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一个伤口叫六四 有一种情怀叫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6-07 17:09:38  颜纯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颜纯钩评论分析文章:六四当天,香港如临大敌。维多利亚公园十步一岗,铜锣湾警察比行人还要多。即使如此,香港人还是坚持用自己的方式,纪念那一场史无前例的民主运动。有人举著手里的蜡烛在街上走,有人在路边打开手机灯光,有人揹著写著标语的背囊,在公共电话停里,放著五六个小蜡烛,上面写著“支援天安门母亲”。

有一个伤口叫六四  有一种情怀叫中国

  社民连三个成员,戴黑口罩,口罩上面打上白色叉叉,在街头引起围观,满街黑压压市民,默默站立声援。美国与欧盟驻港领事馆窗内,点点烛光辐射正义能量。

  香港人没有忘记,没有胆怯,我们还在历史洪流中前行。

  历史不在街上,历史在人心里,专制政府防民之口胜于防川,但世上没有一个水坝可以拦得住滔天洪水,水坝未垮不代表坚固,只代表水还不够大而已。终有一天,天怒人怨,化作倾盆大雨,什麽坝都挡不住。

  香港人自八九六四起,国家情怀大爆发,那不是香港人无端爱国,是中国这个国家变成什麽样,都与香港人的祸福息息相关。中国变好了香港才会好,中共越反动,香港人越沦落。此所以支联会从一开始的口号就是“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本来,中国民主不民主,依基本法的规定,与香港人关係不大,但问题是,中国没有民主,基本法随时可以变成国安法,那中国有没有民主,就与我们关係极大。

  中国走上民主发展之路,香港才有保持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可能,否则,五十年不变只是五十人渐变,甚至是二十五年快变。香港会变成什麽样?就是变成眼下这样,连六四都不能光明正大地纪念,言论自由成了禁忌,无数敢于抗争的香港人,未经审讯被无理囚禁,一个生机勃发的香港,变成一座死城。

  这就是为什麽,直到今日,国安法凌驾头顶,维多利亚公园成了禁地,香港人还用各种方式,冒著政治风险,也要继续呼唤六四爱国学生的民主精魂的理由。

  八九六四被称为爱国学生运动,那时学生们就是爱著这个国家,希望它变得更光明更有人性。六四枪声击碎了学生们的理想,自此以后,没有人再爱著这个中共暴政的国家。他们对中国还有爱,他们爱的不是中共国,是那个终极意义上的中国。

  自八九六四以来,香港人的中国情怀就一直未曾间断,不但为天安门学生筹款,还组织黄雀行动拯救学生领袖。八九过后,仍有不少香港人到内地扶贫,组织医疗队深入穷乡僻坏,每次大陆有天灾人祸,香港人的捐款都是天文数字。

  香港人到大陆创业,带去资金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扶助珠江三角洲最初的勃兴。香港先进文化往北方辐射,直接影响九十年代中国人的思想解放。可惜我们都上了中共的当,对中共的狡猾和无耻认识不够,今日幡然醒悟,但力量微薄,我们无力改变香港的宿命。

  但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自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的假面具被香港人一把撕下,全世界一夜之间看清中共的狰狞面目,西方世界也被震醒,美中爆发贸易战,中共自绝于全世界。

  与此同时,透过香港人的抗争,台湾人也看清楚一国两制的本质,国民党的亲共路线被唾弃,蔡英文高票当选,民进党进入稳定执政期——我们跌入深渊,但世界被我们撬动了。

  直到今日,香港人仍保有一份浓重的中国情怀,我们关心香港,也关心中国的命运,因为只有中国变好了,香港才有未来。

  余英时先生一生保持一份浓厚的中国情怀,我经手他的一部著作,书名就叫做《情怀中国》,他在海峡两岸出版的著作中,也有不止一部书用中国情怀这个意念命名。

  余先生很喜欢引用一个佛经寓言,说一隻鹦鹉看见山中起火,沾湿自己翅膀去浇水灭火,有动物笑牠不自量力,牠说:曾在这山中住,就是不忍心。

  余先生的中国情怀来自这种不忍,眼看故国山河破碎,欲救无从,内心之痛苦唯有自知。香港人眼看中共国之沦落,中国人之苦难,念及自身处境,对八九六四的记忆更不忍遗忘,这也是我们的宿命之一,我们要接受现实,我们也要改变它。

  有一个伤口叫六四,有一种情怀叫中国,有一个信念叫“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有一种共识叫坚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