狱规模也随之扩大。

一些海外维吾尔人说,巴切莱特访问期间,政府对他们在新疆的家人进行了威胁,甚至将他们囚禁在家中。现居弗吉尼亚州的维吾尔人热纳古丽·艾尼说,她在Twitter上发帖请求巴切莱特调查她被监禁的姐姐的案子后,收到了中国官员发来的威胁短信。

阿萨特说,据她了解,她住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父母在巴切莱特访问期间只能呆在家里,显然是中国政府担心他们与巴切莱特见面的可能性。

巴切莱特说,她听到了寻找新疆家人消息的人们发出的呼吁,并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许多这类案子,但她拒绝透露细节。她说,她的办公室将通过直接渠道向中国政府提出有关恐吓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